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146) 假币

(2015-02-21 16:56:00) 下一个

【由于劳改厂只给母亲放假一天,此次省亲任务已经完成,继续呆在金华没有意义了。这座城市对我并无特别留恋之处,它的火腿也从未让我觉得有多好吃——我对木乃伊之类的东西一向兴趣不大。还是去於潜吧,那是我长大成人的地方,是我真正的故乡。

第二天一早,我和大哥把房退掉,乘上了开往兰溪的火车。18年前,母亲带着我们也是这样走的。那时我第一次乘坐火车,感到无比新奇:一座座小房子连成长龙,跑在两根铁轨上,又快又平稳,好像被巫师施了魔法。只可惜时间太短:兰溪离金华不过23公里,半个小时就到了。下了车,我意犹未尽地跑到前面去看火车头。那样一个冒着白烟的黑色铁兽,让我第一次领略到大机器无与伦比的力量。

一个8岁孩子首次出远门,自然感到无比新鲜,外面的世界五光十色,引起我强烈的探索热情。我一生都对旅行充满渴望,大概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除此之外,我对战争的气氛也有了真切的感受。一路上看到不少躲避战火的难民,从他们匆忙而慌乱的举止上,我已经能够体会到战争的迫近。事实上,只是由于母亲未雨绸缪、及时做出搬家的决定,我现在还可以享受旅行的乐趣。】

老烟乘坐的这条线叫金岭铁路,是1932年修建的,虽然距离不长,却把金华与兰溪紧紧联在了一起。这两个地方位于“金衢盆地”的东缘,物产丰富。兰溪在金华西北,紧临兰江,从这里顺流而下,就可以进入富春江;而富春江的下游,则是更加有名的钱塘江。金华的很多土特产,正是通过兰溪运抵杭州的。两年以后,这里将要爆发大规模的“浙赣会战”,日军重兵夺取金华和兰溪,并且向西横扫金衢盆地,攻入江西境内。

在1940年,日军占据着浙江北部的杭嘉湖一带,与国军隔着钱塘江对峙。这种格局是1937年底杭州沦陷之后形成的,并且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基本保持稳定。日军没有过江而击,是因为淞沪会战以后,正面战场位于南京、武汉、长沙一线。在那条战线上,日军消耗了大量兵力,暂时顾不上吞下浙江这块到嘴的肥肉。因此抗战虽然打了3年,老烟在新昌却没有遭受战火的洗礼。

然而钱塘江毕竟不是什么“天堑”,日军喘息过来以后,便开始图谋南下。1940年1月,日军偷渡钱塘江,占领萧山,国军防线几乎崩溃。第三战区司令长官顾祝同亲往节制各军,这才勉强压住阵脚,使日军未能形成破竹之势。但日军渡江成功,已令浙江军民大为震动。绍兴、新昌一带离杭州很近,更是岌岌可危。奶奶虽是妇道人家,在当时也一定能够判明形势:新昌已非久居之地。

到了1940年7月,更是爆发了镇海战役。日本第五舰队攻陷了浙东海防重镇——镇海,国军194师顽强抵抗,最终反败为胜,将飞机和重炮掩护下的日本海军陆战队击退。师长陈德法异常凶悍,为了争夺制高点戚家山,督令各部与敌进行了七次肉搏战,场面极为血腥。此役毙伤日军1200人,国军自损2000人,称得上“惨胜”。日本海军因而遭受对华作战的首次失败,登陆行动的最高指挥官萍乡月蜀大佐事后竟至切腹自杀,以谢国人。

这两起进攻虽属局部战役,但日军夺取浙江的战略意图已经昭然若揭,紧临战场的百姓开始纷纷逃离。老烟如果再晚一两年离开新昌,恐怕也要加入难民的行列了。

【我们的行李没有随火车托运,而是由汽车直接拉到兰溪码头。从这里开始,我们就要改走水路,沿着北偏东方向,经兰江、富春江抵达桐庐,行程大约200里。由于是顺流而下,船速很快,两岸风景如画,令人心旷神怡。船靠码头以后,母亲派大哥二哥上岸买些水果点心,当作午饭。半小时之后,二哥却慌慌张张地跑回,说大哥买东西时使用了假币,前脚刚走,后脚就被警察追上,直接抓到了稽查所。二哥因为年纪小,被警察放回来报信。

母亲一听,赶紧拎着个包袱,随二哥去稽查所救人。临走前吩咐我们几个小的留在船上,听大姐的话,不许乱跑乱动。其实大姐已经吓得六神无主,因为这祸正是她闯出来的。家里的钱一路上都由大姐携带。出发前母亲特制一条腰带,让大姐贴身系着,上面缝有大小不等的口袋,装着面值不同的钞票。其中一个口袋里有几张假币,是母亲以前买东西时不小心收进来的。她特地交待大姐要小心保管,等她在路上寻到个“猪头三”,再想法把假币花掉。不料大姐刚才光顾着说笑,稀里糊涂地把两张假币抽出来交给了大哥,这下捅出了大娄子。

那时日本人大量伪造国统区的法币,用以套购物资。老百姓收到假币可算倒了霉:不花吧自己受损失,花吧又怕被政府抓住,搞不好弄个“通敌”罪名。母亲心存侥幸,没想到会在这里着了道儿。

事已至此,我们几个如同没脚蟹,什么忙也帮不上,只能在船篷里紧张地向外窥视,期盼母亲能够逢凶化吉。码头上人头攒动,你来我往,乱哄哄地像个集市。莫非我们今天真要搁浅在这桐庐镇?

过了大半个钟头,我们才见母亲领着大哥二哥往回走。从他们的表情看,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几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原来母亲是利用父亲在司法界的老关系才化险为夷的。这里的法院院长和父亲曾在省府开会认识,后来路过新昌时在我家住过一宿,有“搓麻之谊”。母亲与他虽只见过一面,却记得他的大名,此时提起来,稽查所长登时脸上变色,细问情由,竟是一个系统内的家属!本来花假币也算不得什么大事,毕竟跟造假币有本质区别,没收钞票就行,用不着抓人的。那几名稽查人员欺负大哥是外乡人,想趁机敲一笔竹杠,现在见事主有些来头,便不敢造次,客客气气地把人放了。母亲从包袱里掏出一盒香烟来,让他们总算没白忙活一场。

母亲在我心目中的形象愈显高大。这一路遇到过不少困难,每次都是母亲独挡一面,想方设法化解掉的。那时她精力充沛,机敏过人,让我觉得没有她办不成的事。谁能想到,十几年后她竟会变成那样一个战战兢兢、胆小如鼠的老太太!】

2013-1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你奶奶真可怜
木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普及抗日时期浙江战事。 我老家在萧山南面,去金华义乌的要道。看到这么多我熟悉的县名,真让我想念家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