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131) 金华火腿

(2015-01-17 21:31:38) 下一个

【二姐来了以后,年夜饭就不需要大嫂一个人忙活了,二姐夫也很主动地到厨房去打下手,只剩下我和大哥两人闲在厅里聊天。三个小丫头蹿进蹿出玩藏猫猫,二姐一岁大的女儿则独自躺在床上呼呼大睡。大哥取出一套宜兴紫砂茶具摆在茶几上,沏了一壶西湖龙井,又把我带来的那条“大前门”拆出一盒来,我们俩就这样对抽对饮。我在“反右”当中受挫他是知道的,于是重点谈了一下这次去北大荒的经过情形。

大哥坐在那里默默地抽烟,间或咳嗽一两声,往痰盂里吐口痰。他呼吸道不好,烟却抽得很凶,一副痨病模样,似乎用不了多久就会步父亲后尘。解放后大哥过得很憋屈,先是失业在家,后去一个五金工厂当会计,挣的钱还不到我的一半。遇到“三反”、“五反”这样的政治运动,他又屡屡成为重点审查对象,虽然查不出什么大问题,却每次都要把他的历史旧账翻一遍,搞得谁都知道他曾经是“三青团兼国民党少校”,让他在单位抬不起头来。大哥原来身材挺拔,现在却成了驼背,思想负担像块巨石一样压迫着他的肉体。大嫂在一个街道工厂干活,工资比他还少,两人要养活这么大一家子,着实不容易。

等我汇报完毕,大哥把烟蒂摁灭,端起杯子喝了一口茶,清清喉咙,慢条斯理地说:“我觉得你去北大荒未必是下策。人挪活,树挪死,我要不是拖家带口,都想离开杭州这‘人间天堂’。六顺,你从小就不安分,我总觉得你过不了循规蹈矩的生活。你去当兵就是一步险棋,也是一步奇招,我想不到你会那样做,却又觉得那样做很符合你的性格,所以我劝妈妈说:‘也许六顺命中注定就要远走高飞,你拦着他有什么好?他是属猴的,没法呆在笼子里,只有到森林里他才快活。当然森林会有毒蛇猛兽,可哪只猴子也不会因为害怕这个而回到笼子里。’至于你那个对象的事,也别太放不下了。我比你大十岁,见过的世面、栽过的跟头都比你多。我像你这个岁数的时候,遇事还要争个高低长短,现在我也不争了。我相信:是你的,永远丢不了;不是你的,丢了也没什么大不了。人得学会放下,放不下你就会很累。我这人是想得到,做不到,没法像父亲那样看破红尘。你应该比我要强,因为你的心肠比我要硬——这话不是我说的,是妈妈说的。男子汉大丈夫,必须拿得起放得下。既然去北大荒,就要轻装上阵,别搞得儿女情长,英雄气短。那地方本来就很艰苦,你还有这么多事情牵肠挂肚,怎么撑得下去呢?”

大哥一席话,说得入情入理。我也觉得自己这阵子患得患失,全没有当初参军时的毅勇果敢。谭嗣同临死前曾经豪言:“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那是何等气魄!我虽没有谭公的万丈气焰,总还有一腔热血。军人为国尽忠,本是天职,实不能为小家庭考虑太多。

大哥点燃一支烟,接着说:“你临行这些天,我带你去看一下妈妈,顺便到老家转转,给父亲上个坟,也算向先人告别。我算了一下时间,应该是够的,不会让你赶不上出发。”

我点点头:“一切听从大哥安排。”

晚上七点钟,年夜饭开始。东坡肉、老鸭煲、糖醋排骨、红烧狮子头……都是我从小爱吃的。二姐十一岁就给母亲打下手,她的手艺颇得母亲真传。三个女儿当中,她是最受母亲宠爱的。在母亲心目中,大姐太马虎,三姐太娇气,唯有二姐“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所以大事小事总带着她。二姐恃宠而骄,成为家里唯一敢顶撞母亲的人,有时让母亲气得咬牙切齿,却从来不去打她,就是大哥都享受不了这种待遇。没想到母亲精心调教的二闺女,如今却混得最惨,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二姐对我的到来蛮欢喜,但似乎并不关心我的境遇,我在饭桌上说起去北大荒的事,她也只说多带点衣服,没觉得有什么大不了,这是二姐特立独行的一面。母亲过去常说她“冷冰冰”,只琢磨自己的事,对兄弟姐妹缺乏关照。她被开除公职以后,这方面的特点表现更加明显,除了与大哥保持往来之外,跟其他几人连封信都不写,我们写她也不回。话说回来,大姐、二哥、三姐和我都在外地工作,确实帮不上她什么忙,她那时孤苦伶仃地呆在家中,也就只有大哥能去照看。大哥刚才聊天的时候谈到她:“你别看二妹现在恢复得挺好,其实这里有问题。”说着指指脑袋,“她有点歇斯底里,你说话要小心点,别触碰她的伤疤,否则她翻脸不认人。”搞得我都不怎么敢搭她的话茬。

席间,我说这次回来的主要目的是去看母亲,二姐快人快语:“她好着呢!劳改厂管吃管住,生病也有大夫,根本不用我们操心。你有工夫,倒不如在杭州多呆几天。金华那个地方除了出火腿,真出不了什么好东西!”几句话呛得我不知说什么好。二姐夫见状,赶紧举起酒杯打圆场:“六顺就要去北大荒了,让我们祝他一路顺风,到祖国的边疆再立新功!”三个小丫头则一齐起哄:“我也要喝酒,我也要喝酒!”大哥虎着个脸,叫她们莫要瞎胡闹,最后捱不过,用筷子蘸了点酒,在每人舌头上点一下,整出三张小鬼脸来。】

2013-9-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