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106) 多事之夏

(2014-10-05 17:00:48) 下一个

【吴青的死确实改变了速中的反右进程,蔡处长等人忙于善后,自然无暇向右派阵地发起新的冲锋。由于吴青家庭背景特殊,此事甚至惊动了军区首长。在国民党高层,吴父相对开明,不属于毛人凤那样的极端反共派。其子虽说是小老婆生的,现在死于非命,对统战工作终究不利,有关部门还得想法控制海外影响。

多年以后,陈洪谦与我同为天涯沦落人,他向我透了个底:在9名重点对象之中,吴青是唯一一个“假目标”。领导暗中已有交待:反右是吴青须过的最后一关,只要“间谍案”查无实据,便作无罪推定,组织上将考虑给他安排重要工作。这有如在刑场放一个陪斩,不为别的,只为考验其忠诚度:就算他原先准备为国民党效命,现在被共产党从毁灭边缘捞回来,想必也吓破了胆,从此感恩戴德,弃暗投明。谁知吴青不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几个回合就支撑不住了,辜负了组织的厚望。蔡处长一向精明,但分寸火候还是拿捏不当,跳楼事件使其原本相当圆满的运动成果打了折扣。

托吴青洪福,此后速中反右基本上是走过场,每天照例升堂开会,但雷声大雨点小,到点散会走人,不再搞夜战,保证批斗者和被批者都能有足够的睡眠。组长会后还要给重点对象做些安抚工作,免得再出个寻短见的。对我而言,斗争的热情没有了,挨斗的恐慌也没有了,天天就向组织写点自我检查和交心材料,那些文思才情全都派不上用场,生活变得越来越乏味无聊。

好容易熬到7月15日,婷婷开始高考,我总算有点事情可以牵挂了,每晚给她打个电话,问问考试情况,她均答“还可以”,从不唠叨个没完。我挺佩服她在关键时刻表现出的镇静,比许多男人都要强。如是三天,总算考完。我抽个空去家里看她,她坐在床边,一脸的疲惫和淡然:“这场仗到底打完了,我能发挥的都发挥了,考上考不上听天由命。我终于参加了高考,这就足够了。”

王父倒没那么想得开,叫她赶紧回纺织厂上班:“高考可是没准的事,你别把工作给整丢了。回去哪怕是扫地做饭,也算占着个坑。你要是真的考上了,再走也不迟啊!”婷婷烦透了,冲他大吼一声:“你先让我喘几口气行吗?”王父悻悻走开,口中念叨:“还没考上大学呢,就开始犯小姐脾气……”

我本想周末带婷婷出去放松放松,不料周五她就病倒了,不住地咳嗽,还有点发烧。那阵子扬州连下几场雨,她可能是晚上睡觉冻着了。在家吃了一星期感冒药,反倒越咳越厉害,去市医院一查,竟然转成肺炎,只好住院治疗。一开始我并没太当回事,只是隔三差五过去看看,顺便给她带些水果和营养品。谁想几天下来,病情非但不见好,反而越来越重。婷婷咳嗽不断,王母在一旁照料,经常彻夜不眠,不久也病倒了。这下王父更成了没脚蟹,不知拿这两个女人如何是好。

有一天四下无人,婷婷叫我坐在床边,未曾开口,先泪如雨下,搞得我不知所措。她抽噎着对我说:“雨蒙,我怕是不行了,一天天挨过来,半点也没起色。”我连忙安慰她:“你怎么会这样想?不就是个肺炎吗,哪能要得了性命?”她说:“我觉得越来越像林黛玉了,这样耗下去,总有一天油尽灯灭。”我笑她《红楼梦》看得太多,说话都带着台词:“林黛玉得的是肺痨,会咯血的。你咯血吗?——别胡思乱想了。林黛玉那会儿要有青霉素,多半也死不了。”

婷婷喘口气说:“你不明白,肺炎会死人的,我有个小学同学就是得肺炎死的。昨晚我睡觉梦见了她,穿件红毛衣,脸色煞白,和走的时候一模一样。”我知道她为什么恐慌了,便道:“别自己吓唬自己。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你住在医院,脑子里天天想着这病,自然把她给招来了。她不和走的时候一样,还能哪样?”

婷婷心下稍安,但依旧愁眉不展:“你说我这病啥时能见好?怎么越来越气短?我都害怕睡到半夜会停止呼吸。”我说:“别性急,‘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一个小感冒也得三五天,何况肺炎?你没事少琢磨身上的病,倒是应该‘努力加餐饭’。抵抗力增强了,病自然就下去了。你为了高考,身体透支太厉害,真要好好养养才行。这阵子单位不忙,我可以经常过来看你,陪你说说话,省得让你一个人胡思乱想。”她不好意思地笑起来,仿佛做错事的小姑娘。】

2011-4-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