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80) 冲突

(2014-06-04 16:41:17) 下一个

【当晚在王家吃饭,碟盏满桌,觥筹交错,其乐融融。我多喝了几杯酒,兴致盎然,不觉提到自己那篇得意之作。本来我没想在二老面前显摆,可老丈人似乎很感兴趣,不断追问细节,于是我便和盘托出,把原文照背一遍,其间添加了若干背景介绍。老丈人听罢,却不喜反忧,沉吟半晌对我说:“小烟,我觉得你这篇文章有些过头。你批官僚主义可以,但别搞得危言耸听,什么‘千千万万个蛀虫’,共产党一共才多少人,叫你这么一说岂不全成了蛀虫?”我有些不快,觉得老丈人过于咬文嚼字,便反驳道:“这只不过是虚指,属于文学修辞范畴。这么大个党,出几千、几万个官僚主义分子,也谈不上什么危言耸听。”

王父不高兴了,把筷子往桌上“叭”地一拍:“你咋这么犟?我活这么大,连‘千千万万’啥意思都不晓得?我小时上私塾,四书五经也念过,写出的文章先生也夸过,要不是后来家里破败,我也能成读书人。什么叫‘千千万万’?那是极言其多,数不胜数。形容咱们党,我只听过‘千千万万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没听过‘千千万万个蛀虫啃咬社会主义大堤’——对了,还‘夜以继日’!蛀虫也得睡觉不是,哪能一天到晚啃个不停?你也太夸张了吧!这是在说共产党吗?我怎么觉得你是在说国民党!”

我感到十分恼火。说实在的,对这个老丈人打一开始我就没瞧得起,只不过因为婷婷的缘故,我尊他一声“爸爸”。一个开药铺的,也跟我谈论文章,简直是“滑天下之大稽”!我在速中号称“铁嘴”,没人辩得过我。谁要攻击我的文章,就像骂我的孩子,我岂能不反击?当下正欲发作,婷婷急忙在我腿上拧了一把,让我顿时哑了火。

饶是如此,我脸上的不满与不屑也暴露无遗,引得王父大光其火。他仗着酒劲,更加口无遮拦:“小烟,我招你当女婿,是觉得你好学上进,政治上有前途,婷婷跟着你也能沾点光。可现在你居然敢骂共产党!共产党是你能骂的?先搞清楚你肩膀上扛了几颗脑袋!谁骂也轮不着你骂,别忘了你家是什么成份。要不是共产党宽洪大量,你在部队能有今天?你骂共产党,叫做不知好歹、忘恩负义!”

我气愤已极:从小到大,我何曾受过这样的侮辱?当下一跺脚站起来,迈步就往外走。婷婷急了,在后面扯我的胳膊,被我甩了个趔趄。丈母娘见状害怕,直骂王父:“你这个老头子,一喝酒就撒疯,咋能这样说小烟?”王父没想到我会暴怒,大概也有点傻眼,一时吭不出声来。

我气得连自行车都忘拿了,大踏步走出院门,婷婷在后面急急惶惶地追我。小巷灯光昏暗,路面高低不平,走出几十米,忽听背后“扑通”一声,回头一看,只见婷婷披头散发地趴在地上,两只拖鞋都摔飞了。我心中痛极,赶忙跑回去把她搀起。婷婷伤心地哭道:“烟雨蒙,你怎么能这样对我……你怎么能这样狠心,说走就走……呜呜呜呜……”我愧悔不已,把她搂在怀里,像搂了一只无家可归的小狗,口中不住地说:“是我不好,是我不好,怎会把你伤了?是我不好……”

婷婷哭了好久才慢慢平息,我扶着她一瘸一拐走过去把两只拖鞋穿上。丈母娘也赶了来,相帮着把她弄回小屋。婷婷坐在床边,仍不住抽答,膝盖和胳膊肘都磕破了。我赶忙打来热水,为她清洗伤口,涂抹红药水。丈母娘看没什么大事了,就告辞离开:“小烟,你多陪她一会儿。我去教训老头子。他现在也知道说得不对,自己躲在屋里不出来。”我吃软不吃硬,忙对丈母娘说:“是我不好,害得婷婷受伤。您先替我向他道个歉,赶明儿我再向他赔不是。”

丈母娘走后,婷婷开始数落我:“订婚没几天,你就和我爸干起仗来,以后还咋办?你就不能忍一忍?我爸把你这个上门女婿当儿子看待,说你几句有啥不可以?他骂起我来,比骂你难听多了,我还不都得受着?谁叫他是一家之主!你入了这个门,就得认这个理儿。他刚才喝多了,管不住自己那张嘴,你干嘛和他一般见识?我掐你一下,就是让你冷静,谁知你还是炸了。我以前咋没注意到你是个炮仗,沾火就着!”

我对今晚的失态感到非常后悔。好好的一天,最后全叫我给毁了,先前买的那一堆大包小件又有什么意义?当下无比愧疚地对她说:“我也不知怎么了,控制不住自己,只觉得你爸的话句句都像刀子似地扎我——可能因为我也喝多了,可能因为我从小就没了爸爸,不会跟爸爸打交道。总之是我错了,害得你也受伤,我得去向他赔罪!

正说着话,她爸倒是来了,后面跟着她妈。一进门老头便向我道歉:“小烟,今晚是我不对,我向你赔个不是。我这人酒后无德,你千万莫怪!”当时我眼圈都红了,扶着老丈人的肩头哽咽了半天。婷婷在一旁替我打圆场:“他刚才已经认错,正准备去找你道歉。你们两个大男人,以后都少喝点酒,吃个饭把我和妈搞得心惊肉跳!”】

2010-9-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不明白,这些事儿怎么记录下来的。是有当时记录?还是记忆力好?还是现在写作时编的?希望解惑。
============
王父不高兴了,把筷子往桌上“叭”地一拍:“你咋这么犟?我活这么大,连‘千千万万’啥意思都不晓得?我小时上私塾,四书五经也念过,写出的文章先生也夸过,要不是后来家里破败,我也能成读书人。什么叫‘千千万万’?那是极言其多,数不胜数。形容咱们党,我只听过‘千千万万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没听过‘千千万万个蛀虫啃咬社会主义大堤’——对了,还‘夜以继日’!蛀虫也得睡觉不是,哪能一天到晚啃个不停?你也太夸张了吧!这是在说共产党吗?我怎么觉得你是在说国民党!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今天天阴,我躲在家里看不停
烟斗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欣赏。“宽洪大量”和“宽宏大量”都能用。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要不是共产党宽洪大量——应该是宽宏大量之误。“山雨欲来风满楼”,表面上看来是家庭纠纷,实际上是暗示着反右的烈火即将熊熊燃烧。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