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芳草的博客

  分享经历  抒发见解
个人资料
正文

文革奇遇:认识顾准(三)

(2013-09-01 06:52:13) 下一个
           诀  别
    74年夏,我的病略有好,返回州工作那段时常和伯伯通信。我在信中一如既往向他教各种问题;他回信除了谈自己的情况,回答我的问题外,还勉励我努力学,日后做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一天,接到母的信,我心喜悦,可看到的竟是这样的内容:你一个非常不幸的消息:伯伯被为晚期肺癌,医生已宣告无能……”犹如五雷轰顶,我子里一片空白,接着倒在床上嚎啕大哭。上帝啊,你么这样不公平?!伯伯些年来尽磨、家破人亡。在好容易有了一个相境,可以从事探索研究,把经过多年思考、日臻成熟的思想写出来,你却这样快就要去他的生命!
    我恨不得插翅回北京去看他,可是…… 万般无奈,只好他写信。以下是我写他最后一封信的片断:
    “刚刚收到妈妈的信,悉你病重的消息,真是悲痛万分!我在无法用言来形容此此刻的心情。我不能失掉你,你是我的启蒙老。是你教我怎做一个高尚的人,纯洁的人,一个有所献的人……
    “几年来我在一起的那些日子像影一在我眼前出岳的月光下你告我要像小孩石子一样为自己收集知识财富,从那起我才下了活一生学一生的决心。你一个人在任何候都要自己找一个目斗,否你的生活就没有中心。在一点上你就这样做的,你我起了以身作的作用……
    “你的孩子是不肯来看你,我想你也不必心。我就是你的女儿。尽管不是生的,道我不能代替他们吗?!
    “我知道泪水是救不了你的,只有用我今后的努力和实际实现你在我身上寄托的希望,这样才是你最大的安慰。
    信寄出后,我怀着焦急的心情默默祈祷:伯伯,你可一定要挺住啊!明年春天全国文艺调演,到那就能到你了。几天后,收到顾伯伯的弟弟--陈敏之伯伯的信,摘录如下:
顾伯伯看了你的信,感动得流泪了。我是噙着泪才读完你的信的。如果说人世间还有什么真正真挚的感情存在的话,那么,你对顾伯伯的感情就是属于这种感情。我相信,他将因为有你对他这种真挚的感情而感到安慰,感到满足。他一定会得到鼓励,获得勇气。
不要悲痛,悲痛救不了什么。我希望你鼓励自己,也鼓励顾伯伯。我相信你对他的鼓励,将会成为他的一种精神支柱,更有勇气从病魔手中夺回自己的生命。
     可是,来的消息却越来越坏。几天后,我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残酷事伯伯于123日凌晨病故。
    顾准伯伯就这样离我而去。于母和我来,失去了一位极其得的良益友,此痛心不已。
   屈指算来,从认识顾伯伯到他去世一共五年。在五年当中,我的很多进步透着他的心血。七七年底,当我捧着文革后第一次恢高考的取通知书时,眼睛被泪水模糊了。我深知要是没有当年伯伯的指引,不可能取得这样好的成憾的是,他却没有看到一天。伯伯若地下有知,当含笑九泉吧?
                                                                                                              —完—

注:本文于1999年2月在《博览群书》杂志上发表;2012年收入丁东编写的《风雨同窗》一书。
     
     —谢谢阅读,详细情节请参看本博客中的视频分享:《顾准》—
    
                                       欢迎转载,请注名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gweipwu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使人流泪.
Thank you for sharing!
十里芳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理解!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顾准一生高扬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是一个大写的人!谢谢您的文章和视频,把顾准有血有肉地呈现给世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