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芳草的博客

  分享经历  抒发见解
个人资料
正文

母亲张纯音与顾准伯伯的交往(修订稿三)

(2014-08-18 14:10:44) 下一个
(续二)          
                    
                                                                   作者:徐方

    
                    
                 最后的夙愿

 
准伯伯的肺部一直有问题,在干校的候就常咳嗽,痰中血。去医院看几回,有的医生肺气,也有的支气管扩张。他认为这些都不是什么要命的病,也就没有放在心上。可是到了197410月下旬,他的病情突然化,大口吐血,每天咯血大半痰盂。经济领导看他在撑不住了,才于112日把他送进协和医院。开始医院不收极右派,他只能躺在急室外的走廊里。双目几近失明的耕漠伯伯拄着拐杖他四奔走求助,找到当时刚刚获解放的中国医学科学院党委书记杨纯,才使伯伯住病房。回医生倒是比他做了详细检查发现他的痰中有癌胞,X光分造影也示,肺部了一个蛋大的瘤。果是晚期肺癌。
 
国内医生由于担心癌症患者承受不了打,一般不会病人讲实情,只把果告属,所以伯伯最初并不知道他患的是肺癌。可几位大夫房的讨论他的病,用了“cancer(癌)。他哪里知到,位患者精通英,一听心里就明白了八、九分。伯伯了弄清自己的病,趁午休时间跑到士站,翻出他的病,从到尾仔仔细细看了一遍。
 
知道了他的病情。下午去医院探候,伯伯亲说你知道我得的是什么病?是cancer!”心里一阵绞痛,直不知该说什么才好。更令母亲伤感不已的是他接下来的下可好了,我快死了,孩子们总该来看我了吧? 患了症,首先想到的却是孩就会来看他。而能来孩子的探访,自己也就死不足惜了。可孩子和思念有多么的深。可悲的是,他的点可怜愿望竟然到死也没实现
 
伯伯的癌肿长得位置特不好,在心与气管之,既不能做手,也不能做放和医院的西医大夫表示已无能力。
 
伯伯一向只相信西医,他曾跟母讨过中、西医的问题尽管我父就是中医,但是不相信中医能治病。就拿断来,西医靠的是物理的眼睛,如:X光透CT等;有化学的眼睛,如:血液、尿液化。可中医呢,光靠号脉就能百病?我根本不信!”
 
可是,母亲还准伯伯的六弟敏之,以及他的几位老朋友都不甘心放弃治,他尽一切方法来挽救他的生命。望之下,只好将目光向中医。林里夫伯伯找到一位自称能治此病的老中医。那人架子很大,一定要有小汽接送,否不肯出。当时还没有出租,更没有私人汽,母都是平民百姓,不可能有公家配。她我当真恨不得那姓李的老中医跪下。后来是母亲搀扶着眼睛几乎看不耕漠伯伯,着寒找他的老——道兵兵政委崇文,才解决了问题。李大夫开出方子后,母承担了抓、煎的任。待煎好,她把浓浓汁端给顾伯伯,喝了吧,你的病有好伯伯苦笑了一下,了口气:唉,盛情却!接着便一而尽。尽管他根本不相信中能治他的病,可是了不拂逆老朋友的一片好心,不使他们过于失望,是勉喝光。
 
了照生命垂危的准伯伯,经济所的几位友自发轮流到医院理和陪夜。忱、不避嫌疑前来班的人有:耕漠、吴敬张纯音、林里夫、、江明等。林里夫伯伯还让他的女儿林皎皎每天上午去医院敏之伯伯,免得他累了。
 
伯伯后半生是极其不幸的。他不断挨整,家破人亡,孑然一身。在最需要情的候,人却都离了他。他常自嘲是家之犬;然而他又是非常幸运的。两度遭后,都是经济研究所收留了他。个高水平研究机构聚集了当中国一代知精英。老一的有:冶方、耕漠、张闻天、巫宝三、汪敬虞、狄超白……中青年学者有:吴敬、董礽、张纯音、卓元、周叔……得一次他跟母亲谈经济所,位是聚宝盆
 
准伯伯于1961年摘掉右派帽子,19625月再度来到经济所。他的老朋友——长孙冶方了使他能有一个良好的研究境,他去政治经济,并他安排了一间单公室。政经组人才济济、卧虎藏,吴敬卓元、我母等都在里,组长耕漠。厚,倡自由,从不制不同意伯伯在里如得水,他在史自述中写道:经组的同志热诚待我个右派分子来到里就像回到了老家一我是那么高”!
 
多年来经济所的一些同事予了伯伯不是情,却情的关。使他能在极端残酷的社会大境中幸存下来,并将多年来探索、研究形成的部分思想,以文字的形式留在人
 
伯伯最后的日子是在和医院度的,同病房里住着人民艺术剧院著名演焦菊。焦先生患的也是晚期肺癌,经过一个程的化,癌由原来拳那么大,小到核桃那么小,他和家人都非常高。焦先生是个乐观的人,以自己的治效果例,给顾伯伯打气。母也从旁安慰:代医学展日新月异,不定哪天就会有法治你的病。可伯伯却摇摇头说我心里很明白,次得前门进,后(指太平)出了。人征服疾病是一个漫程。你看,《圣》里面描述,耶摸了麻病人,那人就好了。故事明,当多么渴望有法治愈麻病。可两千年去了,种病在危害人健康。至于癌症……”事后哀个人头脑太清楚了,安慰他都很
 
据母亲讲伯伯在生命的最后几天心情非常不好,心之极,甚至可以望。他后半生虽历尽坎坷、受磨,却依旧热爱生命,留恋个世界。希望籍自己的不懈研究,国家、做出献。他亲说生活竟是美好的! 我才59,真不愿意死啊,我有很多事没做完……”没来得及把已日臻成熟的多思想写出来而痛心疾首!
 
准伯伯仍然苦苦期盼着孩子来看他,时时刻刻等待着他。他前来探的七弟声音哽咽地反复我想他(指他的孩子)想得好苦啊!他的六弟敏之他在临终前能跟孩子们见上一面,不断地做几个孩子的工作。
 
了避免面谈话控制不住自己激的情敏之伯伯给顾伯伯的子女写了一封信,信中史上有多先(社会、政治、哲学、自然科学各个)不被当代的人所理解,被视为异端,种情况并不罕。你的爸爸不能这样的先者,但是据我所知,我敢断言,他决不是一个反革命者,决不是一个反社会主者。我敢同断言,你们对的爸爸实际上一点不理解。他比我和你的目光要大得多。多年来,他不是在探索当代和未来的多根本问题的答案,如此而已。如果认为这样的探索就是一种死的异端,那他不是一个真正的克思主者。如果有人以有他辱,我却以有他这样的哥哥荣。
 
可是,所有的努力都白了,得到的答复只有两个字不去,理由是怕受爸爸的影响。大女儿稖头淑林)竟然经济想甩包袱。还说我已写信重之(准的小儿子),他不要来,理由是不合适。

     
尽管孩子多年来他是这样度,可伯伯却始认为这一家庭悲是社会大境使然,不应该责怪他。就在临终前十几天,到孩子,他甚至忍受屈辱极不情愿地在一份认错书了字,以取摘除右派分子的帽子。他的嘱最后一句话还是:祝福我的孩子。唉,可怜天下父母心! 可真是父如海,深沉而厚。也正如他的老友易所,他是英雄肝胆,儿女情”。

                            
                                   1953
7
                            
                      

                          
准在照片背面大女儿、大儿子写的
 
116日,经济所党内外群众经过讨论,同意给顾准摘除右派分子的帽子。按界限障碍这时已不复存在。可是,重之(准的小儿子)仍然不回来;稖头淑林)、小米()仍然不去医院。
 
经济所领导代表组织,多次给在内蒙插队的顾准伯伯的小儿子顾重之写信、拍电报,要他回来照看父亲。在顾伯伯的心目中,重之对他还是有一定感情的。可他哪里知道,跟孩子分别的八年间,这个孩子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1124日,重之给陈敏之回了一封信,表示坚决不回来。信中说:在对党的事业的热爱和对顾准的憎恨之间是不可能存在什么一般的父子感情的。……我是要跟党跟毛主席走的,我是绝不能跟着顾准走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采取了断绝关系的措施,我至今认为是正确的,我丝毫也不认为是过分。……我相信在我们的亲属中间也存在着严重深刻的斗争,这也是毫不奇怪的。
 
大概现在的年轻人看来,这种无情近乎匪夷所思。其实在当年的政治氛围中,人与人之间都要亲不亲,阶级分。动不动就是用无产阶级专政的铁拳,砸烂阶级敌人的狗头。谁要是不幸被指为阶级敌人,确实是生不如死。那些“黑五类”的子女们要么考虑自己的“政治前途”,要么迫于压力,与家长划清界线,做出这样绝情的事情在当时并不罕见。
 
顾伯伯的六弟陈敏之在他去世两个月后,写了一篇纪实文字《悼念五哥顾准同志》,详细记述了顾伯伯生前最后一个月所发生的一切。他请人将此文用一台老式打字机打出来,油印了十几份,在很小的范围内传看,也给了我一本,一直保存至今。其中写道:“1127日,当他明确获知重之最终不会来,其他几个孩子也不肯来看他,情绪异常激动,连续四个小时都不能平静。第二天,他对前来探视的三妹和七弟说:‘想不到过去写的那个东西(指断绝关系的声明)竟有这么大的效力啊!天起,他的病情急转直下,迅速恶化。仅仅过了不到5天,就永远离开了人世。
 
在生命的最后几天,顾伯伯总是两眼长时间直勾勾地盯着天花板,吃力地大口喘息,内心的苦楚难以诉说,他实在是心有不甘啊……
 
据母亲生前回忆:死去的顾准,穿一身藏青色半旧中山装。他两眼不闭,嘴半张着,好像还有许多话没讲出来……
 
多年后,顾准伯伯的长子顾逸东,在接受《顾准全传》作者高建国的采访时说:“在父亲遗体告别那天,我和姐姐淑林特意提早一个半小时就到了协和医院,等着向父亲的遗体告别。在那里我见到了父亲的许多朋友。一个老先生看了我一眼,眼光像刀子一般。张纯音向我们走来,她缓缓地说,父亲临终前要她转告我们:已经原谅你们了,也请你们原谅我吧。’” 顾逸东说到这里,已经泣不成声,他一边哭,一边痛悔地喊道:而我们,我们当时竟然一句话也没有!一点什么也没有表示啊……”
 
笔者最近见到吴敬琏叔叔,听他说起顾准去世后,他们几位挚友感到非常不舍,准备在医院太平间举行一个简单的遗体告别仪式。正在布置会场的时候,顾准的大儿子小米(顾逸东)、大女儿稖头(顾淑林)在父亲死后终于出现了。母亲一见他们,气愤地指着鼻子大声斥责:“你们还有脸来?!你们太不像话了,父亲病成这样都不来!”吴叔叔当时感到非常错愕,他说:“没想到平日里性格温和的张纯音,竟然会发这么大的火……
 
198029日,顾准被恢复名誉,彻底平反。1982年,他的《希腊城邦制度》一书出版。他的弟弟陈敏之用该书稿费请顾伯伯的几位生前好友在前门饭店吃了一顿饭,感谢大家过去对顾伯伯的种种照顾,我和我母亲也应邀参加。席间,一位年轻人朝我走来。他说:咪咪,让我敬你一杯,我感到很惭愧,没脸见你……”这个年轻人就是顾准伯伯的小儿子顾重之。我听说他很优秀,是文革后恢复高考1979年北京市文科状元。相信那时他已为过去对父亲的所作所为后悔不已了。
 
伯伯在病重期亲说的友啊,今生我是无法答你了,日后定衔环结’”。两年后,母讲给我听。我不懂衔环结是什意思,她解释说是两个典故,意思是生前有恩于自己的人,死后成鬼去答他。
 
顾准伯伯19741117日口述了一份遗嘱,由他六弟陈敏之记录,经他过目后签字。这时距离他辞世仅仅只有19天。遗嘱的内容都是如何安排一些身后事宜,一共四条。其中第三条是:请六弟选择一些纪念物品,代我送给张纯音同志和她的女儿咪咪。
 
母亲后来对我,她感到非常安慰,说明顾准很看重他们之间的友情。她说:你还年轻,不懂得顾准这个人的学术思想、道德文章有多了不起! 我为一生中有这样一位志同道合的挚友而感到骄傲……”这话是在1975当时中国还处于文革”——那个最黑暗的历史时期,世上真正理解顾准的人屈指可数。

                     
                  顾准于1974年12月3日凌晨病故。这是当天晚上陈敏之
                   写给母亲的条子,连同顾准部分遗物一并交给母亲。

                   
                顾准遗物之一,北京科学会堂出入证。顾准于1962年摘掉
                 右派帽子,再次来到经济所,此枚证件颁发于1964年。
 
顾准伯伯去世后,一次他弟弟陈敏之来北京联系顾伯伯译著出版事宜,顺便到我家探望母亲。当他们谈起顾准的时候,我看到母亲流泪了。这是我生平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见到她落泪。她是个内心极为刚强的女性,生活中无论遇到多大的艰难困苦,哪怕是得知自己患了绝症即将离世,都从未掉过一滴泪。
 
就在顾准伯伯辞世的几个月后,母亲突患急性类风湿关节炎,大病了一场身上多处关节变形,几乎不能行走。医生说这种病的一个可能病因是精神受到强烈刺激。母亲哀伤地对我:“我知道为什么会得这个病,因为顾准死了……”
 
         母亲与我
 
母亲于19895月被发现患了子宫中胚叶肉瘤。这是一种恶性程度极高的肿瘤,早期很容易随血液转移扩散至全身。她很快住进医院,接受了手术。可几个月后,医生告诉我母亲的病已经到了晚期,癌肿已大面积转移至肝、肺、骨。他们所能做的只尽可能为她延长生命、减少痛苦……
 
我惊呆了,完全无法接受这个事实,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对母亲,我没有隐瞒,将病情一五一十地讲了。她当然很震惊,却出乎意料地平静,说:“到底是我的好女儿,懂得我。谢谢你讲了实情,让我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安排身后之事。”我问能为她做什么?她说只希望在生命最后的这些日子里每天见到我。从那一刻起,我每天下班后直奔医院,守在她的床前。
 
     在我所认识的人当中,象我跟母亲这种关系并不多见。记得在兰大读书期间,她每天都给我写一封信。我功课忙,隔三差五地回一封。母亲为了提高我的写作能力,每次接到信,都用红笔在上面勾勾划划地批改,甚至指出个别错别字,然后再寄回来。班上有个负责开信箱的女同学,每天都会为我取回一封厚厚的信,信封上的落款儿为“北京张”。她跟我开玩笑说:“老实坦白,这个北京是你在北京交的男朋友吧?”我说:“才不是呢,这是我妈。”她说:“打死我也不信,哪有当妈的每天给孩子写一封信的?!”
 
    曾对一位闺蜜讲:我在这个世上最好的朋友就是母亲,我们之间无话不谈。她点点滴滴的教诲对我影响极大,深入骨髓。
 
眼见母亲在癌病的折磨下苦苦挣扎,一天天萎顿下去,我心如刀割!我对她讲:不能想象这个世上没有她我还怎么活……可她却劝慰道:“傻孩子,千万别这么想,这个世界离开谁地球都照样转。”她还引用了刘禹锡的两句诗: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母亲说她感到很安慰,三十几年来按照她的理想塑造了一个人。这个人无论是外貌还是内心都很像她,身上有她的基因,血管里淌着她的血,是她生命的延续……
 
在母亲最后的那些日子里,她头脑一直都十分清醒。我们每天长谈,前后持续了三个月,话题涉及方方面面。她多次提到顾伯伯,说感到非常遗憾,没能在有生之年看到顾准的那些真知灼见为世人所了解。
 
今天,母亲在天之灵一定感到十分欣慰。顾准伯伯的遗著《从理想主义到经验主义》历尽坎坷,终于在他故去18年后的1992年出版。这部著作是他与胞弟敏之于1973--1974年间在通信中的学术讨论,是顾伯伯冒着生命危险,撰写的一系列掷地有声的醒世篇章,凝聚了他思想的精华。学者王元化在该书的序言中说:“是近年来我所到的一本最好的著作:作者才气横溢,解深邃,知渊博,令人之折服。问题作者提出,你就再也无法脱掉……它们促使你思考,促使你去反省并检验由于习惯惰性一直扎根在你头脑深处的既定看法。1994年,《顾准文集》在贵州出版社出版,立刻在中国掀起了一波“顾准热”。在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人人争谈顾准。凡读过他遗作的人,无不为其字里行间所散发出来的真理之光所折服。李慎之先生称赞顾准为中国六七十年代唯一一位像样的知识分子。诗人邵燕祥这样评价顾准著作的影响:只因他的文字变成了铅字,一代知识分子才挽回了集体名誉。
                      *                 *                 *  
本文在写作过程中,老友关慎捷先生提出了很多建设性修改意见,使作者能够大大拓展文章的广度和深度。在此表示由衷的感谢!

⑥⑩高建国:《顾准全传》,上海文艺出版社,2000年,第422,626640733页。
② 
张纯音:《我所认识的顾老—给陈敏之的信》,《顾准寻思录》,作家出版社,1990年9月,第338页。
④ 顾准:《顾准日记》,顾准著/陈敏之、丁东编,经济日报出版社,1997年,第160170页。
⑤ 陈敏之:《送别在顾准身边的最后一个月》,《顾准日记》附录,经济日报出版社,1997年,第386411页。
吴晓波:《吴敬琏传》,中信出版社,2010年,第58页。

        ——本文发表在《老照片》第95辑,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杜昱伟的 回复 悄悄话 母亲有这样优秀的女儿真是有福气!
十里芳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愚' 的评论 : 感谢您以及“coach1960”、“我不信邪”等网友对拙文的厚爱,使其再度亮相文学城首页,让更多的网友了解顾准其人、其事。相信他在天之灵会感到欣慰。
天愚 回复 悄悄话 "coach1960" 和 "我不信邪" 两位网友推荐了你的博克,很喜欢你写的与顾准有关的文章,未经你的允许将你的这篇转贴到文学城几曾回首专栏,若有冒犯,请见谅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教练兄,这些孩子们不是生下来就这德行的。我相信,人之初,性本善。这种悲剧大多发生在右派或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家庭,虽然也有文革时受迫害的家庭。五十年代,人们对毛还是迷信的。如李锐家,三个孩子全改为母亲的姓,当时当然都划清界线了。如果党妈和家里人都告诉孩子,那个不在你身边的人是坏人。。。孩子想不明白,他们会做的,就是迴避!咱们可以offline讨论哈。

可悲的是,顾的孩子现在可能正在做顾准研究,这不知是良心发现,还是无耻?
Y389 回复 悄悄话 "与反动家庭划清界限",是毛和共产党一条重要的戒条,是专门用来颠覆中国人民几千年的孝道的,是专门用来毁灭人性的。顾准的孩子在当年为了自身的所谓"政治前途",毅然背叛做人的良心,他们伤害了伟大的顾准同志及其战友,也更伤害了他们自已。毛早已远去,但良心的拷问将永生拌随他们。但这里对他子女的责备,不能离开毛时代对人的精神控制,思想改造。须知连周恩来这样的人都不敢在毛未表态时,对被打倒的象贺龙,陶铸,等人说好话。现在,在中国还有许许多多被镇压的人根本没有得到公正的对待,我们在指控日本右冀为近七十年前的罪恶翻案时,不要忘记毛对中国人民的倒行逆施。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鱼王姐,我更同意一楼老虎的看法,这种数典忘祖之辈,推谁头上也没用的。还内蒙知青呢,真给我们知青丢脸,不屑与之为伍!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顾准,大写的人,名刻青史!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中国那些优秀的人啊。。。
若有来生,远离此地吧。。。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一扁让俺老煤泪流满面的文章呀,唉,洋派邪教共惨黑帮呀,到底怎么样才能唤会您们这个乌黑的良心呀,回头看看您们历来所做的伤天害理之事吧,难道您们不是父母所生?浪子回头吧,放下屠刀,善良的人民还是会原谅您们的,回头是岸,否则保应一定会发生在您们子孙身上的呀,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共产邪教及其毛教主就是恶魔,这些人的孩子们是鬼迷心窍。党的政治工作者是很会培养狼孩的。
这些孩子们对毛的狂热崇拜就像纳粹崇拜希特勒,还因为母亲的自杀,自己的受歧视而对父亲这种被党定性的反党右派充满怨恨。
十里芳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感谢教练的理解和鼓励!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此文的内容以前读过,再读还是感慨不已。就顾准的子女这类杂碎我曾措辞激烈地抨击过,这次不想多费笔墨了。谢谢芳草分析,再版的文笔更加精炼了!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不光是顾准的子女,还有吴宓的,老舍的,等等。这些不肖子女在父辈誉满天下的今天,心安理得地做起了“啃老族”----当上所谓的研究专家,专靠啃父辈的名声过活。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顾准的子女不能被原谅,推到社会,环境的头上也没有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