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第五套广播体操的雄壮音乐谁写的?

(2022-06-15 16:44:46) 下一个

前些天,我为了邀请教练来,特意准备了一个礼物;第五套广播体操。

我发现,每次长跑训练前的热身操,也可以用广播体操。我翻遍了各种版本的广播体操,这个第五套牢牢地抓住了我的耳朵。

旋律非常雄壮,有激情,坚定,最好的配曲。把其他所有版本的广播体操都比了下去。我不禁好奇,这么好的曲子,谁写的?别说体育运动,单单这音乐,就该永远流传。

一查,啊呀,不得了。是郑律成!

这谁呀?郑律成,应该算是中国人。也可以说是日本人,韩国人,朝鲜人。他出生在现在的韩国,但那时整个朝鲜和韩国都是日本领土。

他老爸不要他接受日本亡国奴教育,就送他进了基督教学校。所以小郑接受了西洋音乐,为以后的作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后来为了抗日,他到了中国南京,开始创作。然后又最早一批到了延安。写下了足以改变中国历史的《延安颂》。这个曲子,把荒芜的陕甘宁描写成了革命浪漫乐园,多少青年被延安颂的旋律召唤,奔赴延安。

郑律成写了大量的历史歌曲。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八路军军歌》。向前,向前,向前。这首曲子,也变成了现在的解放军军歌。

抗战胜利后,郑律成回到了朝鲜。用他的才智,又写下了《朝鲜人民军军歌》。

一个作曲家,写下两个国家的军歌,这也举世仅有。

中国建立新政权后,周恩来给金日成商量,把郑律成抢了过来。郑律成加入中国国籍。

 

 

八路军军歌(解放军军歌)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解放军军歌”叫人百听不厌。我也很爱听“延安颂”。郑律成是很棒的音乐家,天才。
作曲家我还喜欢罗大佑。
joan2006us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布兰雅发掘出来的这条信息,去看了一下郑律成的简介,都没有提起,说明国内好多人都不知道这套广播体操的音乐是他做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