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马拉松的路线错误

(2022-06-06 15:19:58) 下一个

著名的“山到海”马拉松结束了。每个运动员都赚了。

警车开道,好不威风。可是警车带错了路,本来该左转的,却没看见那条分岔小路,继续浩浩荡荡,威风前行。可怜大家都只好多跑了近半英里。也没人发现。好笑的是那个叉道上还有个水站。这不,没生意做了。

等到大家反应过来,已经晚了。兔子只好告诉大家,我们每英里要再快10秒。天啦,10秒,对到达极限运动能力的大多数,那是天文数字,于是,只有那些有超常储备的三两人,才能跟得上。因为警车一个小错误,多少个想BQ,PR或者破X的,就梦碎了。下次再来。

这种事情经常发生。在我50多个马拉松中,想得起来的起码发生了五次以上。

最臭名昭著的是PNC密尔沃基马拉松。2016年,由于测量错误,实际距离比马拉松长了半英里。大家跑的那个累啊。等赛后发现错误,和波士顿商量,你看,我们跑多了,我们的成绩能不能按比例调整一下?美国田径协会说,不行,必须采用官成绩。没达标就就没达标,没得调整之说。Sorry!

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主办公司倒闭了,第二年被另外一家公司接手。可是,悲催的是,还是那家测量公司。这一次没量多,但是却少了4200尺。这下大家该偷笑了吧?不是的,更惨。这次成绩全部不予承认。很多精英选手抱不平,我们训练一个马拉松,花了多少心血和时间,下次还有机会吗?USATF 只问了一句话: Did you complete the marathon?

没有?没有就是没有呗。你没有跑完26.21875英里的马拉松距离。要怎么承认你呢?外推?那我半马跑个1小时,就推算马拉松2小时?

另外一个臭名远扬的,是爱达荷的Boise Marathon。距离倒是对的,可是标识不足。很多年都改不好。我知道这个问题,赛前就在地图上,谷歌街景上仔细研读,还把该拐弯的地方的时间,距离都做了标记,争取默记在心。果然,比赛的时候是一塌糊涂。因为5K,10K,半马,全马全混在一起,跑到6英里的时候,有几个跑10K的姑娘,相互问,怎么还没掉头啊?不管了,回去回去。于是一大帮人就这么在前不村后不店的地方转头回去了。到了过河,我记得半马回去,全马向南。可是我看得不少全马颜色的号码牌也跟着回去。我大喊,全马的往南,往南!但听到我说的,也就那么几个。至于有多少跑错了的,我不知道。Boise比赛不大,你跑得太快或者太慢,就很落单,前后看不到人。在14英里那儿是一个村子里,你该过马路往南。如果迷失了就迷路了。最糟糕的是22英里后跑进了一个公园,那里面的道路千枝万缕,我也差点儿跑错。

下一个要点名的,是哥伦比亚市的退伍军人马拉松。比赛不大,一会儿就跑出小城,进入广袤无际的田野。人少,风大,路上很凄凉。一些简陋的纸牌子,被风吹得不知去向。可怜我的两个队友,平时成绩不错的,我们等了她俩近一个小时。最后问她们怎么了?受伤了?回答迷路了。问了一个村民,人家根本不知道今天有什么比赛。就问,哥伦比亚市在哪里?他们才说你从这儿拐弯再从这个拐弯再拐弯再拐弯,你就看到哥伦比亚了。她俩多跑了5英里。26+5=31英里。也就是50K。花了全马的钱,却赚了一个超马。可惜奖牌还是全马的。

还有一个,是争议很大的海军陆战队马拉松。我的Garmin打出了26.67英里。很多人拿出手表一看,都超出了很多。没办法,就算手表不准吧。但是MCM是个很难BQ的比赛。因为在首都华盛顿,沿途太热闹了,你必须来回迂回避让很多人和物体,左右穿插着。但是,马拉松的路线,是按官方允许的马路边线量出的最近线。也就是卡着切线的最短距离。我们都知道这一点。你肯定跑得比26.21875英里要多。多不退,少不算。DQ!所以,如果人不多, Run tangent!

再一个,印第安纳。某年冬天,浩浩荡荡出发,向南,绕过Lucas 体育馆,右拐..... 我虽然不算精英梯队,却紧跟其后。突然前方撞墙了,哈哈,我们全部跑进了一个死胡同,正前方是一堵高大的墙。于是全部像无头苍蝇一样,回来,跑了两三条街,这才发现右边一条大路上一辆车也没有。那才是一条正确的马拉松道路。

【后记】

美国越野马拉松头号人物,Jim W,第一次参加美国最高级别的“西州越野100英里”,一个人遥遥领先,却在最后关头错失一条左边的分岔小路。我写过一篇文章,那个小路在奔跑过程中根本看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哇,不知道各次比赛中还有那么多出错的,谢谢分享,长知识了。
ahniu 回复 悄悄话 good experience and sharing. thx.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