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被窝小札之五------Agent(房屋中介)

(2013-06-17 01:00:04) 下一个
昨天,「新西兰HERO报」将上一年度最成功的,个人收入达一百五十万纽币的三位(房屋仲介)Agent登出,三位均女性,其中俩位华姐,都姓 王。这事儿有两点让人高兴,其一,是华人Agent勇夺被洋人长久把持的领先地位;其二,华人富裕了,购买力大增。但同时也会有一点担心,就是洋人会把房 价上涨太快,上涨太多归罪华人。
 
这150万纽币(约合750万RMB),无论是税前还是税后,是毛额还是净利,都是巨额收入,相当于三、四位大型公司CEO的薪水之和,相当于全国平均工资3,8万的多少倍,就更是一目了然。
 
我 移民来新西兰整十年,接触过的洋人和华人Agent不在少数,其中也不乏做的出色,收入颇丰之人,可大家对他们的收入看得很开,很少有人不平不愤,认为不 公,原因简单,人们都知道这份看似容易,风风光光的活儿,实际上并非所有人都能干,对了,准确地说,不是所有人都能干好,这活儿,与有劲儿没劲儿没关系, 你会说,我肯卖力气,不怕辛苦,是的,吃苦受累是前题,但远远不够。用我的话说,这是艺术活儿!  天赋很重要。
 
回 想一下,十年间,在地产报纸或杂志上露脸又消失的Agent面孔不计其数,同时新人辈出,好似大浪淘沙,很多人都想试一试,远远看着挺容易的事儿,可近前 一试,全不是那么回事儿,我身边的亲人朋友中就有人考到执照,换一身职业装扮,把车子擦的亮亮的加入,只是三几个转身,便收兵,做回本行,永不再起此念。
 
依 我说,Agent这份工是综合性艺术加体力耐力活儿,短期难见成果,如果大家伙儿都认为你是这块料,而且他们说的得是真话,你就接着干,否则,尽早调头, 该干吗干吗去。首先说新手刚刚上路,哪个屋主会把房子交给你卖,只有你爸爸,没错吧?接下去,Openhome,接触来看房子的客人,一批又一批(如果巿 场热络的话),你得知道谁是要真买,哪些人又只是看客;你知道了他是真买家,可他要出的价一准与屋主的要价有差距,你就得在这中间推呀,拉呀,揉呀搓呀, 劲儿还要拿捏好,不能轻不能重,轻了不够力,手重了,引起反感,他跑了,话就白说了,道儿也白跑,全白忙活了。就算你处处小心,搓合成功,写下合约,可刚 巧买家是印度阿三,有条件的合约也很可能让他给你放鸽子。如果再背点儿,你的动作慢了点儿,你的买家手软点儿,你的同行就完全有可能把你放倒,让你白忙。
 
经 过一段时间的实战,你觉得还行,有感觉,那就恭喜你了,150万纽币的年收入向你招手了,可我得提醒你,一两年开废一部车,每天在电话上几个小时,周末无 休,每晚工作到十二点,这可是常态呕!歪门斜道儿你可不能碰,如果被投诉,就可能被摘牌,以后再就业都会受影响。几年前我曾有一间房子上巿,因着急脱 手,Agent看房子后又说好卖,便只与她签了一个月代售合约,一个月将至,还未有动静,另外一家公司的华人Agent找上门来,说她有买家,并已看上我 的房子,马上可以签买卖合同,天大的好事儿呀,签吧!  她又说了,必须先与她签代售合约,她才会让买家出现,我们想,反正上一家也已到期,签就签吧,能卖出去最重要,我们又不损失什么。可好,合同签完了,她 说她的买家跑了,这就摆明了骗你的代售合同,没辙,又白白在她那儿担误了一个月,看在她惶恐,勤奋,又是华人的份儿上才没有投诉她,这家伙现在好像干的还 不错,经常在杂志报纸上露脸,可在我这儿,她的信任是打了折扣的。
 
我有一个熟人Agent,见面或 电话里我反称她X大夫,她也高兴我这样称呼她。她是所在公司连续多年销售冠军,十年间,她换过多部汽车,每次见面或是一道吃饭,电话不停!  呆在旁边的我都觉得烦,讲一件事要被打断几次,但她可以应对,而且很喜欢这样的生活,与买家卖家打交道得心应手,就好像跳那华尔兹舞,起伏转停,举手投 足,买家卖家,有进有退,一气呵成。看不出多余的、累赘动作,绝对堪称艺术家;称她为大夫,因为她对客人的心理拿捏到位,不用多说,没有废话,她知道你想 什么。
 
说她,说他们哪儿哪儿都好,又挣钱多,那也不全是,她的家我去过,餐桌上摆着也许是昨天的,也许是上顿的快餐飯盒,连放水杯的地方都不好找••••,嘴里不停说着抱歉,脸上露出家庭主妇的羞涩,不是她不想利索,是没办法,因为她,他们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办。
 
Agent这活儿,真可谓"钱好花,活难干"。谁能干都是本事,反正我干不来,咱是跳不了那个舞,也着不了那个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杏林草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这也许与个人的习惯有关吧!在NZ小时工也真的不太好找。谢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他们赚那么多钱还要自己收拾屋子么?找个小时工不就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