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行医随笔(2)------学会放下 (图)

(2013-06-19 00:41:21) 下一个


  Ben  Rowlands ,80岁,55年前自英国利物浦来到新西兰。我认识他已有几年,他称我是他的好朋友,因他是我的病人,通常我只叫他的名字。他很高兴我把他的事儿用方块文 字写出来晒到朋友中,他说他向往中国,喜欢中国的一切:中餐,中文,太极拳,气功,当然还有中医。                                                 
 
Ben 自年轻从事建筑行当,曾有很好的批灰手艺(刮大白),刮大白刮到45岁,手上有了一支三十几人的建筑队伍,口袋里也有了一笔积蓄  ,自己买了一块地,在上面建了两栋房子 ,一栋出租,一栋自住,按中国人的话说,老婆孩子热炕头啦(可那之后不久便与老婆分居,个居一楼,直至老太太前年过世)。    
 
48 岁那年他鬼使神差地结束了自己的事业(这与我们华人的想法断然不同),宣布退休,按我们的说法叫激流勇退。由于语言的关系,加之与洋人打交道的规矩,我 不便深问是否另有其他因由,但据他自己宣称,有钱了,有房了,我就不干了(身边很多老外都如此) 。可以我的观察,今天的他应该不是大富大贵之人,开着极普通的车,衣着更是经常左右不搭。当然,这都不是我要说的,他身上,对我最有启发的是他的 人生态度, 四十几岁退休至今几乎周游全世界;一天从早到晚就是养生,健身,深爱太极拳,对气功仰视日久,现在每天去健身房坚持力量练习,身上的肌肉凸凹有形,下水就 能游一千米。结识我这几年,他每周光顾我的小诊所,对针灸,中药,火罐,艾灸,推拿深信不移。他的做法让我更加坚信,物质生活不最重要,床一张,饭一碗, 足矣。学会放下,才是境界。                                               
 
他 本身并无重疾,由于每天户外室内锻炼的原因,身上肌肉关节软伤不断,来我这里,按他的话说,最重要的是要得到传统中国医学的神奇支持 ,每次治疗完成,他口中不断溢美之词并伸展四肢展示肌肉,那劲头儿象个孩子,他也每次会问相同问题:"还不错吧,我的情况"?!"感觉相当不错, 过两月我要去印度看看 "。回答也是他自己。
 
偶尔看我手头儿不忙,他会高兴地、语含炫耀地把他熟人的电话号码逐一背出给我听,竟然无一差錯,可见记忆力了得。当然,我的号码在他那儿永远排在第一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u28 回复 悄悄话 像他学习,正努力中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向老Ben学習!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心态,乐呵一生,羡慕。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年轻!谢谢分享!
ncpga 回复 悄悄话 Wow. looks like a 48 year old young ma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