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儿琐事儿 ① 孺子可教也

(2013-06-25 16:44:45) 下一个
这 小伙儿在早前介绍过,西湖男校高中生,A班,再有一年多即将毕业,人也长的和我齐眉,看身量必将超过先人,只是须待时日。按说再过一月便满十六周岁,人也 挺拔,可心智尙未成熟,懵懵懂懂,以父母的观察,充其量有十二三岁的成熟度,就只能算是一个大男孩儿。不时地和爸妈亲热粘腻,偶尔也会游戏地挑战我的老 拳,说心里话,背地里我和他妈妈无数次地充满爱意地念叨他的贴心,这真是值得珍惜的一段童真。
 
可话又说回,这家伙身上毛病不少,今天要抖搂的是关于他的内务问题,也就是个人卫生、内务整洁的事,说到这个话题,前一阵子他可真把我们俩口子气得不善。
 
他 的房间在我家是最大,阳光最好的一间,以前姐姐上大学时这间是女儿的闺房,非常整洁,书桌,书柜,床铺,玩偶井井有条,每次进去,都会让你感觉有女儿真 好,那时候这房间是家里的一景。姐姐工作去了异地,这间自然由这小伙儿接管,好家伙,情形可大不一样啰,用气话说,经常像被打劫过一样,进得门来,被子散 落在地,诺大的写字桌上书本横七竖八,文具象泼洒一般,废纸桌上地下遍布,衣服袜子哪哪都是,衣柜里的衣服妈妈原本整理的清楚,现在也被抽拿的翻了浆,更 有甚者,吃过的零食袋,饮料瓶,喝水杯,盘子,刀,叉。。。。四下乱丢,不忍细述。
 
忿 怒过后,每次他妈妈还是从里到外一大遍整理,边清理边念叨,气不打一处来,比如说等那小子回来好好修理修理他啥地。可每次放学回来,数落一阵,他跟你边上 腻歪一会儿就又过去,明天还照旧,五个杯子,三个盘,乱七八糟,真让人头疼呀。骂也骂了,嚷也嚷了,规矩也订了无数次,怎么办,怎么办,男孩儿就应如此 吗?!  如此下去,既便以后工作了,那还不得杂乱无章,故事百出吗!  我们痛苦地百思不得解术。
 
直到不久前读了朋友传来的「汤普森夫人」及另外几篇关于子女教育方面的文章,我似乎找到问题解决的钥匙,我决定一试!  要改变以往的粗暴的,指责的,家长式的,曾让我们一愁末展的旧手法。                                     
 
一 天,他帮我在花园里除草,累得满头汗流,我刻意高调地夸奖了他,说他已是我的好帮手;一天,他打工回来的路上跟我说他愿意应对更复杂的工作,而且可以做的 更好,我肯定他的成绩并真心地夸奖他,说如果这样下去,他会在这份工作中学到最好的经验;一天,他用自己打工存的钱报名参加足球俱乐部,胆怯地对我说不会 担误太多学习时间,我没有像以往一样指责他,我认真地查些资料,与他讨论梅西与罗那尔多的球技有何不同;一天,他放学回来对我说生物课考试考的不错,我一 反常态地对他说,你会把所有的功课都考的很好,我对你充满信心。         
 
鼓励的力量有多大,我还不知道,但我发现鼓励,赞美会使人改变。鼓励,赞美是嘴唇的果子,圣经唱诗里也如是歌。  
 
 儿子身上发生着细微的变化。                           
 
这 一阵子,不知何故,也许是天气的变化,小伙子接连感冒二次,仃学在家。今天,我和他妈一道帮他打扫房间,我坦诚地以一个朋友的身份和语气对他说,你的感冒 和你的房间环境有关,房间太过脏乱,会产生大量细菌和螨虫导致你生病,你病了,会担误学习,担误工作和训练,再说刚刚搞好的卫生你把他弄乱,也是对你妈妈 辛勤劳动的不尊重,我对你有信心,一个心怀远大的人这点小问题都解决不好吗!  
 
获得鼓励和赞扬,又听到忠恳的意见,他这次似乎是真的听懂了,听进去了,转身跑去拥抱妈妈,还说:thank you Mum!                           
 
     (14一04一20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