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蓝眼睛

(2013-06-17 00:00:20) 下一个
我的思绪仍在二十年前的俄罗斯上空盘旋,时而模糊,时而清晰,时而俯冲与之融合,我内心深爱着这块沃土,我的五年又半的美好青春挥洒在此,当年未曾希冀能有任何收获,经年之后却悄无声息地有新枝在我脑际萌芽。
 
是 的,他的孕育不止十月,可能要十年或更长,这份情感的生成,已不再需要亲密的接触,不用走过,不用抚摸,不用交谈,甚至不用再看到,只是要沉淀,发酵,在 大脑中揉搓,再捋出纤细思路,让经年的积累在其中产生撞击,发生涌动,冲出脑海一一尤如火山喷发,红色的岩浆飞溅!如此,我便完成一次心灵旅程。
 
我乘坐在从北京驶往莫斯科的国际列车上,这整列车,包括我所乘坐的能容纳四人的古拜(包箱)被塞满货物,夜晚人只能在仅余的缝隙中躺下,所有人都在那窄狭的空间里做着发财梦,盼望列车能早些进入俄罗斯境内。
 
超载的列车喘着粗气,帶着人们的希望行进着,六天六夜的近九千公里的行程人们无心观赏窗外景色,进出国门,查验证件,更换轨道人们都只木纳地经过。
 
中 国的改革开放与苏联的解体让这条原本冷清的跨亚欧铁路线迎来前所未有的荣景,这满载的列车在俄罗斯境内俨然成为一列流动售货车,从赤塔到贝加尔湖再到克拉 斯诺亚尔斯克,直到临抵莫斯科人们才真正的睡到自己的铺位上,而头下则枕着一路换来的大包卢布。人们喝着酒,啃着黑面包吃着方便面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中,亢 奋地回想着,相互述说着沿途的经历:谁被抢走一件衣服,谁又少收了多少钱,谁又得到一个俄罗斯女郎的拥抱她只为能便宜地买到心仪物件。
 
人们在心中开始盘算最多的还是回程组货,返回的路途谁也不愿空手而归。自然,这沿途风光美景,怕是大多早已被数字所替代。
 
 
我,在记忆中搜索着,拣拾着风景残片,它断续着却又由铁轨相连。
 
白 桦林,笔挺的白桦林连绵不断;小木屋,猎人的小木屋掩映在白桦林间;车站旁有成片的集体农庄,农户的烟囱冒着晚炊的白烟;那是谁家的黑狗对着行驶的列车狂 吠,这边顽皮的孩子们狂奔着与车轮赛跑;前面,又是一望无垠的白桦林,这片白桦林在歌声中象征俄罗斯人的个性,俄罗斯人的爱情和他们的风骨。
 
白桦林,白桦林,在低沉悠扬的歌曲声中我们来到了久负盛名的西伯利亚之蓝眼睛一一贝加尔湖近旁。
 
美丽的贝加尔湖,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身形细纤,有六百多公里之长,最深处达一千六百米,形似丹凤,深邃似海,想必这便是蓝眼睛美艳称谓的由来。她是湖,却有着大海般的湧浪,仿佛在含情脉脉地眨眼;她很深,却又静如处子,清澈见底地袒露胸怀。
 
有 文记载,阳光明媚时向湖中投一硬币,待其落入几十米深的湖底,阳光反射中可清晰看出它的正反面。列车沿湖行进长达五小时,可这也只是蓝色美湖周长的七分之 一,广袤的湖面平悠而充满神秘色彩,列车在贝加尔湖站短暂的停车期间,披着大披肩的俄罗斯妇人站在车窗下用手指着身后的湖水推销着篮子里烤的,或是风干的 贝加尔湖白鱼,那鱼尺八长,扁宽,的白,鳞片圆而发银光,如果佐以俄罗斯特有的带有酸面包气味的啤酒,那绝对是一种人间美味,当然,说它美味,还因为它出 身的不同反响,它确是多多少少占了那美湖的光彩。
 
在对真正的幅员辽阔,物产丰沛,环境优美的慨叹中我们到达本次行程的终点站一一莫斯科。车停稳,人下车,走在路上人会感觉火车还在行进,让人分不出这是酒精的作用还是源自火车的长久颠簸,反正这感觉会持续好久。
 
国际倒爷们的终点已到,兴冲冲换钱去了,而我的思绪沿着惯性信马由jiang脱离亚洲向欧洲进发。
 
只片刻,便走过630公里,来到俄罗斯第二大城市一一列宁格勒,也即圣彼得堡。这城1918年以前二百年曾是俄罗斯帝国的首都,北临芬兰海湾,城中有涅瓦河穿过,河海在此咸淡交汇。
 
涅瓦河由几百条水系构成,将城市分割而又相连,故圣彼得堡又有"北方威尼斯"美称。它不枉此名,因为她还有几百条便桥横跨水路方便人行。
 
做为它的特殊景观,每天半夜12点至凌晨5点在涅瓦河干流上的二十一条桥梁会吊起打开,让过往的大型船舶通行,每每此刻,游人都不留恋美梦,聚拢河畔,安静扶栏欣赏夜幕下的波光船影,丝毫不敢错过这世间少有的美轮美奂。
 
涅瓦河畔华丽的冬宫,几经损毁又获新生,与庄重典雅的复活教堂(又称滴血教堂)以及芬兰湾旁高贵的夏宫相邻呼应,仿佛在告诉人们,这里曾辉煌,曾不同凡响;而今天,这里依然辉煌,依然不同凡响。
 
这城精致的像一雍容贵妇,举手投足散发着迷迭香气,让人倾心,使人神往,我已离开很久,走的很远,却不能忘怀,仿佛是永远的单相思,把我牢牢抓住。
    
     16一05一2013晨被窝里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Quarx 回复 悄悄话 白 桦林,小木屋,集体农庄,农户的烟囱, 黑狗,顽皮的孩子们...前面,又是一望无垠的白桦林! Such a cool picture!

May you explain more for us about this - "这片白桦林在歌声中象征俄罗斯人的个性,俄罗斯人的爱情和他们的风骨"? What's Russian's love? what's their personalit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