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俄罗斯留学轶事之九------无题

(2013-06-16 00:27:18) 下一个
我在莫斯科学习那几年社会动荡,尤如风云变幻,普通百姓在风雪雷暴中挣扎,阳光普照已象久违的神话,更多时候人们象在伏尔加船夫曲旋律中低头奋力而险滩不断,险象环生。
 
当 时的政府总理盖达尔引用美国经济学家从医学领域借来的休克疗法治疗国疾。为了让国家走路的姿态更象资本主义,这一激进的疗法投放三剂猛药。之一,物价巿场 化;其二,收紧财政,增加商品税收;第三,加快私有化进程。服用此药后社会反应强烈,物价暴涨,卢布贬值,在短短几年间美元卢布比值从最初2:1,到我离 开俄罗斯的1:2500,而且还进行旧新卢布的更换,在这些大的改变中普罗大众所担当的角色就象待宰的羔羊,叫天不应叫地不灵。
 
一 九九四年底一个上海的商业考察小组来莫斯科洽谈贸易,合同签好后随团带来的几大葙服装样品急于出手,他们通过熟人找到我帮忙,我充当翻译陪他们去巿场变 现,记得当时去的是巿郊的Megixi bazaar(自由巿场),剩坐一小时电气火车,一路顺畅,到了巿场由于服装款式质量价格都好,只用一个小时便告售罄,大家皆大欢喜。可在返回莫斯科的路 上有广播说政府今天调整汇率,由天亮时的丨美元:250卢布调至1美元:500卢布,我的天哪! 这意味着什么,卢布瞬间贬值一倍,物价也随即上涨,手里握着卢布的人傻眼,上海人还算精明当即决定兵分几路去巿中心的大商场抢购保值商品,政府与巿场脱节 导致一些国营商场反应滞后,上海人最后用自己的样品换回了诸如大衣,礼帽,水晶宝石手饰等奇怪的东西,经此事件后下一步的与俄方的合作我想也就此搁浅,那一时期俄罗斯根本就不具备贸易的基本条件。
 
最惨的当然还是老百姓,手中攥着少的可怜的退休金或工资,在今天以前可以买到的食物,只短短一天就只能买回一半。为应付无常的政府政策,百姓共识有钱就买成实物,什么都好,就不要卢布在身! 过夜。
 
一时期在莫斯科,应该是全前苏联境内形成的景观,在几乎所有的商店门前有由人们自己形成的第二商圈,商店里卖啥我卖啥,商店里没有的我也有。唯独生产环节是几乎停滞的,有限的商品在人们手中倒着手,一浪一浪,推动物价在上涨。俄罗斯音乐特有的低陈哀婉的旋律极其契合那一时期社会形态,社会的动荡在俄罗斯的历史中再一次充当主角。
 
97 年中,我儿子出生不久我买了一部全新俄产拉达车,深绿色,上好牌照整八千美金,喜欢,爱不释手,夫人说晚上也睡车上吧,那可不行。说这个车主要是想说说管 车的警察大哥,在俄罗斯酒鬼不说不行,警察不说更不行,那叫什么来着,对,叫没有生活。除了学习工作那块,其余时间跟警察打交道是最多的,你说让人家带回 醒酒所的事,那不算个事儿,只是小段,后来我无数次出入那个警所,但都不是为我自己,而是为来自福建的那帮偷渡欧洲的乡亲当翻译。这个不能细说了!太闹 心,福建老乡好像不出国就没出息一样,出了国不干苦力好像不通快似的,而且干苦力挣了钱不回老家盖房子就像丢人似的,他们为去欧洲出力出汗,遭老洋罪了, 你见过几十个人住在一套二居室里吗(在家每个人还背负着几十万的高利贷)?每天只有一餐饭,苦苦等待人蛇的调遣,求我帮助的这批人最后大多被潜返回家或黑 在俄罗斯(手中无护照),这就是我眼中的福建人。
 
据说当初俄罗斯的警察惩戒条例是严明的,小病小灾关个禁闭,批评批评调调职位或开除队伍也即如此。情节严重的判刑发配到远东西伯利亚高寒地区被降降温的也大有人在。
 
当 时最为轰动的是地铁警察敲诈案,当事俩警察现在可能还在远东扎根。事情大概如下:一天二警察当班在地铁站内,看到一中国男子神色略带紧张,手提一大号提 箱,二人上前盘查,发现此人俄语很好,对答如流,是毕业的留学生,没有发现破绽,可眼前这箱子太神秘,遂帶入内室开箱,哇,了不得,一整箱卢布,具体数目 不详,细问才知是经营货款,二人心生歹意,逐对来人搜身检查并将一粒子弹暗中放进来人口袋,并诈报查出,将此人铐住恐吓取证笔录签字画押,忙活半天眼见牢 狱之灾降临,中国小伙好汉不吃眼前亏,表示愿出钱买路,二人高兴,从中截留一半,放人。这哪能完呀,小伙回到公司,上报老板,旋即将二人告上警事法厅,短 短数日二位仁兄便搭上东去的列车,这次俩位是被同事铐上的,真叫搬石头砸了自己的碗。
 
我 每天开车上下班,每每在路口在路上都会有警车叫停,他们闪着警灯拉响警笛用车载麦克大叫:"TX309马上停车!"停车查证件查车看表情,他认为可疑或发 现大量钱货,举起双车趴在车上搜身就和电影里一样直到把你的钱运动到他那儿才算完事。历经无数,再熟悉不过的把戏,他们趁着休克疗法生效国家神志不清的空 档,浑水摸鱼,与黑社会勾结,妄顾伟大俄罗斯的节操,痛下黑手,给世人留下挥之不去的笑柄。
 
在 刚刚到俄罗斯的第一年夏天,龙的夫人雪平及只有几个月大的琳琳要来莫斯科,龙所就读的鲍曼工学院解决不了住宿问题,他需要自己租房子住。一天他兴冲冲地来 我这里告诉说他租到房子,离学校很近,当天晚上我们俩拿着行里大约九点多钟来到所租新房,几层已记不住,只记得是一个走廊里有四户人家,房门的锁头也许年 头老旧我们开了一阵才将门打开,是一室一厅的房子,室内摆设还齐全,正当我们俩人收拾完卫生,我正在洗澡时有人大声敲门,从门镜一看,是警察! 因为当时流传假警察入室抢劫的事,又已是半夜时分,我俩决定不能开门。在外面敲了几分钟后,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外面的人开始用脚踹门,那力量大的门框 煽动,我们俩惊恐万分,这下完了!只几脚坚固的门带着门框倒落下来!三个警察冲了进来,我后背受到二下重击并被顶靠在墙上,我们俩人的学生证就放在桌子 上,当发现我们并无异常后,他们说接到举报才来这里,而且今晚我们不能住在这里,警察把门扶好并贴上封条,用车子把我们送到最近的地铁站,并把事情的经过立案让我俩签字。半夜惊魂的我们心里庆幸着遇到的是真警察,可能只是邻居多事儿报了警,可我那无辜的后背惹着谁了,凭白无故又吃了警察两警棍!
 
人们在麦克尔.杰克逊的摇滚乐的金属撞击声中麻木地走着,俄罗斯的灵魂似那半睁半闭的眼,呆滞地空对一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红脸蛋儿 回复 悄悄话 偶然看到你的博客,一口气看完了所有的文章。我是一名住在圣彼得堡的华人,不知道你留学当年来过这坐美丽的城市没有,现在的俄罗斯和你二十年前的完全不一样了,可是又有一些相似的,相似的是俄罗斯人的性格,传统,灵魂~期待下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