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拼到老

在字句里看过去现在和未来
个人资料
chunfengfe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牡丹花下 281-重上乌鲁木齐

(2024-07-29 18:05:37) 下一个

  时令进入十二月,姚钏要求卫生厅所属市医院,做好准备,因为在元旦附近,第二届轮训学生的教学和实习工作即将开始。虽然任务传达下去,但是每个医院能够承担这个义务的大夫和业务骨干很少,因为他们要么靠边站,要么下放和处于隔离审查,除了新一院外,其他医院对指定的任务,连10%都没法完成,让姚钏非常担心。

“肖副主任,怎么办?”姚钏立刻电话肖新妍,寻求她的帮助。

“招生人数不变,500人。老师的事情,我来解决!”肖新妍答道,“现在医学院早已不招生,目前在校学生都是大专院校停招前入校的,所以无论是市中医院还是黄浦江医学院,教师的课时任务并不重,可以安排轮训学员在医学院课堂接受理论知识的学习。

“所有的实习和临床培训只在新一院、中医院附属医院和医学院附属医院进行。赶紧把第二届轮训申请报告交上来,包括学员人数、课程安排和开课时间、实习安排、各科教师人数及其课时要求、学员住行生活娱乐安排、复习考试结业以及毕业典礼。

“姐姐,让冰细思、朱玛瑙、刘田田、葛优秀、孙红梅、赵海霞在12月底回城来帮忙。他们每个月回去一趟,几天后再回来。这一届办完,以后的轮训,全部在鱼米镇进行。在你的报告里,把在鱼米成立护理教学和培训中心及其建造方案,单列一章,进行阐述。特别论述轮训在鱼米镇进行的可行性。”肖新妍回答了姚钏的问题,并对将来轮训的安排和考量也给出了答案。

“妹妹,江北的临床教学和培训实力太薄弱。目前偏重于中医,西医的实力、病床数和开展的科目都非常有限,无法承担教学和实习的重任。

“不过建立护理教学和培训中心倒是很有必要。一旦有这个中心,可以改进未来的轮训目的,不再是普及,而是进修和提高。在每个公社,培养医务人员骨干。所以进城接受轮训的人数,每次不是500人,而是100人。

“每个公社选派一个人,最多两个人,因为江北六郊县共有90个公社。对100个有理论和实践锻炼的医务骨干,进一步加强他们的医学理论知识和先进的临床技术,视他们成为每个公社医务人员的骨干、教师和领路人。通过他们,促进每个公社医疗技术的进步。

“而普及的轮训任务,下放到鱼米镇护理教学和培训中心。可以邀请市中医院和医学院教师前去授课,也可以调动下放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前去授课,戴罪立功。”姚钏根据肖新妍的建议,给出自己的设想。

肖新妍考虑片刻,语气坚定地说:“写进你的轮训申请报告中,我需要综合考虑一下!一旦报告草案出炉,你我以及廉主任,还有董九四人,讨论一下,一旦定稿,卫生厅将发出正式通告,下达新一院、中医院和市医学院、江北县医院和各个公社,让他们配合这次轮训顺利进行。”

时间过得很快,眼看接学员的日子就要到了。这次肖新妍不再让李青岛参与,而是让王小勇全权负责。而让金光辉参与学员入住和日常学习生活的安排,因为廉雅娜也不忙,跟着金光辉一起负责500人衣食住行、上课实习和娱乐活动,并定时向彦红卫、市革委会汇报轮训的进度和概括。

因为王小勇是第一次上江北,没有经验,肖新妍跟董九商量一下,希望他带一下王小勇。董九本来已经答应肖新妍的要求,第二天却告诉她:“新妍,新疆军区阿克苏军分区徐司令兼政委的妻子来了电话,让我再上新疆一趟。这次所有的费用,由军分区负责。估计来去要两周时间。我会在元旦前回来,不会耽误给新学员授课和临床培训。现在负责临床培训的大夫、授课的课时、教师和课堂全部安排好了。

“还是让李青岛跟王小勇一起上江北吧!他们是未来的翁婿,正好可以多接触和了解一下,是吧新妍?”董九不知道徐夫人让她上新疆干什么,因为他还是惦记牛岸边,不知道一个月后的今天,他是否被押往北京。

好在还有冰细思、孙红梅和已经回鱼米镇的葛优秀帮助,应该没有问题,肖新妍就答应了董九的要求。当天下午,董九跟姚钏交代了一下外科总部工作的安排,以及要在新疆之行花费时间之后,凭着一张电报,乘坐中国民航伊尔-62,经北京转机,第二天上午八点,抵达乌鲁木齐。

接机的竟然是徐夫人,还有羊政委。

回到乌鲁木齐酒店,徐夫人才告诉董九:“董大夫,这次让你再来新疆军区,有几件事。当时按照命令不能在电报和电话里解释太多。

“1. 一位中央文革小组的重要成员来乌鲁木齐军分区医院治病。在中苏关系友好的时候,军分区医院进口了苏联的放疗设施,用钴60作为放射源。以前中南海的领导,接受放疗,都在新疆军区乌鲁木齐军分区医院进行,而不必再上苏联接受治疗。

“2. 这是牛岸边给你的一封信。他已经被专案组带回北京,临上火车的时候,他把一封信交给羊政委,让他转交给你。这是一封未封口的信。

“3. 你帮我复查一下,看看恢复得如何。等你复查的时候,根据你复查的结果,我会有一些问题再问问你。

“你先在酒店休息一下。晚上军分区会来接你上招待所吃饭,到时中央文革小组的领导会在接风酒宴上,跟你见面。你有什么问题吗?”徐夫人说完,就从口袋里取出牛岸边的信,交给了董九。

董九不想立刻看信,而是对徐夫人说:“我帮你检查一下吧!我带有听诊器、手套和必要的检查用具。不必上医院去,徐夫人,可以吗?”

“你不能使坏啊,董大夫?”徐夫人心里有点害怕,不知道这个道貌岸然的老男人,会不会趁机做出格的事情,“要脱光光吗?”

“只要裸露下身就可以!”董九认真地回答,并帮徐夫人收拾了一下卧室里的床铺,可以让她平坦,分开双腿,架在被子垛上,腹部放松,“子宫下垂手术后复查项目,一般包括妇科检查、盆腔超声检查、阴道镜检查、压力性尿失禁测试和子宫造影。

“1. 妇科检查:指检外阴、阴道和宫颈,根据目测是否正常。

“2. 盆腔检查: 采用超声波探测你的腹部,记录图像信息,观察子宫的位置和形态是否正常。

“3. 阴道检查:采用阴道扩张器和探照灯,观察阴道内部情况,用于间接评估子宫内壁状况。

“4. 尿失禁测试:评估术后你是否有尿液控制障碍,可以模拟日常活动,并监测排尿反应。你刚才喝了一大杯温水,就是为了这个检查项目。

“5. 子宫内部检查:采用子宫造影术,显示子宫及其与周围结构的关系,看有无异常情况。

“因为要拍摄X光片,才能得到结果,所以今次做不了。不过我会触摸检查一下你的子宫整体情况,不一定非做造影。徐夫人,我检查前,你有什么问题吗?”

“你去把门关好。好在我让羊政委先回军分区,否则非把他等坏了!你得快点,不要还没检查完,就听到敲门声!我去浴室洗一下,你等我一下!”徐夫人说道。董九摇头,示意她不必要。徐夫人半天没吭声,觉得下面有味,太令人难堪。

“洗完了,就不知道有没有感染。我是大夫,又不是你丈夫!”董九说完就感到后悔,觉得有点失礼,紧接着说:“对不起徐夫人,我不是那个意思!”

“我不是洗我外阴,是洗别的地方。你等我一下!”徐夫人还是坚持道。董九点头表示同意。徐夫人进浴室后,不久又出来说:“你来帮我一下!”

原来徐夫人发现浴室的冷热水是电子板控制,真是太先进了,不知道怎么调。董九帮着调好水温,浴室里又没有脸盆。董九到前台要了一个脸盆,盛满一盆温水,才离开浴室。

徐夫人静心地体会董九的检查,发现每一步都很简洁,没有半点迟疑。每次深入,董九都会事先提醒。所有的表述,都是医用语言,没有半点暗示、引申,让徐夫人暗暗赞叹董九的医术娴熟、医德高尚。

半个小时后,董九便完成了所有项目的检查。董九帮助徐夫人坐起来,让她上浴室擦拭掉检查时使用的润滑剂。

两人坐下后,董九说:“徐夫人,恢复得很好,子宫、阴道和外阴形态、位置和状况,都很健康。没有明显的异常,为了防止复发,建议做日常提肛肌和阴道紧缩运动,有助于稳固子宫和阴道的正常形态和功能。

“你的排尿反应很正常。徐夫人,你的月经如何?譬如血流量和持续时间,跟以往比有什么不同吗?”

徐夫人听完,非常欣喜,点头后笑眯眯地说:“量和时间都减少了一些,有问题吗?”董九摇摇头说:“徐夫人已经进入绝经阶段,量减少很正常。在这个阶段,人的情绪会受到身体雌激素改变的影响,容易发脾气。

“月经表现,像小孩子的脸,一会儿笑、一会儿哭,就是我们常说的月经不调,时多时少,有时不来了。要及时调整心态,好好对付这个淘气的小孩,保养好自己的身体和心情。

“激素的变化,不但影响心情,还加速人体衰老,譬如皮肤变得没有光泽,出现皱纹和色斑,要注意这方面的保养,才能保持心身健康。

“比较不被注意的是,激素变化引起的骨质疏松。常见的症状包括小腿抽搐、腰酸背痛,甚至会出现低钙血症,引发骨质疏松。要在饮食上进行调整和补充,甚至可以补充钙片。

“如果量的变化很异常,建议去医院检查,及早发现子宫肌瘤、内膜病变以及乳腺疾病等。尤其是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在月经异常的绝经妇女中,发病率很高。”

“我发现我的左乳房里面有个硬块,不知道是不是肿瘤啊?”徐夫人听完董九的一段绝经论述后,鼓足勇气问道。

 “你脱掉上衣,我检查一下!”董九说道。

董九发现,徐夫人的乳房虽然有点下垂,总体上还很挺拔,乳头因为哺乳四个孩子的原因,色深但是形状圆满,非常好看。乳晕如月,浑圆可爱。董九忍不住在徐夫人耳轮边说:“好美!”
 
“我告诉我老公,说你失礼!”徐夫人口中警告道,而心中非常美,觉得自己今年已经51虚岁,在董九这个花心佬眼里,落得个美字,也是幸福感爆棚。他既然喜欢她的乳房,那她的外阴和阴阜,他一定看了流口水。真是一个小色鬼,呵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