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拼到老

在字句里看过去现在和未来
个人资料
chunfengfe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牡丹花下 172-一丘之貉

(2024-06-16 19:17:04) 下一个

大家见进来的人是林晨,纷纷离桌,结束这顿为姚钏接风的晚餐。

冰细思也不愿搭理林晨。之所以留她母子在一中院,是因为看在干娘的面子上。冰细思一点也没有看出,这个女人有啥本事。到今天为止,一分钱也没给她挣,却住一中院的、吃一中院的,真是她奶奶倒了血霉。这种事,冰细思暂时不会在干娘面前抱怨,否则又被她责怪,说她不会善待下属。她在收集足够多的事实,再跟干娘说道说道。

冰细思借故回自己二楼的卧室,客厅只剩下姚钏,林晨,和两杯小工端来的茶水。

林晨这么晚上冰细思家找姚钏,一定有重要的事情,要找她商议。虽然她们在乡下近一个月,每天都非常忙碌。吃完饭,洗漱完毕,累得连吹灯的力气都没有。第二天,身边又有他人,所以难得像今天,可以谈论一些比较敏感的事情,提一些比较个人的问题。

林晨一直在喝茶,低着头,好像在斟酌怎么打破眼前的沉默。姚钏在讨论和思考的时候,有着极大的耐心和沉着。让理智和逻辑引导她的一举一动、一字一言,使得她不会错过任何蛛丝马迹,才能把问题的答案想得更加全面和准确。

“姐姐,我今天没来吃饭,有两件事情,花了我很久的时间思考。到现在,也没有答案。因为姐姐明天回城,所以冒昧打扰你们的兴致,真是非常对不住!”林晨神情有点不安地开场白。

“妹妹,我们是一家人,不必见外。说说你的问题,看看如何解决比较稳妥些!”姚钏不见兔子不撒鹰地问道,但是听林晨语气急促,估计问题跟他们母子的安全或者利益攸关。

听完林晨叙述有关吴大浪对修远的亲近举动,姚钏凭直觉推测,吴大浪居心不良,还对林晨进入公社革委会耿耿于怀。

“妹妹,你的担忧是什么?”姚钏想先听听林晨的想法。

林晨有备而来,尽管没有很确定的答案,还是有很多想法。“姐姐,我问了红梅。她说吴大浪身后还有一个人,他是一个大学教师。因为停课闹革命,所以串联到黄浦江市。因为工总司驱散红卫兵组织,所以逃到江北。他一直跟吴大浪在一起,现在住在赵海涛家。”林晨答道,“我猜,吴大浪跟这个外号叫‘老鸟’的红卫兵在一起,打修远的主意,目的应该是针对我。所以我担忧,他们会对修远下手,然后向我摊牌,让我屈服他们的淫威。

“譬如,回答他们的问题,让他们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我的身份,一直是我担忧的地方。只有让吴大浪和老鸟死了他们怀疑之心,那么整个江北的公社,再也不会怀疑我们母子。这是我希望的效果。

“姐姐,要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我的初步想法是,让公社革委会和下辖部门的政工、群工、武装、人民保卫、民政、秘书等干部,把注意力放在他们俩的违法行为上,而不是我们母子的身份上。

“考虑到吴大浪对刘田田强奸未遂的先例,我的直觉告诉我,他跟老鸟接近修远的目的,可能不同。吴大浪的目的是想对我欲行不轨,老鸟他是红卫兵,崇尚造反有理,有他的政治诉求,更偏重了解我的身份。现在他们联手对付我们母子,应该分而击之。

“妹妹猜,吴大浪是一个脾气急躁之人,比较好对付。一旦把吴大浪制服,对老鸟就有直接的警示作用,也许他会知难而退,离开鱼米。

“如果他不到黄河不死心,我只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知姐姐对妹妹的想法有何指教?姐姐有何高见?”

姚钏听完林晨的担忧和应对之策,拉着她的手,在她的耳旁,轻声地说出自己的主意。林晨边听边点头,觉得只有这样,才能长痛不如短痛,一了百了,给自己的未来一个相对稳定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的环境。

第二天,吴大浪又溜溜达达地来到一中院前院。他见前院几处长椅上,都坐满了来看病的病人家属,估计他老婆、刘寡妇、朱寡妇、孙寡妇正在忙碌。吴大浪不敢贸然进一中院主楼,因为冰细思一定在那里。只好来到瓦房区,碰见孙红梅。

“红梅,我干娘呢?”吴大浪拉住匆匆经过他身边的孙寡妇问道。“她和你妻子今天一大早回城了!”孙红梅说完,挣脱开吴大浪,急匆匆进瓦房病房。

吴大浪悄悄来到西医诊所,看见林晨在给病人量体温、测血压。又回到中院主楼,只看见刘田田和朱玛瑙,没有看到冰细思和姚钏。离开之前,特意问了朱寡妇,她们在哪里,得到跟孙红梅一样的回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