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拼到老

在字句里看过去现在和未来
个人资料
chunfengfe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牡丹花下 18-投怀送抱

(2024-05-09 21:43:01) 下一个

董九分析了半天,跟谁一起去看望冰细思比较合适:

1. 肖新妍:她一定会讥笑他心怀不轨。而且她是党的人,如果有这种怀疑,那他董九死定了。

2. 护士祝芙:目前最好的同伙,因为她是工作的心腹,又送细思去过一次。

3. 女儿星星:一定会告诉她母亲,引来妻子不必要的猜忌和家庭失合。

4. 姚钏:一定会反对他对细思的关照——因为出了医院的关照,不是工作而是私情。

董九扪心自问,对冰细思的关照,是出于什么居心:

1. 细思没有完全康复,应该交代她,在未完全康复下如何避免受到伤害。

2. 一旦出现感染如何处理。

3. 谈谈她的身体状态如何面对现实生活中的困难。

4. 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如何应对。

5. 这一切挖空心思的关照,他以前没做过,因为没有一个病人像冰细思那样,无依无靠、地处缺医少药的渔村。

6. 对她确实有好感,因为她的容貌、气质和柔弱无助,符合他的审美观和同情心。

董九让小祝今天下班过去看看,问问冰细思的现状。如果方便,明天下班后,他会顺路过去看看冰细思。

第二天上班的时候,小祝见周围无人,轻声告诉董九:“董副院长,冰细思说她的男人出海了,估计得十天半个月才能回渔村。她不敢劳动您去看望她,说等她回渔村后,逢年过节会来看望您和家人,表达她的谢意。”

董九下班后,还是登门看望了冰细思。当时只有冰细思在家,她的姑姑是一个护士,一周上四天班,每次连续上十二个小时。

冰细思见到董九,让她很意外,亲自带他来到客厅就坐。董九见她精神不错,无论走路还是说话,充满了力量,看来体质恢复得很好。

冰细思说:“董大夫,我可以叫您望哥吗?”

董九笑问她是怎么知道他的这个名字,细思说听肖大夫这么叫他,所以好奇。董九说当然可以,接着问道:“细思,你现在回家能干体力活吗?”

细思说:“我从小多病。父母见我养不活似的,就给我找了个养母,对外说是我姑姑。这个养母没有孩子,所以愿意抱养我。

“在她的精心养育下,我的身体慢慢在改善。后来养母生了自己的孩子,加上因为战事吃紧,我的亲生父母没能按时给养母钱财,所以我渐渐就成为养母家的保姆,帮助她带大两个孩子,一男一女。

“后来我的亲生父母来见我一次,给养母留下很多钱,让她负责我的教育和生活,并警告她,如果虐待他们的女儿,他在这边的人会干掉她。

“经过这么一遭,养母对我特别好。正好也是我长身体的时候,所以身体得到休养和恢复,同时也读了几年新式学堂,认得一些字,能读会写。

“解放以后,养母揭发我是国民党的狗崽子,所以我成为反动分子。学上不了了,就在工厂做一些帮工的活。因为我太瘦弱,没干几天就被工厂解雇了。在学校、医院、街道、粮站、车站、码头、商店等地都干过,都嫌我干活慢,不愿意留我。

“我一直找不到做文字的工作,因为我的成分不好,他们对我很防范。最后我流落到渔村,饿昏倒在路边,被渔村的吴大浪救活,所以就留在那里,跟他在一起过日子。

“在渔村,我下不了海,只能做饭、织网补网,有时帮着卖点剩鱼。国家不允许私自卖鱼,一旦发现搞私有经济,会被批斗和罚款。所以只能偷偷地卖给城里来收鱼的地下鱼贩子。不过干鱼比较好卖,不受时间限制。靠这项地下交易,才可以挣些钱。村上挣的工分,也就够口粮。

“经常出海,遇到风暴海啸,就令人揪心地害怕。渔民这口饭,挺不好吃。我这样的身体,能活到今天,已经格外感恩。尤其这次,多亏碰到望哥的急公好义,才得以活命和恢复健康,真是不知如何感谢恩公的大恩大德!”

冰细思说完,就来到董九跟前,曲身下跪,就要给他磕头,被董九拦住。想不到冰细思身子还是精气神欠佳,一下就被拉进董九的怀里。

董九感到有点发懵,搂住冰细思,低头看着她的一头散发和尴尬她一声不吭的沉默,董九想把她放在身边的椅子上,就听见冰细思说:“恩公,我知道你同情我、可怜我、帮助我,但是我的身体不争气,老是给恩公带来各种各样的困难,我真的很无奈。

“我知道恩公喜欢我这样弱不禁风的女人,这一辈子,我尝遍了人生的酸甜苦辣、饱经世间的悲欢离合,现在能得到恩公的偏爱,细思已是受宠若惊。今天姑姑不在,就让细思侍奉恩公就寝,略表细思寸心。”细思面不改色心不跳地道来,让董九听得羞愧难当。

“细思,你怎么会有这等想法?我好奇你为什么这样认为?”董九虽然惭愧,但是不解,不禁发问。

“恩公,这是人之常情。男女之间,无外乎一个字——情。如有欲,则为男女私情,期间多有种种付出超乎常理。譬如恩公于我。如果因血缘亲属,则为亲情,如母子、兄妹、姊弟。如相互提携于学业、困难、疾病和灾难,则为友情和恩情。此多为同性之间。异性提携,多难分辨有无欲望掺和其间。

“恩公,不但精于业,更富有同情之心。对软弱如我辈,格外关照。长此以往,便额外留心弱柳扶风之辈、钟意娇花照水之流。细思自忖略有姿色,虽来自乡野渔村,依然不曾减损容颜,幸得恩公看顾,留恋眉宇之间。

“常常顾影自怜,虽无咏絮之才、西施之貌,仍不失‘玉在椟中求善价,钗于奁内待时飞’之情志。寄生于渔村、徘徊于粗砺,无情于抒发、无望于胸怀,日日感同行尸、夜夜身受走肉。怆然天地之悠悠,无我细思之斗室,发我喜怒哀乐之声,叹我悲欢离合之命、伤我青春流逝之苦、悲我怀才不遇之运、感我琴瑟不协之痛啊,恩公——”细思一声声申诉、一句句感慨,最后泣不成声,让董九傻傻地抱着细思,也跟着伤心落泪。

等细思收拾利落,欲留董九过夜,董九只是给了细思一些钱,让她买一些吃喝用度,帮着她的姑姑做些家务,等候她的男人接她回渔村。

董九同时嘱咐细思,利用这段时间,多休息,注意饮食和营养,可以得到全面恢复。同时董九留下两只信鸽和鸽子食物,告诉她有事情,写在纸条上,通过信鸽告诉他。以后她回渔村,也可以这样联系。

董九还说,他会试着帮她寻找工作的机会,这样就可以帮助解决许多面临的困难。

董九说:“细思,我正如你所言,心中很欣赏:你的弱不禁风之姿、你的弱柳扶风之态。并不一定要跟你巫山之会、云雨之欢。何况你现在身体未曾复原,三个月内,不能房事!”

细思惨笑道:“我的男人,无论我是否高兴、身体舒服与否、是否月事期间,要则必满足、不合意便拳打脚踢。若不是如此粗暴,何来宫外孕之害。无论是身体之弱,还是家暴之苦,细思都难逃命薄运舛、不久香消玉殒之结果。

“恩公何时想要,细思便来承欢。今日恩公有轻薄之意,细思不生亵侮之慨。”细思说完,伸臂揽住董九脖子,愿意让他吻她,又拉住他的一手,伸进她的内衣中,任其抚弄。

“不,细思!”董九抱起怀里的细思,让她坐在一竹椅上,“我理解你的心意。你是一个国军将领的千金,将门之后,身世显贵。只是生不逢时、破落至此。然你身上流淌的血液,依旧是高贵的、神圣不可侵犯的。我不能乘人之危,更不会夺人之爱。

“我帮你,有爱你有之美的前提,但是更有惺惺相惜的原因,因为我的成分也不好。我会尽力恢复你的高贵和尊严,但是你不能随波逐流、妄自菲薄。行吗?”

细思知道董九的爱女之好——欣赏、徘徊、柏拉图之恋、肉欲的折磨、自律的破灭乃至走向婚姻的危机,故秋水脉脉地看着董九说:“细思自然记在心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