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拼到老

在字句里看过去现在和未来
个人资料
chunfengfe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牡丹花下 101-科学PK革命

(2024-05-25 19:44:23) 下一个

姚钏也知道冰细思这个孩子,聪明,生存能力强,很多时候不按常理出牌,要让她走上革命的道路,只有潜移默化,帮助她慢慢燃起革命热情、建立革命信心和变得大公无私。

“细思,除了吃饭,你还有别的问题是吗?”姚钏示意老公上餐厅把面条拿来这里,让她边吃边跟细思聊聊。

冰细思见爹爹毫无征兆地离开,让她立刻警觉起来,担心干娘发觉了她与干爹奸情,赶紧坐起身来,看着姚钏一脸问询的神情,才略略安心地说:“还不是吴大浪没完没了地为刘寡妇说情,非要让干娘答应下来,好像这个刘寡妇不进轮训学员之列,渔村就活不下去了。即使卫生院关门,也用不着刘寡妇操心,她也没有这个能力是吧娘?”

姚钏觉得女儿话中有话,耐心地问:“跟娘说话,还要藏着掖着么?”

“女儿不敢!娘啊,渔村两个卫生员,钱月月三个月后生孩子,李晓梅国庆节结婚,落户婆家。所以三个月后,渔村暂时无卫生员,只有一个赤脚医生支撑着。”冰细思趁机解释起来,“女儿还想让渔村一个医务人员,关照一下中院七八种草药的种植和销售。因为只有渔村靠海的地理环境才有这些草药。娘,您看刘寡妇是合适的人选吗?”

姚钏突然不知道怎么回答女儿的问话,因为姚钏没有预料到渔村卫生员同时离开岗位。好在鱼米公社一直留着刘田田的名额。姚钏觉得从文化程度上说,刘田田无疑是合格的,但是她是李霸天的小老婆,这是一个硬伤,在将来运动中,肯定会被批斗,自然无法胜任医务工作。

渔村是一个很落后的生产队,渔民的文化程度都很低,现在要找出其他合格的人选,显然是不现实的,因为没有合格人选。当时吴大浪给出的名单,只有三个是初中毕业的——孙红梅、钱月月和李晓梅。

姚钏还没有想到如何回答女儿的提问,董九端进一个托盘进来,上面有面条和三样菜。冰细思上前接过托盘,董九跟女儿一起,帮姚钏安排午饭。

姚钏一边吃,一边把刚才与冰细思讨论的问题,告诉董九,听听他的建议。冰细思立刻示意她爹爹,同意刘寡妇进入轮训之列。

董九知道女儿的心意,还是按照自己的专业标准说道:“姚护士长,按照我们学医人的标准来说,几个月的学习时间,只能学到一点点皮毛,却要独立给病人看病和治病,简直把病人的生命当作儿戏。现在的轮训,只能说是聊胜于无。好在还有一些有经验的赤脚医生把关,他们有些实践经验。当然,临床诊断和治疗就是一个实践过程,不过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经过理论和实践的磨合,让一个学医的人,学会当医生的过程,而不是马上成为医生。

“这是我的一个基本的观点。很多事情明明知道不可为,却一定要做,并不是科学的、客观的和唯物的态度,但是是一个革命的态度。我之所以从来不跟女儿谈革命,就是我不理解为什么革命,不在科学的领域里讨论。我一生致力于手术外科,只相信科学。脱离科学谈论任何意识形态的东西,我都无法理解,自然很难会有共鸣。

“不过刘田田的去留问题,跟科学无关,而是跟革命有关,所以我没有任何倾向性。不过人要做到大公无私,是逆人性的一件事。铁面无私的人,历史上也许只有包公包拯包黑子。我做不到大公无私,任何时候,我都把我的家人放在第一位。

“既然是我们的干女婿托的人情,我自然是持赞同的态度,同意刘田田进入招聘组拟好的轮训之列,代表鱼米公社上市轮训中心,受训3个月,成为一位光荣的卫生员。同时为女儿照看中草药。一举两得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嘛,老婆?”

冰细思噗哧笑出声来:“娘,爹爹这么不严肃,推翻他的结论怎么样?”姚钏也是摇摇头说:“你爹爹学问大着呢!哪里会把卫生厅甚至卫生部的老革命老前辈的功劳,放在眼里?既然你这位大专家都赞成,那我还有什么说的。不过我保留直接面试她的权力。如果她面试不过关,即使总理求情,也不行!

“你们父女俩,最好未雨绸缪,早点看看这位李霸天的小老婆,到底何许人也?”姚钏见栾黄海在门口探头探脑,就一边起身说道,一边收拾这碗筷。

“娘,女儿来收拾!是不是要回去了?”冰细思突然感到有点难舍,不知何时,心里居然有点靠近这个叫姚钏的女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