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拼到老

在字句里看过去现在和未来
个人资料
chunfengfe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清风,你的明月----写在诗集上书市之后

(2018-12-03 20:51:22) 下一个

  虽然2006年上文学城,就是冲着诗坛来的,但是直到12年后的今天,才有《清风明月》诗集付梓。要说我对诗歌的写作,为什么这么迟钝,只能怪自己的领悟能力,从小就很末等。每每羡慕身边的学霸,豪气冲天,把学习新知识,当着等闲。我只能一边吞着口水暗暗佩服,一边低头努力,慢慢向学霸天才学习,让自己不失去勇气和信心。

  诗歌确实是一种很难驾驭的文学体裁,要写好实在不容易。虽然自己也学习过近体诗,也就是格律诗,也填过宋词,但是大部分的爱好和兴趣,都是放在新体诗上。觉得新体诗,比较自由一些,表达内心的诉求比较直接。写新体诗歌容易入门,但是要精通,却非常难。我一直怀疑自己有这个耐心,能一直写下去,直到今天。所以在诗歌的写作路上,一直是打鱼晒网的吊儿郎当样。直到有一天,有一个人来我的诗歌旁顿足,或者说些模棱两可的话,留下三两句评语,我才会有心情接着写下一首诗歌。

  很久前,在文学城跟北美君子,还有桐儿,以及心雨等人,会在一起写新体旧体诗歌,相互唱和。后来因为大家兴趣的转移,以及生活琐事忙碌耽误,也疏远了这种爱好。直到遇见新来文学城的安妮,在诗坛和博客里写诗歌,我自己也因为跟她有些诗歌写作的探讨,渐渐有了写诗歌的热情和信心,写诗歌慢慢写得多了起来。安妮是一个诗歌写作的爱好者,更是热心探讨不同风格诗歌的写作,让人耳目一新。

  这段时间,也是我写诗歌很频繁的时期。诗歌的写作,跟做任何事情一样,慢慢写习惯了,就会觉得有一天不写,好像没有吃饭一样,会觉得心里有一种饥饿的感觉,直到写完一首或者几首,才觉得酒足饭饱,打着饱嗝,才能安然入睡。

  直接推我上进,让我坚持不懈写诗歌的一个重要诗歌爱好者,是网友喜清静。其实她也很擅长写诗歌,尤其擅长生动地描摹状态,让人觉得她的诗歌语句,沁人心脾。很可惜,她不是很留心这种天赋,倒是对我的诗歌写作,一直持鼓励的友好态度。无论我的诗歌写得质量如何,总是鼓掌呐喊,让我深受感染,一直努力写好每一首诗歌,好像一个学生,受到老师的表扬一样。

  所以把清清当作自己一位诗歌创作的良师益友,在诗歌出版的过程中,也得到她无私的帮助和诚恳的指点。清清虽然工作繁忙,更是在痛失亲人的时期,也不忘校阅修改我的诗稿,真是让我感激不已。

  这次诗集之所以命名为《清风明月》,因为她一直是我对诗歌写作的追求境界。诗歌的美好,是我对诗歌最初的印象,所以第一本诗集,就把这种感觉表达出来。清风,好像是一种看不见却能体会的感觉,就像一句句诗歌,在心田里慢慢飘过,如春风从心扉越过留下的体会。月亮,一直是诗歌的道具,尤其是月光的色泽,她的飘逸、朦胧和静美,如水又胜于水的意味,让人神往,又意犹未尽。也许诗歌就是这样,让人神往,又不能尽兴,使人跟随,让心前赴后继。

  在诗歌出版的过程中,又得到清清鼎力帮助,写了一篇充满褒扬和鼓励的序言,渲染了我的诗歌特色,更是新颖地道出我的诗歌精髓,让人耳目一新。清清虽然平时惜墨如金,但是在序言中,不惜笔墨,宣扬诗歌的与众不同之处,鲜明地指出诗歌充满了灵气,想象奇特,意境瑰丽,给人心灵陶冶。看完清清的序言,好像让我对自己的诗歌,有了一个重新审视的角度和信心。在此,真心感谢清清好友的帮助和鼓励,更是对她喜爱诗歌的纯洁诗心,羡慕不已。今天,真正喜欢诗歌的人,已经很少了,能够在诗歌写作和欣赏的路上,遇见清清,真好!

  目前《清风明月》已经上了书市,为了诗歌爱好者选购翻阅,在此贴出几个链接。希望在你们阅读过程中,批评指正我诗歌写作的不足和错误。在此,还要感谢一直跟读我诗歌、欣然写下鼓励留言的江西老乡田田和茶仙,以及前来给予美言和进行诗歌写作探讨的七月、蕙若、铃兰、一凡、桐儿、北美君子、小小等网友;多谢文学城,给我这个诗歌爱好者一个写作的平台,促使我走上诗歌学习、交流和出版之路。

八国AMAZON购纸质版《清风明月玉》诗集网站:

 美国 加拿大 英国 德国日本 法国巴西印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蕙若' 的评论 : 谢谢你,稀客啊!祝你及家人在新的一年,发大财,走大运,事事如意!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的祝贺!
蕙若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诗人诗集出版!
祝新年快乐!平安健康!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祝贺风风诗文出版,赞叹和佩服风风对诗歌写作的执着精神,风风文笔优美,诗歌抒情,这么多年坚持写作,不容易,祝愿风风新的一年更多好诗好文出版!:))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问好君子,祝节日快乐,阖家幸福!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呵呵,一语双关,妙!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估计你没在亚马逊网购很久了。多谢桐儿! 我现在也不能留言,等有机会,就把你的评语贴上去,再谢老乡一片好心!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风风,我去amazon上给你写review去了。但amazon取消了我review的权利。。。
感到非常蒙,不知道为什么这样。
以下是我要写的:
I delight in reading the poetry publication. Each poem is well written --so beautiful, ramantic and greatly constructed. The articles express author's love, emotions, and affections... tender, exquisite and heart-touching. It is a fantastic edition. I couldn't be happier with this publication. I also read them aloud to myself and to my family for happy getting together time, for my poetry self-learning. Yes, I will recommend the book to friends.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记得余秋雨写《文化苦旅》卖了好价,但是余秀华《睡》出名,好像没发财,倒是成了名人。看来不苦不睡,很难名利双收,是吧?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哈哈,君子来了,太好了!想起以前我们在一起谈诗论天下的美好时光。多谢君子这么丰厚的褒扬和鼓励,真是受之有愧啊!天下诗才一担,我能分到一粒谷那么多,就可慰平生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老夫近患”脚疾“来迟了,望风风见谅。
该说的各位都说了。我只是想在此表达对风风的羡慕:

羡慕你有如此深厚的诗才,
羡慕你对新体诗爱的如此令人感动,
羡慕你为中国诗坛注入了一股新生活力,
羡慕你对生活美好的执着追求。

志摩大师也会在九泉之下含笑欣慰。
你的才华和精神鼓舞着我们。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听说龙本身很调皮,但是龙的图腾象征,倒是很高贵的模样。做一条龙,是华人一生的梦想。谢谢老乡!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哈哈哈,要我说,龙的可能性大,所以诗才那么“柔”呵呵!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真的呀,还以为清清是调皮时顺来的呢!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亸, 在万维捡来的这个字,用得很巧当哦!俏皮、可爱、充满灵性的清清,就像一枝梅、一段香,扔下两句诗,给风风留下欢快和醉意!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来留言,让风风很高兴。七月的建议,很令人深思。
诗歌是一种人类别出心裁的文体,有时让人不知所云。我会记住七月的建议,力求写出不同风格主题和内容的诗歌。也会记住七月对风风诗歌写作的良好祝愿,更是欢迎美丽、聪明和博学的七月,有空就来读诗歌,不断提出自己对诗歌的见解。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的祝贺和鞭策!

诗歌是生活的附属品和奢侈品,也是心灵的安慰剂。
会记住好心的一凡聪明的建议!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铃兰听风' 的评论 : 很有诗意,更是点点如火的留言,是铃兰的品牌,以后有衣着方面的问题,找你要答案!多谢铃兰的祝贺!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妮的小屋' 的评论 : 安妮来了,真是稀客!诗歌只是传说,过好每天的日子,才是硬道理!多谢你曾经让我尽快出一本诗集,想不到你写了几天诗歌,就转身成为文学城的一个美丽的传说!谢谢你的祝贺,祝你及家人生活幸福,女儿健康成长!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老乡觉得风风是虎还是龙?
记得霍元甲的大徒弟陈真对他的日本女友秀芝谈及师傅,秀芝说
霍师傅是一条龙,陈真是一头牛。老乡怎么看?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柳亸莺娇传诗意,红亭绿酒送诗人。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借用一下安妮的话:“老师提到我,我是个有礼貌的人,所以前来祝贺一下!也深感老师的诗集出版很令人为他高兴吧。多年的愿望实现了是件很欣慰的事!:)”
风风诗人也提到了我的名字, 所以必须来祝贺一下! 至于说“给予美言和进行诗歌写作探讨”, 我比较惭愧, 因为我鲜有美言, 多数在此的留言是挑剔,也许因为我一直没有看懂风风的诗歌精髓, 也许风风的诗风和主题(爱情)不是我所热衷的。当然最主要的原因是, 诗歌虽短于小说散文,但是每一句都需要细细地品, 才能读懂作者的意思和融入其中的情感。 而我一直没有耐心和时间静下心来细品,一定忽略了许多充满灵气的句子。
无论如何,风风对自己爱好的执着和付出,是我所敬佩和欣赏的。 祝贺你如愿以偿地出版诗集, 也祝你继续享受创作的乐趣,期望看到不同主题的诗作。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诗人的诗集出版!期冀看到诗人更多的佳作问世。
安妮的小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问好茶仙姐姐!好久不见!一直在心里惦念着您呢。:)也祝冬安!

老师提到我,我是个有礼貌的人,所以前来祝贺一下!也深感老师的诗集出版很令人为他高兴吧。多年的愿望实现了是件很欣慰的事!:)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最深的思念 在风中
最暖的温度 在诗中

Congratulations !!!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妮的小屋' 的评论 : 还是风风诗人有魅力,让安妮妹妹终于昌泡了!安妮好,好久不见你了博文关了。祝冬安!
安妮的小屋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春风风老师诗文出版!祝一切安好!祝心想事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1 祝贺风风老乡诗文出版。 文学城乃藏龙卧虎之地, 赞叹你们的才情啊!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谢谢吴兄美言!诗歌确实是一支独秀,在孤寂中冷艳着四季,等一个像清清这样的诗心,来赞叹。难得吴兄不排斥诗歌,多谢了!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对文学的执着追求令人感动,尤其是在散文诗歌被冷落的年代里。你的诗歌文采飞扬,不管是近体诗还是新体诗都是如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