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替孩子找钢琴老师以及后来发生的故事

(2016-09-20 20:22:14) 下一个

孩子到了该学钢琴的年龄,我开始在朋友圈里到处打听哪里有好老师。辗转得到了一
个电话号码,说可以打过去问问。但这个老师不好请,不是什么学生都收的,还得
面试云云。

电话没人接,我留了言,说明了来意。没想到在晚上十点收到了钢琴老师的回电。

”你有时间谈谈吗?”
”现在?”
”对,方便吗? 我每天给孩子上课的时间都排得很满。”
”方便。但你不是要面试的吗?我可以约个时间把孩子带来和你见面。”
”先不必了,我想先和你谈谈。通常家长的态度,尤其是母亲的态度决定了孩子以
后对钢琴的态度。”

说了半天,我才搞清楚状况。我这里的第一关要是不过,孩子怕是连正式面试
的机会都没有了。我下意识挺直了背,准备接受电话面试。

”你为什么要送孩子弹琴?对孩子学琴有什么样的期待?”
电话里的问题,突然让我不合时宜地联想到唱歌比赛节目里的汪峰。选手歌一唱完,
他总喜欢问类似的问题。但现在不是选秀节目,为了孩子,对老师的提问我不能一笑了之。

"我个人的理解,音乐应该是情绪的表达。或者说,音乐是人和世界沟通的一种方式。
就像画画能捕捉视觉形像;文字可以发掘人的思路;音乐擅长的是表达人的情感。
我对孩子说,如果想讲一个故事,你可以用写的,用画的,将来会了钢琴,还可以用弹
的。尤其是我家的小宝,情感丰富细腻,却又内敛沉静,我对学钢琴的期待就是希
望能从小在他身边培养起音乐氛围,让音乐逐渐渗透到他的骨血里去,成为陪伴
他终身的蜜友。以后,如果父母不在他的身边,当他的快乐无人分享,当他的委屈
无从倾诉,当他的思念无处寄托的时候,他能依靠音乐,在内心给自己找一份慰藉
和宣泄的出口。"

电话那头的老师一连说了几次"Exactly",口气也变得轻松活泛起来。"你能这样想
最好不过了。如果本着孩子比赛拿奖的念头,这钢琴是学不好的。我只负责让你的
孩子爱上音乐。但有一样,孩子一路学下去,对音乐的爱会越来越深。我只负责播
种,等树长大了,到时再要拔是拔不出来的。你可以接受吗?"

难得,痴人撞见了痴人。我答得怪,她回得更怪。外人看着不解,两个人却是一点即透,一拍既合。老师一高兴,竟然把孩子面试的程序也省了,直接把暑假毕业升了大学后空出的一个名额让给了小宝。

于是在小宝学琴三个月后,发生了以下的故事。

我在书房读书,听见楼下小宝的钢琴里传来疾风骤雨的声音,乒乒乓乓声不绝于耳,
像是被卷到半空的汽车马牛又被风狠狠地砸到地上。心想,小宝这礼拜学的音乐开
始加份量了,有激情澎湃的东西了。继续砸了好一会儿,旋律转向轻柔和善,如同
电梯里的背景音乐。我松了口气,终于可以还我清静,继续书中世界。

没想到小宝一会冲上来,兴冲冲问我,”你听到刚才的音乐了吗?知道我弹的什么
吗?” ”不知道。”我老实等他下文。
”是暴风雨,还有闪电。”
”你怎么知道是暴雨和闪电呢?老师说的 ?”
”不是,不是老师说的。这是我自己写的。”
”啊?”我一下子来了兴趣,眼睛发直盯着眼前的小怪物。”
我的这个piece叫做 After Thunderstorm。那个低沉的声音是打雷。后来天气好起
来了,小鸟就飞回来了。你听到高音部啾啾叫的,就是小鸟的声音”。

我还没反应过来,小宝使劲拉我的袖子。”你还想听吗?快来,我还有别的故事要弹。”

我跟在小宝后面下了楼,他的手指在琴上快速滑动。这次曲风有明显的变化,节奏
欢快跳跃,音符却彼此碰撞,显得有点杂乱无章。我脑子里出现被阳光照射的湖面,粼
粼的光亮此起彼伏,通透耀眼。嘈杂却快乐的声响变得越来越慢,越来越弱,直到
最后细不可闻。。。

“这首是Children in the Playground。起先孩子们玩得很开心的,后来被妈妈叫
回家吃饭去了。”

当小宝兴致盎然介绍他的原创音乐时,我却有点分心:“糟糕,光顾着听,刚才怎么
忘了把曲子录下来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老师太棒了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mike05 回复 悄悄话 這才叫學鋼琴。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运气好啊
DanaD 回复 悄悄话 好小宝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这大概就是学琴的高境界吧。恭喜小宝有一个好老师。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小宝遇到好老师了。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未来优秀钢琴家。居然懂得用琴叙述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