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写作 - 大师们的答案

(2013-07-11 10:48:20) 下一个


前些天,无意中在网上读到一篇文章。忘了文章和作者的名字,但肯定是出自哪个大学中文系的高才生。其优美而高雅的文字,严谨而缜密的逻辑,令人印像深刻。

 

文章的大意是国内现在几乎没了阅读纯文学作品的风气。不要说普通的大众,就是学府里搞文学专业的,也越来越少人愿意花工夫去读乔伊斯或福克纳的书。在这样一个大环境里,做为一个缺乏市场支持的作者,他干嘛还要去写,又该为谁去写呢。用现下通俗的表达,他只能,"得了,亲。干什么不好。早点洗洗回去睡吧。"

 

 

这样的文章让人伤感,因为它中间触及了某些不争的事实。所以我的情绪也为之低落了几天。当时,唯一能想出来的一个微弱的辩解: "写,应该是为了自己的心去写。"

 

 

抱着"为什么写"的这个问题,我在网上和大师们的访谈节目中,开始寻找答案。

 

 

史蒂芬•金,一个屡获奖项,编写过剧本、专栏评论,曾担任电影导演、制片人,作品总销售超过3亿5000万册的美国畅销书作家,他说,"写作是因为脑海里不可磨灭的影像。童年遇到的一个人,麦当劳里见到的一幕场景,CNN里看到的一个新闻。。。几年,十年,甚至几十年过去了,可那个画面就是停驻在脑子里,挥之不去。我时不时会想,他到底从哪儿来的,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后来又怎么样了? 于是开始下笔写,从原本构思写十二页的短篇,一写,变成了五百页的长篇。这一切,完全不受控制。"

 

 

去年大热的电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使得李安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而本书的的作者- 杨•马泰尔,也因为此书获得了2002年的布克奖及亚洲/太平洋美洲文学奖。他说,"写作的任务是,面对一个复杂的现实,走到它的中心,抓住它的本质,然后用一个简单而有力的方式,在高度归纳之后,准确地将生活再现出来。通过写作,人们可以对自然界,对社会,对人心,做更深一步的探索和了解,从不同的角度对生命做出不同的诠释。世界上,再没有一种艺术形式能够从那么多的层面来准确地再现生活。一本好书,它不但表述了当时的历史,社会结构,文化风气,也表现了从某些人的私人的情绪,心理,思维和遭遇。再没有比写作更民主的了,因为书里每个人都有其独特的观点和立场,可以对生活投上他自己的一票。虽然作者不一定有答案,但他把一个问题拿出来,放在大家面前。这就够了。再没有什么比创作更能带给我满足感了。因为少年Pi的故事,我的一个作品把我和全世界那么多人连接在一起,这真是奇妙无比的感受。我很幸运,但还有很多作家,诗人,戏剧家,他们的收入可能甚至少得难以果腹。但他们选择去写,是因为他们不得不那么做。大多数人死的时候,什么也没留下。我们甚至记不清自己曾祖父的名字。但作家的作品却可以传下去,在生命里留下了他的印迹。"

 

 

史蒂芬•史匹柏,美国电影工业中最有权威与影响力的人物, 他执导的电影如《大白鲨》 《外星人》 《侏罗纪公园》 都打破票房纪录,成为当时最卖座的电影。他执导的电影总收入在全球粗估已超过85亿美元。对于他为什么成为电影导演,他说了这样一个故事。

 

 

史匹柏六岁那年,他的父亲第一次带他去电影院。他当时印像最深的一幕是电影里的一列火车和卡车相撞的场面,在他看来,那个场景非常真实震撼。后来在圣诞节的时候,他央求父亲买机动火车玩具给他。再下一个圣诞,他又拥有了他的第二台机动火车。这样,他终于可以有了亲眼目睹两架火车对撞的机会。每次火车撞坏了,史匹柏都会拿去给当工程师的爸爸去修。 因为火车老坏,父亲发现了孩子的把戏后,警告他,不许再让两部火车对撞。

 

 

情急之下,史匹柏想起家里的8mm摄像机,他把镜头架在两部火车将要相撞的地方开始录像,最后让两部火车迎头撞了一次。之后,他就一遍又一遍,用摄像机重温他喜欢的场景。

 

 

从此他开始爱上了摄像机。有次学校让交一篇作文的时候,他却让父母兄妹都穿上了牛仔服,追逐奔跑演好人坏人的游戏。当他拍的这部小电影当成作业交上去,在全班师生面前播放的时候,大伙全看疯了。抱着他笑,朝他吹口哨尖叫。史匹柏说,就在那一个瞬间,他知道,他长大一定要当导演,要拍电影给大家看。因为这种能够带着众人,和大家一起哭一起笑一起疯狂一起分享的感受,实在太让他兴奋着迷了。那年,史匹柏十二岁。

 

 

史匹柏说,那就是他最初的梦。可是,梦的声音是微弱的。它不会""一声撞在你的脑门前,而是悄悄地,悄悄地,像一棵细芽儿一样从你的后脑勺开始滋生。所以你要很小心地去倾听梦的声音。只有当你顺从自己心中的梦的时候,才能创造出能感动大家的作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绫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非常同意你的的观念, 写作是一种深刻的劳动, 即使是独自一人,写了一本给自己独自一人看的书,也是有意义的,浮躁的社会产生不出真正的文学作品, 都奔钱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