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电影'飞鸟侠'(Birdman) - 寻找现实生活中的英雄

(2015-02-09 04:04:46) 下一个



在电影还没正式开始以前,支离破碎的字幕配着让人心慌意乱的鼓点,打出了几行字;
"你找到你此生想要的了吗? 找到了? 你知道你到底想要什么吗? 成为被爱的人,在
地球上感受爱" - 雷蒙德。卡佛

这样的开场白,不能不引起我的主意,因为雷蒙德.卡佛恰好是我最喜欢的作家。雷
蒙德被公认为继海明威之后美国最具影响力的短篇小说作家, 是“美国的契诃夫”。
他表面看起来平实简单的语言,很快会让你过目难忘,然后在你措不及防的时候,
突然在你的心里,猛地捅上一刀,让你血流不已。 (有关雷蒙德的详情请见我的前
文 - 如何排谴胸中的怒火 - 读雷蒙德.卡佛的"火")。

电影里一再提及雷蒙德.卡佛,是因为电影里的主人公汤姆森 (played by Michael
Keaton) ,正在纽约百老汇排演一场根据雷蒙德的短篇小说集"当我们谈论爱情的时
候,你会说什么?"改编的话剧。做为一个二十年多前曾经靠饰演卡通人物"飞鸟侠"出
名的过气明星,汤姆森为了挽回观众对他的爱,重新感受做为一个人的存在价值,
他投资编导了一出话剧作为他职业生涯中最后的挣扎。但他这场充满了冒险的投资,
却是风起云涌,状况不断。

放眼望去,几乎每个人每件事都出了问题。不确定肚子里孩子是谁的女友;刚从吸
毒所里出来又偷吸大麻的女儿;被砸伤威胁要告上法庭的员工;上台不按剧本即兴
表演,抢尽风头的男配角;超出预算,需要靠抵押房子来勉强支撑的戏;以及扬言
要毁了这场戏的大牌剧评人。

戏院后台狭窄得只能容下一人行走的过道,常年见不门天日的地下室。人在其中左
冲右突,却看不到前路,找不到出口。无论转身还是直行,逃不开的钟鸣鼓响始终
在身后如影随形,一阵紧过一阵。被无奈彷惶沮丧愤怒包围的人,如笼中的老鼠,
无处可逃。心中的惶恐绝望将人逼到了疯狂的边缘。

其中最为疯癫的还是汤姆森。人格的分裂使他一面在明星光环下的自命不凡,一面
却对自己能力的极度怀疑。曾代表着自己往日辉煌的"飞鸟侠"的声音不断在耳边响
起,他嘲笑否定着自己,提醒自己不过是别人眼中的笑话。

想远离的无法逃脱,想接近的无法触及。被日子携裹着和自己的理想南辕北辙的同
时,却又渴望着对自身的救赎。舞台上的真实,生活中的虚伪,彼此交错混杂在一
起,不知道如何安置自己的汤姆森,更不知道如何面对自己的妻子和小孩,面对自
己的事业和爱情。他砸烂台面一切可砸的东西,咒骂身边一切可以咒骂的人,却依
旧无法抒解心中的狂躁郁闷。他就像一颗随时会爆炸的氢弹,在毁灭他人的同时,
也正毁灭着自己。

在我看来,故事分两种: 一种用外在曲折的情节吸引人的注意;一种用内在起伏的
情绪引发人的共鸣。后者关注的不是故事的本身,而是借助故事引发对人,对命运
的一种思考。

当人们谈论爱情的时候,你会说什么? 你知道什么是爱? 你尝试过爱的滋味吗?
当人到中年,反思自己过去曾经做错的事,走散的人,心中会有什么样的感慨?

可能你不愿承认,也不敢多想。更可以关上窗栓上门,不介意别人的眼光。但你止
不住夜深人静,耳边的声音对你自身的责问,"我怎么走到了今天这一步?"

影片中无处不在的张力,来源于每一次人和人接触中,每一句对白中赤裸裸的真实。
虽然长满了棱角锋芒的真实扎得人遍体麟伤,但汤姆森没有选择回避。他敢于面对
真实,敢于剖析自身的勇气,不亚于任何一场战争中的英雄。

他寻找着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渴望着别人的认同和爱戴。一路走来,虽然他曾经迷
路,曾经碰壁,但他从来没有放弃他的寻找和渴望。

在电影接近尾声的时候,汤姆森孤注一掷的演出为他在报纸的娱乐头版上挣得了如
下的评价:"汤姆森在不经意间为超现实注入了新的生命。真实和隐喻的血,同时喷
洒在艺术家和观众的面前。而这血,正是在美国戏院的血管中,一直来缺失的东西。
"
我猜,这个评论,就是导演想在电影里表达的初衷。如果将概念继续延伸开去,将
评论中的最后一句话中,"美国戏院"四个字换成"人们",也刚好可以用来描述我们
的日常生活。血液,有温度,有良知,不曾放弃寻找和渴望,还在继续沸腾奔流的
热血,可能也正是人们血管里缺失了很久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