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职场真实故事 - 白人堆里的宫心计(十一)

(2014-06-05 15:35:16) 下一个

11。职业演讲

自从向A发出了那封不太"职业化"的电邮之后,我一直处在吃不下坐不住睡不着的亢
奋阶段。虽然镜子里的脸煞白,内心的血液却沸腾奔流。

山红着脸跑到会议室来告诉我们,五分钟之后他可能就要卷铺盖走人的那一幕,在
我脑海里不断重复上演。在情感被恐惧包围的同时,我的理智却在问自己,如果山
处在我现在的处境,他会选择怎么做。

人生在世,总会遇上一些绕不过去的艰难抉择。而不同的抉择,决定了我们最终成
为什么样的人。

周一早晨八点到办公室的时候,A和B的位置上,电脑开着,人却不在。我不确定,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但我必须把我想要说的话先说完。

八点零五分,我把我的组员聚集到另一间空置的会议室里开会。平时不喜欢在公众
场合发言的我,向组员们做了一场十分钟的演讲。

"你们可能知道,在做第一季度项目之前,我们用了十二周的时间完成了2013年度的
项目。那个项目,虽然大家做得非常辛苦但却很快乐。可在这个新项目的第一周里,
我经历了比过去十二周加起来还多的波折。

这个周末我收到了来自A的十几封电邮。内容就一个,我们第一周的进度和表现让客
人很失望。老板生气地问, 为什么我和我的组员们效率低下。在我告诉你们我如何
回答他之前,我得先和你们分享一下我在上一周遭遇到的两段让我心烦意乱的经历。

第一件事,我的某位组员去问了A一个和工作有关的问题。这么小的事,我和我的组
员却被明确告知,这是不被允许的行为。有人认为那样做是越级汇报,破坏了公司
里的等级次序。这让我很诧异。因为这和我在美国受到的教育,和我见过的大部分
美国公司文化并不相符。我们生活在信息时代,而沟通,不管是纵向的,横向的,
都是保证信息畅通最有效的方式,也是任何企业或者个人赖以生存的必需。

第二件事,我接到一个投诉,说我的一个组员在上班时间去G Mail网站看私人信件。
先不说在一周工作六十小时的工作环境里,在上班时间看私人信件是否合情理,让
我难受的是,这位组员上网的情形,被另一个在会议室里的同事用手机录成了一段
五分钟长的视频。我不知道,诸位在听了这件事后会做何反应,但我觉得背脊发凉
 。我完全没意识到,我们这些勤奋工作的同事里还藏着一个秘密警察。"

说到这里,我的演讲被打断。有人被偷偷录像的事,在我的组员中引发起轩然大波。

"我的上帝!我的上帝!" 一个组员抱着脑袋大叫。
"你是说,在我们这些人里,出了一个叛徒?" 有人问。
"那你快说,那家伙是谁?该不会是我们组里的吧?"另一个问。
"在别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录像,这算不算犯法?"
"不是犯不犯法的问题,这已经触及到做人的底线了。"

等组员的声浪低下去之后,我继续我的演讲。"我在这里不想点名,只想就事论事。
外面的世界在我的管辖之外,但在我们这个小组里,我不希望再发生类似的事件。
形势越是艰难,我们越是要相互沟通,越是要相互团结。谁也别忘了,我们是同一
个团队的, no one will be left behind.

虽然我们这些人,来自不同的城市,不同的部门。但你们知道,在座的各位,最大
的共同点是什么吗? 我是说,除了年轻,漂亮,聪明之外。

我们首先都是人。我们是有血有肉,有情感有尊严的人。在座的每一位,把父母孩
子情人伴侣抛在身后,来到偏远的小城,每周工作六十小时以上。就单单冲着这一
点,我对大家除了感激,就是敬佩。谢谢,我真的非常感谢大家。

Y和H,在上个项目里和我一起工作过。我见到她们如何在高压力的工作环境下努力
地工作。其余的组员,我们虽然是初次合作,但这一周以来,我见过你们交上来的
功课,发现每一位都进步得很快。这让我很庆幸能有和你们一起共事的机会。

我不知道你们喜欢什么样的老板。当上经理后,我也问过自己应该成为一个什么样
的上司? 最后的答案很简单,将心比心,我希望我的老板怎么样对我,我就将怎么
样对待我的下属。我喜欢的老板,他能看见我的努力,他不吝啬对我的夸奖和鼓励。
他信任我,尽量给我自由呼吸的空间。面临困难的时候,沿途的每一步,他会是我
背后的支撑。这正是我今天对你们做出的承诺。

昨天,当老板问我,为什么我们的工作效率低下的时候,我告诉他,滞后的原因在
于呆板的等级制度和缺乏变通的军事化管理。但现在我需要你们每一个人的帮助。请
大家帮我向老板证明两点。
一,我们很自律。不需要像小孩那样,被人从头管到脚。
二,我们很努力。不需要鞭子的抽打,也可以按时完成任务。

接下来的两三个星期极为关键,可能会很艰苦。但这一切不会持续太久。让我们大
家一起努力,早点把活干完,早点回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粗人在澳洲 回复 悄悄话 大公司政治戏法永远高于对公司的实际好坏,没有例外。不过你在压力下成长,难能可贵,是内心的财富,任何情况都不必失望。记得自己的健康,家庭的幸福,孩子的成长是底线。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滴水不漏的稳重不容易!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LZ为人做事很专业。读了上一篇后,隐隐感到你的职业拐点将至,只是不知向上还是向下。
现在恭贺你,你有一个好的职业经理人的素质。东方不亮西方亮,如公司不提拔你,那是瞎眼了。你和山是惺惺相惜啊!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有理有利有节,好样的,妹妹。A就是一个slave driver,哪里都有这样的人。千万不要让这种人发来的电邮,说的话啥的影响你的身心健康,你的健康和家庭比工作,更比A说了啥重要。
小许老师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信和发言都有理有力,掷地有声。顶!
W赳赳W 回复 悄悄话 太牛了. A会喜欢你这样的下属.B等着走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