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职场真实故事 - 白人堆里的宫心计(八)

(2014-06-01 13:38:40) 下一个

8。山雨欲来        

每天早晨,冰天雪地里,从酒店开到客人公司的路上,我总忍不住向右边的空地里
张望。那里边有一只大雁。从下雪的第一天起,它就一直安静地呆在原地,从没有
离开过。当时M指着窗外大叫,让我看远处被冰封在雪地里,只露出一片翅膀的飞鸟。

说实话,我对水鸟飞禽的知识很少,所以我不能肯定我们看见的是否真的是大雁,
也不知道它为什么没有随着大队飞向温暖的南方。等我看见它的时候,只剩下一片
银灰色的翅膀从雪地里戳出来,硬帮帮的翎毛直指天空。发现那只鸟之后,接连着
的几天,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里,我都会向雪地里张望。因为我固执地希望,等
到雪化了,冰融了的那天,大雁会从严寒里苏醒恢复过来。抖一抖身上的雪,就能振
开双翅,重新飞回天上。

几周前,Y曾经问过我,为什么我脸上没有大悲大喜的表情。和她一个美国小姑娘,
我说不清。但后来,我也问过我自己这个问题。除了文化历史背景等等的环境因素,
就我个人而言,没有眼泪,是因为我不曾放弃前面的光明。没有笑容,是因为我怀
疑胜利之后的阴影。

就像周五当A向我们宣布,客人2013年度报告项目结束的时候,我无法感觉到一丁点
的快乐。按照SEC的规定,年度报告的向后延期不能超过15天。在坚持做战三个星期
之后,我们的项目终于告一段落。我虽然随着众人理行李订机票,直觉却告诉我,
这件事,它还没有结束。

当我回到自己的城市,恢复了正常起居饮食后的第三天。B又来我的留言板上敲门了。

"你知道你又被重新征召到小城项目了吧?"
"没有人通知过我。"
"那我现在正式通知你,请你在下周一八点前到达会议室。2013的年度报告算是交上
去了,可再过几周,接着又得交2014年第一季度的报告了。前一段你干得不错,A点
名让你再回来参加客人2014年的项目。"
从B嘴里说出来的表扬,到我的耳朵里却成了讽刺。

等我在酒店大堂再次入住的时候,前台经理塞给我两瓶免费的矿泉水,说,"见到你
回来,真好。"
公司客人和我打招呼时的喜悦,分明把我当成了自己人。连我自己也开始恍惚,哪
里才是我真正的家。

倒是走进了会议室,里面大多数的人,我以前从来没见过。除了A,B,和我,从第
一波项目里剩下的幸存者,如今只剩下三两个人。因为这次来的多是新手,到达会
议室的第一个上午,B就给全组人安排了一个为期四个小时的培训会。看着B准备的
Power Point, 投射在大屏幕上,一页又一页,无止无修地继续,惊恐在我体内不可
抑制地蔓延扩散。

在开会时准备些Power Point,原本可以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但一个长达六十一页
的大纲中的繁复文字,除了在让人在不得要领中昏昏欲睡之外,没有别的效果。偏
偏遇上B如同猫爪子挠黑板的嗓音,让你在瞌睡的同时,还承担着焦躁不安的失眠症
状。

随便举个例子,在六十一页中的某一页明细规则上面写到:
早上八点在会议市开始工作。括号,不是八点十五分,也不是八点半。
中午的午饭时间要控制在一小时之内。如有在午饭时间工作的员工,晚上不可以藉
此提早离开。
背包或行李要堆放在墙角,不要放在椅子的下方或是背后,以防经过的人摔跤绊倒。

把大人当小孩子来教训的行为准则,一个个斗大的字敲在脑门子上,让我突然惊醒。
现在做的虽然还是同样的项目,可这里的空气,这里的人,和以前已经完全不一样
了。

从B给大家列出的组织构架图上可以看到,他把人群分为两组。A组的八人由我负责,
专门管理客人北美和南美的帐户。而B组的五人负责欧洲地区的账户,由从芝加哥新
来的经理K管理。在我和K的名字上方,还陈列着三个人的名字: A,B,和山。

在我被小城项目第二次征召之后,曾经给山去过一则短信,问他会不会回来2014年
度的项目。他说他非常非常想念大家,所以会争取在有空的时候,回组来看看。他
就此事也征询过A的意见,A当时的答复很模糊,"不用,现在还不用。"

看来,山在短时间之内回来的可能性不大。我不明白的是,才来公司不到三个月,
和我平级的B,怎么在一个星期之内就将自己凌驾于我和K两个经理之上了。

虽然以前山没有对我明言,但从他的旁敲侧击里隐约听得出来,他对于我做为经理,
在项目中保持沉默是有看法的。当时,他和A之间的明争暗斗如火如荼,旁观者唯恐
央及池鱼。有一天,他在车里向我转述他和A的意见纷争时,我脱口而出,"你知道
这个项目出了什么问题吗,问题就出在有太多的领导。" 为了不给两个南辕北辙的
领导们添乱,我在组里只做技术上的工作和指导,从不参与过问两位长官之间的行
政决定。

但现在回头想想,以前全靠有山这样的老板坐镇,像B这样的小妖才一直没出来做怪。
 
大屏幕上出现了被B重新设计过的测试报告。原来十几个选项的填空题,被他扩展成
四张纸长,形式远远大于内容的长篇议论。最后B总结说我们做的2013年度报告,时
间紧迫,而这次做2014第一季度报告的准备时间较为充裕,希望这次的新项目会做
得比上一次更成功。

B忘了一件事。他往测试报告里加进去的每一个问题,便会多滋生出一道甚至几道繁
复的工序。加出来的不光是人力,更是时间。依照B现在设计的测试模式,我很怀疑,
第一季度的报告能够准时完成。

如果,现在山还在这个组,我一定会对山提出我对新测试程序的不同看法。但如今,
我只能在沉默中去独自体验孤掌难鸣的痛苦。

窗外的天阴沉地黑着,让人分不清是白天黑夜。但从枝叶在风中摇曳的激烈程度来
看,暴风雨可能就快要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鱼小熊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看,环环紧扣,看得到画面的感觉,想不到整天面对枯燥数字的人也有这么精彩的故事!
期待下集~~~
颜色心情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情商高,写得也妙。但对你没有在山离开时摆立场,我这个旁观者也有意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