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陪小宝过的第一个鬼节

(2013-10-31 11:26:39) 下一个
天还没变黑,心里就开始隐隐犯愁。
 
今天是鬼节。晚上到底是该躲到外面去避节,还是带儿子出去要糖,对我来说,真是个难题。
 
虽然早在三个月前,就兴冲冲去婴儿用品商店找鬼节的服装,想象着把小人打扮成向日葵,或小飞侠的模样。挑了半天,看中长颈鹿面容的和善,买了一条全身斑纹的连体服,连带面具和邦邦硬的一对小蹄子。
 
可真等到了鬼节,我又怕了。天生是宁可饿死累死也不开口求人的臭脾气,对父母老板尚且不肯服软,何况是要提着篮子去一家一家要糖的差使。
 
早些天,就听同事说了。她那六岁的儿子,因为惦记着去年收集来的十磅巧克力糖,从年初已经开始盼望鬼节了。对着镜子,吸血鬼的服饰穿上脱下都几十回了。
 
来美国那么多年,因为小宝的缘故,今年第一次和鬼节有了关联。为了他,应该是什么都可以做的吧?请来照顾小宝的阿姨,为了他,去把隔壁公寓门口做宣传用的氢气球都一个个拔光光了。去了一天还不够,人只要一绑上,她必再去拿。。。居然有一次被人逮了个现刑,幸好看门的老公公是个疼孩子的,看见小推车里的宝,帮忙解下两个大气球,递在阿姨手里。就那以后,我在家里再没看见过花花绿绿的气球了。
 
阿姨能冒那么大风险,置自己的气节名誉于不顾,那当妈妈的,应节去为孩子做点事,也是刚当的吧?何况阿姨说了,"我只是不懂英文,敲门是不怕的。"
 
于是把男主角打扮停当,阿姨负责打头阵,我后边跟着负责翻译兼保安。一路走,一边临时帮阿姨恶补英文。”呆会儿,门一开,你就对人说,TRICK OR TREAT” ”啥意思?”,阿姨问。这话还挺难翻,"要么捣蛋,要么给糖",我解释说,这些小人儿全是调皮捣蛋的精灵,即使不会魔法,光往你门前树上缠满卫生纸,那也挺难对付。一吓老美,他们就会乖乖把糖拿出来了。
 
走近小区,大大小小的房子被松林包裹着,黑黝黝地人。老远看见林子里有人经过。赶紧加快脚步赶上去,却原来是穿着纱裙的仙女,手里还拽一根类似哈利波特用过的魔术棒,想是善类,放心下许多。在人背后跟着,看她去敲门,接过了糖果,便也依样画瓢,堆笑问候递蓝子,居然也真的挣到了糖果。一试而中后,有了一家家挨户敲门的勇气。发现只要把小宝如宝莲灯一样高捧手中,立时光芒四射,从来手不空回。
 
胆大了以后,开始在人门前东张西望。这家门前小径上点了雕空的南瓜灯,那家的门窗上结满了蜘蛛网,若不低头,差点撞上迎面飞来的电子蝙蝮。走累了,刚想往树干上靠靠,手边居然坐着一具干瘪了的骷髅。正上下前后左右拧头看得有趣,还没敲门,不知从哪里冒出来一袭黑袍,只露出张含糊变形五官不全的的脸。呼一下,贴得离自己老近,吓得根本骂不出声来。老鬼抛过来两个小球,凑灯光打开一看是包装成眼球的巧克力。豪气地把眼球扔进嘴里一通大嚼,感觉有弑血为盟的快乐。现在自个儿也算是鬼那一伙的了。
 
经此一役,发现天地间再没有可怕的了。连平时讨厌的僵尸厉鬼,这时也会和蔼地和你打招呼,祝你节日快乐。更别提穿梭花树间,粉妆玉琢的小精灵了。蝴蝶甲虫灵猴笨象,擦肩而过的一笑间,比试着彼此的装扮,估摸着对方糖袋的分量,拽着父母的衣角往前快走。前头还有那么多座房子,里面还有那么多宝藏。
 
家家户户的灯透出橘黄的甜,召唤着小人儿。主人家从不让门口的小人儿等得心焦。只要门铃一响,立刻有人送上糖果和问候。见我家的宝还小,一家的老爷爷从糖筐里专挑小粒易化的M&M,怕噎着了宝。一家的老太太给过了糖,还从门里追出来,要送个狮子绒毛玩具给宝玩。遇到一家,开门的三个金发小男孩,从大到小一字排开,捧了个糖果盆,任人采摘。还排队送客出门,并一再感谢我们的到来。这下连平时大咧咧的阿姨,也嘟哝说不好意思,居然问小人儿要糖吃。
 
南瓜篮装得满满的,沉得快赶上小人的重量。脚也酸了,路也迷了。只有小宝还津津有味地咂吧刚要来的棒棒糖。
 
童话里人鬼同途,鸟兽齐鸣的场面谁也没经历见过。桃园记里守望相助,鸡犬相闻的场景也早已绝迹。鬼节的松林里,唱歌的鸟,跳动的兽,飘乎的鬼,和和乐乐喜洋洋聚在一处。
 
"看,我们小宝今天多争气,不哭不闹也不害怕。过节过的就是孩子。以后要常带宝宝出来。老在家里呆着,多憋屈啊。"这下,轮到阿姨教育我了, "我就吃亏在不会说话,要不然。。。"
 
可我花了十多年的时间学习语言,等终于把语言障碍都扫平了,却突然发现,除了你好我好天气好以外,好象也没什么话,再想对人说了。
 
其实,到底该入乡随俗,还是坚持"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看法全去取决于自己的内心。是一起参加别人的派对,还是画地为牢地禁锢起自己,也只在一念之间。 
 
管他是人是鬼,从哪儿来,到哪里去,只要能拿出自己的甜蜜和人一起分享,还能要求什么呢?
 
这是今晚一句话没说的小宝让我明白的道理。
 
以后,以后,不知道他还会教给我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黄陂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读到最后都快落泪啦,很感动。

祝你家小宝贝快高长大,o(^▽^)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