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怀念舅舅

(2014-01-25 10:05:53) 下一个

    平日的晚上家里很少或者说基本没有人来电话,昨天晚上,家里电话铃响了,看到是无名电话,我想也许是大姑姐的电话,赶紧接起来。果然。大姑姐说,他们的舅舅突然去世了。

老公的舅舅我只见过两次,分别是在公公和婆婆的葬礼上。

婆婆家里只有姐弟俩,姥姥很年轻就守寡带大了他们俩。听婆婆说过多少次,姥姥喜欢舅舅,偏心舅舅。在他们小的时候每次婆婆带舅舅出去回来,姥姥都要检查,看看舅舅是不是有什么磕碰,如果有,婆婆就有得好看了。孩子小时候的记忆是多么深刻,到了老年的时候还一直记得这样的一件事儿。

舅舅家住在东北,离婆婆家不是很远,但不在一个城市,他们来往没有很多。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公公被关了起来,是因为老公的爷爷曾经在北平解放的时候为两党做过联络,其实是对和平解放北平做过巨大的贡献的,也是很有名的一个人。但在那个时候是没有道理可讲的,所以家里人都有被牵连。舅舅当时是站出来跟家里划清了界限,所以文革的时候免遭了审查。

姥姥后来一直跟着婆婆家在一起生活,用婆婆的话说,养了姥姥40多年,这也是真的,婆婆家生活条件一直不错,除了文革中受罪外,平日里没有过挨饿的经历,因为公公的职位,家里的收入还是可以的,婆婆也一直是国家干部。

我对姥姥的印象非常深,虽然也没有见过几面。

记得我跟老公谈朋友的时候去过家里一次,那几天在他家里我做饭,姥姥那会儿已经年纪很大了,从她住的小屋里扶着墙走到了厨房,那时候,老公家的房子是楼上楼下的,姥姥住在楼下挨着厨房的一间屋里,现在想来那屋应当是吃饭用的。姥姥坐在了厨房里一张小饭桌边上,看着我洗菜、切菜、炒菜。

因为是我第一次去人家家里,很少主动说话,姥姥看着我说:“我就喜欢看你做饭,你干活儿真麻利,我还喜欢吃你做的饭菜。”“真的吗?你最喜欢吃哪个菜呢?”我这样问着,姥姥笑着想了想:“喜欢吃肉炒豆腐。”我顺手从我背后的冰箱里又拿出了一块豆腐,说:“那好,今天我再做一个豆腐菜。”姥姥一边看着我做饭,一边跟我说着话。

姥姥出生在一个有钱人家,那时候她是家里的掌上明珠,据说谁要想见到她都不那么容易。后来嫁给了姥爷,姥爷人特别好,是当地一个负责判案子的官,也是一个清官。我不知道当时叫什么。后来因为一个当地一个军阀要冤枉一个农民的案子,军阀要给姥爷钱,让姥爷判农民输,姥爷没同意,结果那个军阀诬陷说姥爷通日,通缉姥爷,姥爷在逃跑的路上生病死了。

姥姥从很年轻就守寡,姥姥年轻时候长得很漂亮,就是老了也还能看得出来。姥姥说,她年轻的时候,有钱人家的男人都看上她了,要娶她的不少,就是姥爷不在了也还有谁谁的儿子也看好她了(这人要说了大家都知道的)。可是为了这两个孩子姥姥谁都没有跟。姥姥话里话外的有点觉得儿女对她不够好,有些伤心。

听老公说,文革中家里全靠姥姥照顾的,公公婆婆都被批斗,姥姥在家带着老公和他哥哥,因为姐姐年龄大一些所以也在学校忙活。姥姥对他们家的贡献还是很大的,从小都是姥姥照顾孩子,老公到现在还清晰地记得《水浒传》、《三国演义》的一些片断,都是姥姥在他们小时候带他们的时候每天读给他们听的。

老公在家里最小,所以姥姥也格外疼爱他,姥姥一直在老公家,所以老公对姥姥的印象也最深,老公总是记得,他小时候很淘气,不肯好好吃饭,尤其不爱吃早饭,玩到要上学了来不及了就往外跑,姥姥总是拉住他要他一定要吃口早饭再走,老公回忆,经常是姥姥一手端着牛奶边喊他边说:“你就喝一口牛奶吧,姥姥给你敬个礼行不行?”隔辈儿的老人疼孩子是真心真意的,也是绝对感人的。

姥姥一直在老公家生活着,我跟老公结婚后在北京工作生活,那时候公公婆婆一直就生活在东北,照顾着姥姥。一次婆婆要陪有病的公公外出看病,于是把姥姥送到了也在东北的舅舅家,那好像是唯一的一次姥姥跟舅舅家生活在一起。姥姥一辈子抽烟,还是烟袋那种的,舅妈不让姥姥抽烟,于是高龄的姥姥痛苦地把烟戒了,在舅舅家姥姥生活的不开心,据说是跟舅妈合不来。这也正常,婆媳关系不好处吧。

婆婆回家不久就把姥姥又接了回来,那时候婆婆就说姥姥的身体大不如从前了。也从那以后婆婆一直对舅舅有意见,说舅舅没有很好地照顾姥姥。

一次婆婆在北京看病,也恰好赶上过年,舅舅也去家里看姥姥,立春那天姥姥跟他们吃了晚饭后就去睡觉了,第二天早上就没有再醒来。那年姥姥84岁。婆婆知道了怪舅舅不知道限制姥姥的饭量,不知道要姥姥消化消化再睡觉。80年代老人活到84岁还是算高寿的,再说姥姥平日里什么病都没有,从来没去过医院看病,更没住过院什么的。老公常常说,那时候的人哪儿像现在还知道每年要体检。

姥姥去世后,婆婆跟舅舅的联系也少了,一直到公公去世的时候我见到了舅舅,他来北京为公公送葬。公公患癌症在北京去世,他所在的市里派来了领导,还有一个专门负责处理后事的小组,公公一生清廉,为人特别好,虽然已经几代新领导班子了,对公公的尊敬依旧。

老干部局的负责人告诉婆婆,你别说那么多别的,有什么条件就提。婆婆一个条件也没有提,把公公一生为当地做的贡献说了一遍,那也是我们听了多少遍的。记得公公的追悼会开得很隆重,虽然是异地,但依旧来了不少人,当是还有当年跟公公在一个部队打日本鬼子的老首长也送来了花圈,自己行动不便了,还派自己的秘书来看望家人。

舅舅对那样的场景十分感慨,也回想起很多姐夫对他,对他们家人的照顾。看得出来他很受感动。那时候舅舅看上去很年轻。

舅舅长得象姥姥,挺帅气的,是中学的高级教师,他教历史课,教学方法特别,讲课也特别生动,学生们特别喜欢他。他的性格也很像姥姥,不喜欢批评人,凡事儿总往好处想,往好上说。

公公去世的时候也很突然,家里忙乱,婆婆突然失去了老伴心情不好,大儿媳妇因为说话不太注意跟婆婆闹了矛盾,舅舅看出来了家里的矛盾,没有说太多,也没有参与。在分别的时候,舅舅专门到我住的房间,跟我说:“我们没见过面,但这次我对你印象很好,我感觉,你是这个家里最懂事的孩子,你们在外边也不容易,要好好生活,将来回来的时候,有机会去我家玩。”那时候我突然想起了姥姥,那个总会说我好话的人。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缺点,而且多数人都知道自己的毛病在哪里,越是这样,我们每个人也越是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而不是批评。很多时候,人们对一人的印象深,对一个人的印象好,对一个人能怀有感恩的心,或能长久地念着他/她,其实并不是因为曾经由于接受过这个人多少的教育或训斥,而是得到过多少这个人对自己的肯定或赞扬,哪怕这种肯定和赞扬是带有鼓励性质的,依旧让人能感到那种特别的喜欢。

婆婆去世的时候舅舅也来北京送葬了,那次我们接触的也多了一些,因为没有了姐姐,舅舅长辈的地位高了不少,每次吃饭舅舅都会给我们讲家史,讲述了很多我们从来都不知道的家里的很多真实的秘密。那些天我真的体会到了舅舅的口才,也理解了那些学生们为什么那么喜欢舅舅,喜欢听舅舅讲课。

由于舅舅到北京一次不容易,今后再来的机会也不多了,我们给舅舅买了北京一日游的票,舅舅跟着旅行团玩了一天,回来特别高兴,还给我们每人都买了小礼品,虽然不贵,但看得出来舅舅是真心要送我们的。我现在还清晰地记得,那天舅舅在晚饭前,拎着个小包来到我房间,悄悄地看看没有别人,才打开小包让我先挑选喜欢的手链,还帮着我选颜色。这个手链现在还保存在我的手饰盒里。

接着舅舅从兜里拿出一小纸包塞给我,我打开了几层纸,看到是钱,舅舅说我们结婚的时候他没有表示,现在一定要给我们几百块钱补偿一下。我开始说什么都不收,后来看到舅舅要不高兴了,我收下了钱,但在舅舅回家的时候我们给他花钱买了卧铺票。那也是我们最后一次见到舅舅。

舅舅在家里一直做家务,家里有两个儿子也不是特别出息,小儿子离婚后孩子一直由舅舅舅妈养活,所以家里经济条件和负担都不轻。舅妈身体不好,家务一直都是舅舅做。这几年孩子大了他们刚刚轻松了一些,每天早上他们都出去锻炼,也随着人们的保健热跟风养生,日子过得还算可以。

听大姑姐说,那天早上舅舅跟往常一样出去锻炼,回来的时候上楼梯,马上到家了突然晕倒了,结果好久没有人知道,舅妈那时候也不在家,邻居发现后打了120,送到了附近小医院,医院说救不了,后来找到了舅舅的儿子,儿子把他送到了大医院,这时候颅内出血过多了,医院说没有手术的机会了。就这样舅舅在医院里又躺了两天,走了。

舅舅原来有高血压,但跟养生学的贴了什么穴位,血压降低了,由于怕降得太低,就自己不吃降压药了,也不知道是血压高了还是太低了引起的头晕摔倒了。这些舅妈也说不清楚。人年纪大了身边没有人关照,加上现在的养生办法科不科学的都有,导致很多老年盲目跟风,也对健康有不小的影响。

舅舅一向身体不错,这么早因为这样可以避免的原因走了,实在是可惜。

在这之前的几个月,大姑姐出差去东北还专门去看了舅舅,那时候舅舅很好,大姑姐走的时候舅舅说:“这也许是咱们最后一次见面了。”舅舅走前不久还给大姑姐打电话要大伯哥的电话,说想他了。舅舅在家里一直是照顾舅妈的,突然有一天,舅舅做了早饭跟舅妈说:“你放心,只要我在,有我吃的就有你吃的,但你也得学着自立呀。”几天后舅舅就这么走了。

人,是不是都有预感呢?有些话说得奇怪,有些事儿做得特别,是不是预示着什么?

昨天之前的好久,一直都没有舅舅的消息也很少想起来舅舅,而昨天知道了舅舅走了,往日舅舅的点滴全部回到了我的记忆之中,还包括早就走了姥姥,还有公公婆婆,虽然他们是跟我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人,但由于我嫁给了他们的亲人,嫁给了我老公,我跟他们跟他们的家有了关系,有了跟亲人一样的关系,也有了感情,有了跟亲人样的感情。他们每一个人都成了我生命中永远有记忆的人,也都成了我心里永远的亲人。

舅舅,一路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gtingyuli' 的评论 : 谢谢!新春快乐!
Tingtingyuli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的文章仿佛在哪儿见过这个舅舅,写的就像是我们身边的人,挺感人的。在此也祝他一路走好,你们家人多保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我想你一定是太难过了,这两天没上来。你说得对,我们生活得好是对他们最大的安慰。好好休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虽然和舅舅多年没见但回想起他的点滴我还是止不住流泪了。写得很仓促,我自己也意识到了关系说得有点不清楚。情在,心在,希望老人在天有知。
谢君子!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顺问君子和一帧好!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
我都不敢读怀念亲人的文章了。
我这几天因思念三姨心情很差,没睡好觉。
你是个实在人,你多保重啊!
我们好好生活就是对已故亲人最大的安慰:)
祝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

我是一字一句看完的。写的感人。
尤其感触的是文中写的这些人都和你没有血缘关系而你还将他们的那些事记得这么清楚不容易。
题目是写舅舅,晓青花了几乎一半的篇幅先写姥姥,我想可能因为姥姥是舅舅和你婆婆的妈妈,又是你LG的外婆,加上晓青和姥姥接触过不少时间对她印象挺深的原因。
这里面亲人的关系要理一下才明白,但文章写的好这些都不在话下。
婆婆的去世有点惋惜,舅舅的离世就更可惜了,发现的早或许能救过来。
说来确实很神奇,人在走之前好像都有些预感,舅舅表现得很明显。
只要是亲身经历的,用自己的心用自己的话语写出来的亲情,就一定感人暖心,尤其是在物欲横流的当下。

问好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帧手绘书签' 的评论 : 是这样的,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到了经历这些的时候了。问好书签!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这些日子你们都写回忆的,君子写,雪影写,你也写,看了心里起起伏伏。人间真情是总也忘记不掉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