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路上 - 美国中餐厅里一个勉强和爱情有关的故事 (三)

(2013-07-05 23:32:35) 下一个

从晚上九点半起,晶晶开始心神不安。

眼看餐厅就要下班了,晶晶还不知道今晚她该怎么回家。

平时,晶晶都是走着回家的。从餐厅到小阿姨家,走慢点三十分钟,快走加小跑大
概二十分钟。迎着夕阳,走在枝叶繁茂叶的林荫道上,几乎是件令人愉快的事。

但到了晚上,不管是人是树,是光是影都纠结在一起,变成黑乎乎一片时,同样的
景致,却生出阴森不可捉摸的意味。

晶晶以前没觉得恐怖,直到昨晚。

她首先听到的是声音。夜里的街道格外安静,除了自己,没有一个人。偶尔从对过
或后面开过来的汽车,能帮晶晶照亮面前的一小段路。

可晶晶听到有声音。是地面上的枝条和树叶被踩到发出的摩擦声,"咯嚓咯嚓"的。
回头,没有。至少在晶晶有限的视力范围内,没看见任何会移动的物体。再走几步,
声音又在继续。再回头,除了墙上地下的黑影,还是什么都没有。晶晶开始怕了。
她开始越走越快,再由快走变成了跑。

她小时候走夜路的时候,最怕的是野猫。从墙头上,从篱笆下,从最不提防的黑影
里,冷不丁蹿出来,喵地凄厉一声,眼里射出一道幽绿色的光,让人不寒而栗。

晶晶倒希望现在跟在自己身后的,真只是猫而已。但声音不对,一只十几磅的猫,
踩在枝叶上,发不出那么大的动静。

回家的路已经走了一半。现在周围是个居民区。每栋房子和房子之间的距离拉得很
大,估计有几十米。晶晶想,实在不行,可以冲过去敲门求救。但在没有肯定自己
的怀疑之前,晶晶不想做出那么冒失的举动。

对黑暗的恐惧,使得晶晶再一次回头。只见后面开过来一部黑色汽车,打了左灯,
从马路上驶进了住宅前面的空地。

车停住了。借着车尾灯红色的光芒,晶晶看见一条黑影,缩到道边的灌木丛后不见
了。

晶晶的第一反应就是跑,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趁着黑影被汽车拦住,为她争取到的
这一小段时间,拼命地往前跑。

不管那个黑影是什么,后来他没再跟上来。但晶晶不指望今晚也能有昨晚的幸运,
再出现一部汽车,在最危险的时刻经过,救了她。

一想起踩在树叶上"咯嚓咯嚓"的声音,晶晶的身体开始发冷。她讨厌低声下气地求
人,但她更害怕重复昨晚的经历。她想起对她越来越没有耐心的姨父,和因为照顾
家里的两个孩子而忙得团团转的小阿姨,晶晶宁可麻烦她身边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没头没脑 回复 悄悄话 80年代初看完一个印度电影后深夜回家经一没有路灯的棚户区,一女子在窄小的路头上站着,昏暗的月光也看不清面容,当我走入小道后,她随后就保持距离跟着我通过黑暗的小道。显然她是不敢一个人通过的,看我绝对也是好人。我到现在都很高兴。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晶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