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命是一种选择

(2013-03-03 18:47:04) 下一个

周日下午,风清日丽,和三五女友围坐湖边,在将发未发的樱花树下,摆上野餐点心,外加一套精美茶具,浅尝慢饮。

女人间的话题南辕北辙,凌乱细碎。           

聚会里不见了玛丽。被人说起,最近被查出脑瘤,不日之内会有开颅手术。玛丽的聪明博学人尽皆知,哥伦比亚商学院毕业后,直接进了华尔街。工作努力勤恳,每周工作八十小时之上。三十岁不到的人,工资是商学院里教授的两倍。加倍努力的同时也加倍折旧着生命,三十五岁之后,苍老疲惫之态很容易把她归为大妈一族。

事实上,人家却是正而八经的黄花闺女。从小入的天主教,每晚在祈祷神把对的那个人,早日送到她身边。直到三十七岁那年,她得出结论至今孑然一身和华尔街这个工作环境有关。于是辞职调到南边的小城,做些简单的金融分析,多出的时间用于社交娱乐。和我们这班人一起去过Lady GaGa的音乐会,也一起听过舒伯特的交响乐。

当事人不在场,又平地惊雷,事出突然,议论如泄洪铺天盖地而来。

 "要死快了,要死快了。才四十岁不到,就要开始死人啦?"

 "谁叫她在华尔街上班的?那种地方,每天看那么多钞票直上直落,不生癌,也要生心脏病被活活吓死的。"

 "我在网上看见过的,每天在电脑前超过三小时的人,得癌的机率比正常人要高五倍。我们每天上网最少十几个小时,你算算看,这百分比得是多少。"

 "我讲她这个毛病是吃出来的。你看她平时都吃垃圾食品,炸鸡汉堡薯条。这以前一只鸡从小到大要九个月才长大,现在三个月就可以吃了。还不是全靠激素打出来的。牛猪羊里面打的激素,最后统统被我们吃下去。让人生出各种奇怪的病,也是迟早的事。"

 女友们在惊恐中商量,以后是否该只吃后院种出来的有机蔬菜,动物蛋白的牛奶是否该用植物蛋白的豆浆代替的时候,书虫从书里抬头说话了。

 书虫虽然以书为食,但不弯腰不驼背不戴眼镜,据说年轻时还是大学里三朵校花之一。只是她平日话不多,但一开口,往往能让人愣半晌。

 "你们说的这些全是外因,而最重要的是内因。You know, life is by choice."

 说一个生了癌的人,是她自己做的选择。这么个冰棍子打下来,众人又是呆了呆。在质疑的眼光中,书虫给我们讲了一对姐妹的故事。

 姐妹两人一样的聪明伶俐。姐姐上的是清华,人前人后被人夸。妹妹在十五岁之前,也一样的优秀。几百人的年级里,从来没拿过第二。但在高一等待期末考试成绩揭榜的那天,她突然累了,觉得这些都没意思透了。考了第一又如何?上了清华又如何?这一切的锁链和期望,虽然是别人加诸在身上,但也必须经得自己的认可。如果,自己可以看透放下,那就彻底自由了。

 妹妹后来没再争第一名,上的是普通大学,跟着也出了国。在美国政府机构上班,生活得悠闲写意。每年假期又多,到处旅行,周末经常背一个帐篷满山遍野露营。而姐姐到了大公司里工作之后,工作时间长压力大,职位高了,又经常担心被裁员。搞得人脾气越来越大,身体也是多灾多难,常年病怏怏的。

 姐姐每天十一点上床,临睡前会说:糟糕,一天又过去了。今天我这个也没做成,那个也没结束。完了,又少了一天。 

 妹妹每天九点上床,临睡前会说:今天我做了两件事,这很不错。虽然事情是做不完的,但我可以明天做两件,后天再做两件。反正以我的能力,我的极限就是每天两件。时间再有多,我可以早点休息,或是多看看外面的花花草草,锦绣河山。

 周末,姐姐看的是专业书,做的是下周要交的报告。妹妹看的是时装杂志,琢磨周一要穿的灰毛裙该配哪个颜色的皮带好看。姐姐走过看见了,忍不住劝,"妹妹,你好歹也是读过书的人。你脑子也不笨,为什么要老看这些没用的? 这样浪费生命,你觉得有意思吗?"

 妹妹反驳,"你干嘛要问那么多为什么? 生命哪来那么多的为什么? 哪来那么多的有意思? 你看我是不思上进,我看你是自寻烦恼。人说,条条大路通罗马。这里面已经包括无数种可能。更何况,有很多人可能想去的不是罗马,而是北京,纽约,或者不知名的小镇。所以说 Life is by choice,我们选择各自的生活方式,并且得接受这种选择所带来的结果。"

 书虫的故事说完了,众人却各自想着各自的心思,还没回过神。三两只身形巨大的野鸭,冲着我们的野餐摇摆着踱过来,惊得几个女生尖叫着躲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