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斯岁月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透进来的地方
正文

布拉格散记 (4)

(2024-09-11 11:26:56) 下一个

(10)

米兰·昆德拉在布拉格的痕迹已经消磨殆尽,似乎人们不再愿意提起他。他84年出版小说《生命不可承受之轻》,88年被拍成电影。89年捷克共产制度终结后政府恢复了他的国籍,somehow他并没有和故国和解。他悄悄回去过一次,走访了亲友,然后就离开了。站在老城广场想象一番托马斯失去外科医生的职位后在附近擦玻璃,只能这样,仅此而已。

塞尔弗特(Jaroslav Seifert)在昆德拉出书的84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他是一位诗人。他获奖时当局没有让国民知情。塞尔弗特是布拉格人,又是捷克唯一的文学奖获得者,不见城里有对他的纪念,不知什么原因。他也在黄金小巷住过,但房子被拆掉了。他的回忆录提到家住在日什科夫区胡斯大街的公寓,那是在新城区,他家阳台对着维科特夫山的小山坡。他有一首诗写故乡“像细瓷花瓶里的花朵一样美丽,和自身的过失一样深沉。”他最先是共产党诗人,诗中有写马雅克夫斯基,后来又和哈维尔一起参加起草反体制运动的《七七宪章》。刘晓波等人的《零八宪章》步他们的后尘。

瓦茨拉夫·哈维尔的书老实讲没读过,据讲他的剧作难懂,但是《Letters to Olga》写得不错。布拉格机场以他命名,除此以外呢,他曾经住在跳舞的房子紧隔壁。紧隔壁的地块及房宅是他家的,他出身富裕家庭。

再就是好兵帅克,维基有一个帅克坐在长椅上的铜像,但我没有找到具体位置。有一个好兵帅克餐馆,也没有去。记得帅克有风湿性关节炎,医生做了个膝跳反射的叩击,证明他装病逃避兵役。猪君对餐馆有不灭的热情,可正宗的那一家有点远,我们走不动了。连锁的倒是路过一家,走过飘过。

-- 孟非曾经在《非诚勿扰》相亲节目中说,假如他中彩票发了大财,他就买下所有近年建的公共雕塑,把它们全部拉倒。行走布拉格会感到这座城市不仅有千塔、更有千座雕像,感到这个小国家知识文化人的整体水平远远在那个泱泱大国之上。

圣温塞斯拉riding a horse upside down是我此行最想看的一尊雕塑,也是大卫·切尔尼的作品。那天叫了Balt车(布拉格的Uber)让司机把我们直接送到Lucerna商场门口。商场在瓦兹拉夫广场边上,司机主动问要不要在国家博物馆下车。我说no,我先看Lucerna。他一定觉得我不可思议。欧洲大陆上国王骑在马上的青铜雕像数不胜数,已经让我无感。国王骑在倒挂的马肚皮上的只有这一个。

-- 连锁的帅克饭店一度有四五十家,Tripadvisor给的星星只有两颗半。

(11)

计划看三个图书馆结果只进去了两个 -- 城堡山上的修道院图书馆和老城的克莱门特学院图书馆。傍晚时分望见人们仍在市立公共图书馆的门外排长队等,天下着雨便放弃了。市立图书馆里有个书塔,拍出的照片很魔幻。

山上修道院图书馆高处有一扇紧闭的小门,门后是个密室,中世纪里把禁书封在里面。艾柯或许是从这扇门得到灵感写《玫瑰的名字》。是我自己一个人这样想,学界公认小说的灵感来自奥地利的Melk Abbey梅尔克修道院,因为艾柯给书中的学徒僧取名Aldso of Melk。艾柯肯定知道这里,我也不无道理吧。

进学院图书馆须要预先在网上约订,参观时长一个小时。图书馆大厅和修道院的一样是巴洛克风格,但有一项意外的福利。馆内参观完后顺172级的旋转楼梯登上学院屋顶,360°看布拉格全景。当年是为了观星象做研究,如今学院还有仪器的复制品,原件去了国家博物馆。

我们订的是晚上7点,上屋顶高塔时夕阳正在西下,光线美的让人缄默无言。感到了神,他的存在。他看着眼前的一切赞许道,是好的。感到神的垂爱,他的目光落在我的肩上,让我有幸看见眼前的一切。

布拉格最最浪漫的,是它红瓦屋顶上眼睛形状的老虎天窗。这时候,一只只大眼睛那么温柔安静底与你对望,像你的前世情人。

-- 拉近镜头的泰恩教堂,我们住在教堂的背面。

-- 眼睛形状的老虎窗,这个是在查理大桥近小城的一端拍的,大清早。

(12)

查理大桥,一头是老城的桥塔,另一头是小城的桥塔。老城的桥塔从前是监狱,小城的桥塔最初用作仓库和瞭望塔。穿过老城桥塔下面的门洞出城上桥,穿过小城桥塔下的门洞进小城。桥上有30座雕像,在飞机上逐个研究过,下飞机只记得一个。

圣人John of Nepomuk是14世纪里的一个主教。他拒绝向国王透露王后告解的内容,被怀疑王后有染的国王一怒之下投进河里淹死了。他落水的一霎有五颗星星升起闪耀,于是布拉格人相信他非凡人也,为他在桥上造了立像。像的基座有故事的浮雕,据说摸到浮雕上落水的他会把自己带回到布拉格。那个小人形被摸的铮光发亮。不信邪的猪是第二次来布拉格,他也上前去摸了一下。

仰头看圣人,他悲苦、忍受,来自布拉格西南一百多公里远的小镇Nepomuk,是一个恪守职业操守的人。我是愿意相信星星的。相信星辰引领,会把我带回到布拉格来。在梦里。

-- 他的名字是John of Nepomuk,来自Nepomuk的John。中世纪的僧侣一度没有姓,用地名来区别众多的约翰、彼得们。《玫瑰的名字》中学徒僧叫Aldso of Melk, 老师叫William of Baskerville。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那张“红瓦屋顶上眼睛形状的老虎天窗”照片真是惊艳啊,那远处恰到好处的光彩,不知是晨光还是夕阳,大赞!
Bostoncommon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 谢谢!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赶这一篇出来给Bostoncommon, 她本周末启程重游布拉格。在这里预祝旅途快乐,期待读到游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