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斯岁月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透进来的地方
正文

新派麻辣烫

(2023-03-05 09:54:23) 下一个

昨晚跟人去麻辣烫,不喜。不喜欢用工业化汤底调料的火锅,这一类的豆涝、海底捞、小肥羊、涮涮锅、等等,皆不喜。但不能拂了人家带我们尝新的好意。人家说这是流行,我太out了。我承认。我不想假装自己老派,我哪里有什么派可老呢,见都没见过。

查了百度,传统四川的麻辣烫经东北人改良,有论斤麻辣烫、碗装麻辣烫等等种类。我们的是论斤兼碗装。没菜单,店堂里张贴着价格,$14.99/磅,一笔写尽。自己从玻璃橱柜中挑拣了食材装在透明塑料大碗里,送去前台过秤,交钱领个号。再找张空桌坐下,等听见叫号自己去厨房窗口取。餐馆人很多,尽是些新入职场的年轻华人,多说大陆普通话,邻桌一对青年男女用英语交谈。等了近二十分钟,听到叫号趋前,但见一炭黑色塑料大海碗盛的个连汤带菜摆在那里,不愧东北豪爽风格。

有趣,复习了一遍文革中批判资产阶级生活方式而饭馆取消跑堂后的那一套流程。只这叫号的是一机器合成的女声,搭配叮咚一声铃响,外加红色液晶数字显示。倘若顾客没及时去将碗端走,伊便连声叫号、连声的叮咚,像是久按门铃无人应,变得很不耐烦。看样子窗口安了个sensor。

我选了不辣的番茄素汤底,主流都选牛骨汤底,辣度分三级。我还是不入流。食材无非牛羊肉片和鱼虾,还有华人超市卖的那些鱼丸虾丸、豆腐油豆腐鱼豆腐、适合烫火锅的蔬菜。主食有乌冬面、米粉、红薯粉。经人劝说捡了一片藕,白的令人起疑。从前爱藕,后来不敢爱了,怕污染。

吃完出来在小广场上走了一走,有年头没来此处,感叹完全变样。旧建筑全部拆掉重建,上居下铺。虽然是本地正流行的北欧简约风,但感觉比从前的美式一层逼仄,四山合围的形势。刚从德州搬来时换驾照,在这里考的笔试。当年广场上有一韩国超市,曾经常光顾。超市门内收银台外一左一右开两家小饭铺。一个是超市老板开的,专卖韩国面条。专门卖面的韩国饭铺很少见,这一家纯卖汤面,连标配的韩国小菜都不提供。厨房炉灶上几只高大深不锈钢锅,炖煮牛骨猪骨汤底。生意极好,座上全是韩国人。吃过一次,汤的鲜美滋味犹存舌尖,就是太辣。另一家是台湾人开的,卖手工水饺。老板姓谷,祖籍是河北或者山东。也只吃过一次。

超市连同饭铺都已成为往事,也可以供人怀旧了。全然是自己的生活,怀自己的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这是一个“上帝要其灭亡 必先使其疯狂”的时代,这是一个且让我们拭目以待的时代。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科技和狠活”的时代,这是一个无刺激不欢的时代。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是滴,我有朋友讲大陆美食跟时尚一样,有流行。如今川菜当道,全民吃辣,是从前不可想象的。而且全民的重口味。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也不明白现在是麻辣的风头,川菜馆子到处都是。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蔡田田' 的评论 :
谢谢你登陆了来留言的厚意。我很“独”的,是不是?独的人对有人作伴都是心存感激的,我也一样。我们都是爱好文字的人,这当下,世事无论东方西方都败坏心情,惟有在书写中藏身,也在书写中反抗。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你的文字,你的情绪,你在生活面前的态度~或许我能体会到的仅是局部,但是里面又真实又坦率,也有见地,是个别具一格的人。嫌登陆麻烦,我常常不留言。心里是记挂的,隔几天总会来看看。

问候春安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感谢你能读我写的并喜欢。我是文学城的老住户了,喜欢我的文的人不多,譬如我的文就很少能入小编的法眼 (小编也是一读者,可做一例)。
另一方面我在论坛喜欢上看你少年怒马快意恩仇,如今你转到博客,又喜欢看你肆意挥洒,像洒水浇花一样轻松自如。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你的文风,精炼峻骊,有古风。每篇文章有题眼。怀自己的旧,也得怀得有情有感有叹有味。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不理解啊:中华美食随改革开放发展四十年,民众的口味越来越重,还派生出这类违背烹饪精义的火锅底料来。我们都out掉了。
美国换州驾照要重新笔试,猪君考了两次才过。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斯文人进了大碗喝酒大块儿吃肉之所,无所适从。不知道是不是橘生淮南之故,现在对于开遍全球的这类火锅汤底吃完后极度不适。原因估计象你说的,化学物质汤底,吃完口渴无比。也许我们都out掉了。
美国换州还驾照还需要笔试吗?这么严格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