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斯岁月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透进来的地方
正文

写下即成往事

(2023-01-05 16:32:52) 下一个

出门前迟疑了一下,要不要脱掉毛线开衫,穿成一件空心棉袄。我都能觉察自己的琐碎和犹豫不决了,悲哀自己正在像一个城市似的日渐衰落。

我这是去打疫苗,第四针。第三针是一年前打的,当时赌咒发誓不再打了,等口服药问世。岂料世事如棋局,一番审时度势,觉着还得去挨一针。唠叨着,千万别乱赌咒,会害到自己。好在赌的咒想不起来了,但愿神灵也忘记了。

一个犹豫把covid疫苗卡忘的一干二净,到药房才发现,又折回去取。懊恼的不行,药房的人说,没关系,我们等着你。她是中东裔,有一双毛茸茸的大眼睛。在我们这个小城里,超市卖肉的师傅,车行换机油的师傅,理发师,药剂师,都脸熟,却叫不出名字。看见他们都在忙自己的工作,就觉得日子安稳。

回家取了卡交进窗口登记,轮到我坐在注射室门外等药房助理来打针。她午休吃饭,等了好一会儿。

乘便浏览了下店里的货架,两种常见的退烧药,泰诺和布洛芬,都无踪无影。连带镇咳药水,几种牌子的,也都没了。货架子空空如也。难不成又被华人代购了去?南京有句土话形容不可靠近某一些人:“挨着了就要塌层皮”。施行宅家令的日子,我在这家药店买限购一盒的橡胶防护手套,见只剩下几盒小号的,问在一旁码货上架的店员,还有没有中号或者大号。不想她反问,你这是买第几回啦?! 我没买第几回,我的同族人没给我留个得体的脸面。

新一场的疫情海啸已起,外地有两个朋友买药寄回家去。他们都在微信群里诉苦,药被海关卡下,不给理由。那些是孝心的药片,一粒粒像精卫填海的石子,没能投在海浪里。

打针的药剂师助理是个俄罗斯人,很少有的梳了两条金色麻花辫,像个俄国的乡下姑娘。其实我只见过一个俄罗斯农村姑娘,在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里,叫丽萨。五个女兵当中数丽萨的头发颜色最淡,铂金色。助理的头发像她。

打针的小室有两间,助理端着针盘领我进了第一间。屋子当中两把椅子成直角排放,她站着问我打左臂还是右臂。我又迟疑了一下,说,右臂。她努努嘴示意一张椅子说,打右臂坐那个。两把椅子形成的直角之间夹塞了一张圆凳,她坐圆凳上,可以左右开弓。真是一个聪明的安排。她爱说话,见疫苗卡上我前三针中有一针莫德纳,问我为什么这一次选回辉瑞;又说,这几天打疫苗的人忽然多了起来,昨天她们一天打了70个。

我默默估算了一下,除了诊所,山上有两家药房、和两家超市提供疫苗针,更有些人爱去山下的Costco打针。

这么说,都知道海啸要从对岸过来了。三年前,美国的零号病人出在我们这里,他从武汉探亲归。这一回,我们应该能准备的好一些。

新年,为自己买了一本鲁米。这个时候,我需要鲁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打疫苗针,我这是两害俱伤取其轻,不敢侥幸。真不愿意打。
墨墨最近的文都有读,旗帜鲜明,赞佩。日本的抗疫做得仔细,人民也配合,比美国强。美国人太自由散漫了,老爷不听老爷叫。希望日美两国都能抗住新一波冲击。
新年,祝平安,健康,快乐。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寄药也就是寄一份孝心,我的朋友倒不是为物流所乱,而是卡在海关上了,根本没流进去。
明天中国国门大开,估计会有很多人报复性旅游去日本。石姐姐要当心啊。祝石姐姐新年健康平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打了两针辉瑞,对一个没有足够临床经验结果的疫苗还是有点担心。赞如斯一如既往的风淡云轻的写作风格。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理解寄药人的心情,但国内物流很乱,根本赶不上的。
得去查查什么是鲁米。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不是文青,勉强能算文学老爱好者。祝新年快乐。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绿春浓' 的评论 :
许久不见,先问声好。
我曾经把网上英文文献里两种疫苗引发不同疾病的病例数据作了个分析比较,莫德纳引发心肌炎的几率是辉瑞的四倍,辉瑞引发眼睛症状的几率又是莫德纳的四倍。几次疫苗针打下来,总体感觉反应越来越轻,猜是体内已有一些抗体的缘故。你的先生也不会有事的,放宽心。
当下是很难,可是,我们现在面临的,相比较上一辈人在抗战时期所面临的,真没什么了。这个难关我们一定能过。
愿你,愿大家,安然无恙。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问好园姐姐。园姐姐也打了第四针没有?我不敢建议打或者不打。我有个朋友住在纽约,比我大五岁,坚定的,至今一针未打,一点事没有;另有一位在本地,也曾经是抵制疫苗者。曾经,如今改主意了。他要求打第四针,诊所医生说不可以,要求他从第一针打起。正纠结着呢。

祝园姐姐新年健康,诸事如意。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问好潇潇!幸运我们能在美国生活,不是说它百事都好,而是它更为合理一些。不是一些,是许多,方方面面。在这里我们能守着良知生活。
新年,愿你快乐。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穿梭于人群,亮亮妈妈多保重。我挺怀疑那个94%的美国人口感染过一次新冠的讲法,直觉周边没那么多人生病。既然没有通过生病产生抗体,那么打针好了,参加群体免疫。亮亮已经完全恢复了吧,他的话我们都要认真听;)
周末快乐!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想文学城里的人都明白为什么菲儿喜欢这首《客栈》 ;)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文学青年,爱鲁米。
嗯,这回准备好了。
酒绿春浓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天文学城里很多人说失去了至亲和友人,真是让人揪心。

我先生今天要去打疫苗,也让我揪心。去年有几位师长因为心脏病去世,也听说疫苗对心脏有负面影响。

这年头,需要很强大的精神盔甲才能够安然渡过难关。希望大家都可以平安渡过难关!

问如斯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是运动员,有很强的健康意识,打了第五针疫苗,赞。如斯刚刚打了第四针。这第五针是第四针的upgraded版?还是和第四针的版本一样呢?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如斯清晰流畅的文笔!写下历史一刻。海啸不要再来!感谢命运让我们来到美国,有最好的疫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谢谢如斯。我是没有办法。马上就要开学了,又是在人群中和学生近距离接触。保持一定的免疫水平很重要。亮就是忘记打一针booster, 所以前些天羊了。他说疫苗的保护还是很重要的。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明白了,智慧诗人,充满灵性。我非常喜欢他的《客栈》

做人就象是一家客栈
每个早晨,都是一位新来的客人

喜悦、沮丧、卑鄙
一瞬的觉悟来临
就像一个意外的访客

欢迎和招待每一位客人!
即使他们是一群悲伤之徒
来扫荡你的客房
将家具一扫而光
但你要款待每一位宾客
他或许会为你打扫
并带来新的喜悦

如果是阴暗的思想、 羞耻和怨恨
你也要在门口笑脸相迎
邀请他们进来

无论谁来,都要感激
因为每一位都是
由世外派来
指引你的向导

如斯提前准备挺好,我也又去买了消毒纸。新春快乐!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我在圣经学习班学过《启示录》,是从头至尾,读一句解释一句,每一个句子都读过一遍。我学浅,当时没读明白。后来读了些老师给的参考书,好像有点明白,又好像更不明白。真心希望听听文学城博友们的见解,白熊写篇读后感吧,针对18章就成。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我不确定鲁米究竟该算哪里的人。他出生在阿富汗还是哪里,波斯人家庭。蒙古人入侵中亚时他家迁往土耳其。我从几部土耳其电视剧中体会到那种迁移,不是一步搬迁到位,也没有直奔某个预设的目的地。是看蒙古人近了,就再往前走一段路,走走停停,路上各民族混居杂处,最后抵达土耳其。他在土耳其度过一生的大部分时光,但他一直都用波斯语写作。所以他被认为是波斯文学的诗人,好像是这样。

中国的事情,我现在不大能想明白了,老实说。怎么说呢,训诫李文亮医生的也是普通百姓吧,打个比方。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好,问候新年!
我还是第一次见说呢,第五针!亮亮妈妈才是高人,理智维持身体内的抗体在一稳定水准。要想你学习。很快就是春节了,先预祝你阖家春节快乐,拜个早早年。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都打了第四针,我们英雄所见略同哈,夸自己一下。也祝沈香新年开心快乐每一天!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很奇怪这么多年我一直没怎么读过启示录,但是这几天很好奇的翻开,赫然看见18章,巴比伦的倒塌,真是现实的残酷写照啊。可是巴比伦消失在历史长河里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我有朋友是Rumi fan, 难道他不是土耳其的么;-) 哲人智慧,哪个族裔大概不重要。
海啸要来,挡也挡不住,昨天同事还跟我说退烧药空了,环球同此凉热啊。
从前我总觉得,他们只是祸害自己人。可是现在几年下来,他们不只是祸害自己人 (其实他们从来没有把他们当人,只是江山而已,所以祸害起人命来眼都不眨一下的),他们可以能够把全世界搞得人仰马翻而毫不在意,且振振有词。
从武汉的最初,到现在所有的操作,三年疫情管控措施,全是政治角力,讨好,保乌纱帽或者升官发财的套路。跟科学,医学,常识,关心民生和老百姓死活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刚打过第五针。有些疫苗保护应该好些。不过我们这边药房各种药品齐全,估计是华人少的缘故。问好如斯,新年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如斯的这类生活小文很好看,写得随性而灵动,添加的联想恰到好处,中国的疫情总是牵动着整个世界,这一波把全世界又吓到了。我也打了第四针,离开台北前一周打的,我也说再也不打了,这是最后一针…

期待如斯介绍鲁米好文!祝如斯新年开心快乐每一天!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怪我没说清楚:古波斯诗人Rumi的诗集。我在亚马逊上买的英文本,偷懒而缩写中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如斯,鲁米是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