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斯岁月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透进来的地方
正文

关于死亡人数

(2023-01-15 08:09:43) 下一个

三年困难时期饿死多少人?

1975年河南驻马店水库溃坝淹死多少人?水灾不见报道,“广大人民群众”都没有听说过。

1976年唐山地震死了多少人?

据1989年水利部长钱正英作序的《中国历史大洪水》第一版载录,水库溃坝造成“1100万人受灾,85,600多人死难”。第一版内部发行。1992年出第二版,改写成“据不完全统计”,“超过2.6万多人死亡”。第二版公开发行。

120万人口的唐山发生地震,官方公布死亡人数是24万。英文维基有“唐山地震”词条,可以见到对死亡人数的讨论。美国人Dr. Pararas-Carayannis 推算是65.5万人,他依据明代的嘉靖大地震做的推测。见过一篇网文说第二年发放布票只发出65万份。

三年“自然”灾害和驻马店溃坝都发生在敬爱的周总理任内。政府掩盖灾情,饿死人淹死人都不报道,他难逃责任吧。这么一想感觉就不好了,特别不好。

假如他真的曾经下令销毁三年饥荒死亡统计数据,那么今天发生的一切只是一个传统继承。这一件事尚无法判断真伪,也就不多议论。倒是希望没有那样的事,也维护他的形象,也指望那些数据将来能见天日。

2011年,徐州师范大学的孙经先将三年困难时期人受饿而死说成是“营养性死亡”,他是一个数学教授。2019年爆发的传染性恶病被用“疫情”二字来指代,不知道又是哪一位想出来的。想到这些读书人的聪明,真心有说不出的厌恶。

这一次的新冠瘟疫死了多少人?

也许将来又会有一个“据不完全统计”。黑洞在1949年形成,民众已经习惯,并接受,或许,认同。这两天有人和我说,世界各国政府都有向民众隐瞒,美国政府也一样。那么这真的是一个天文现象。

 

后记:

我的小学同学群有个智慧的群主,群被封,他领导又建了一个2.0。前两天他发出消息,老母亲走了。没有说“因病”。他在朋友圈贴出母亲的遗照,和一条音乐视频,是荷兰广播爱乐乐团和广播合唱团合作演出的《安魂曲》。

另一边群里在批驳海外同学对疫情死亡人数的异议,认为这是国家按照自主的标准统计,只要合乎标准就合理,凭什么要求中国按美国的标准去统计。有人提亲朋离世,有人问, ?病。没人回答。

我目睹了这个小小的民间群落里发生的事情。

写这一篇为自己梳理头绪;也是为那个我不曾见过面的老人,她在2023年1月12日晚8时58分逝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官方这一次报出的人数一点不要奇怪,他们一贯如此。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一个分析,说按照中国的火葬场数,中国发表的死亡数字相当于火葬场每天烧0.5人。你就自己算去吧。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木石' 的评论 :
我都没有提文革,那场灾难和自然无论如何挂不上钩。还有镇反、肃反、反右,建国以来多少亡灵?我们的族人啊,苦难写成悲剧,却没能在悲剧中看到命运。只恐怕,悲剧还会重演。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群是一个取样,反映社会,应该还是比较靠谱的。观群使我观见,总的说来民众相当认同政府,没想要改变它。

回顾三年以来,一开始的封控还是很有成效的,有一说一,我家乡所在的江苏省就几乎没听说死人。后来继续封控政府大约也是根据国情决定的,问题出在他们没有利用以封控买来的时间去生产药物、加建ICU等等为有朝一日取消封控做准备,而是一味地封着,测核酸。真猜不出决策者的智囊团是怎么想的。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读《旧约》我看见古犹太人明显地把族群看做一个整体。一个族群中如果有人干坏事,足下的土地被污秽到一定程度,神就要发怒将整个族群铲除掉,以清洁那一方土地。是整个族群,无辜有辜一锅端掉。这个理念在旧约中反复出现。故此我在《写下即成往事》写“求神宽恕”-- 求神宽恕我们的民族。我知道没人懂我的意思,但我不在意。

我们来个君子和而不同吧。我实在不适合谈政治,我只就你用的三个词讲我的不同看法:

1)今天的中国不比清末康有为梁启超时代的中国,教育已经普及,中产阶级已经形成 -- 我不认为是“民智未开”。2)我也不认为“道德绑架”。今天的中国也非我成长的年代可比,那时有一道铁幕阻挡,真的是无法看见外面的世界。而今小粉红们不乏在欧洲景点打过卡,知识分子中许多人有留学或者访问的经历,公众媒体上资讯也并不那么缺乏。在对东西方社会都有所了解的背景之下,一个成年人,他的道德取舍的责任应该自负。3)人们也不是“没有选择”,是六四以后大多数人选择了不抗争,以言论自由为代价换取经济收益,更有很多人因为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转而选择了拥护,反过来批评那样的抗争。文学城里我就见着了一个资深博主,想他个人还大概率拿的是六四绿卡,痛斥六四不误,以中国取得的经济成就。生活中他是个善良的人。

当下大陆疫情严峻,人们都知道美国的Paxlovid能治新冠,想方设法为家人买这个药。可是同时呢,一点都不妨碍他们反美。这两天我看见提议,中国死了这么多人,应该向美国要求赔偿!天,这都是些什么样的百姓啊?生而为人,他们当然也值得爱与尊重。但是,我惟有求神,宽恕他们吧。
金玉木石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个电影,The Song of Names,苦难中的犹太人无法统计被纳粹迫害致死的族人,于是用悲歌的形式传唱逝者名字,作为记录。长无止境的名单,悲不胜悲的曲调,每个名字都是一个悲惨的故事。影片中执着寻根的主人公在这长长串起的名字中,听到了他的家人……

你文中所列的灾难事件,我们族人的逝者名单,远远长于犹太人的名单,在一个歌功颂德的土地上,有谁铭记他们?黄河,滴滴都是逝者泪,滔滔都是悲者歌。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如博言简意赅。你说的同学群到处都一样,城里不就是个大号群吗。这场世纪大疫是非曲直,用简单逻辑常理就不难做出判断,打肿脸充胖子终有充不下去的时候,而且还说来就来,官家喉舌都挡不住,别说是野生喉舌了。等到灰尘变大山压到个人头上都会有感觉的,这时豁胖撒娇洗地唱支山歌都没用,只有疲于奔命用今天的自己打脸昨天的自己。营养性死亡这种创意,也只有简体字群体想得出来,也就取悦一时,就像满大街的核酸亭一样用不了多久连问津的都没有。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我也许天真,或者说觉得老天爷并没有遗忘那片饱受暴政摧残的土地上的人民。只需要看看台湾,香港,新加坡,韩国和北韩,及大陆。可以看到上层政治体系对整个社会的影响。普通老百姓或者说体制既得利益者被宣传,或自身利益捆绑,跟着不自觉地拥护和赞扬那个政府。因为没有选择,也没有被开启民智……
当今政府,大概是几千年来最酷吏的统治了。
波大的文章推测以管窥包,那个pool是医疗保健很好的群体,所以真实的数据只多不少。如今再回头读经,看见里面很多章节花长篇的篇幅把那些人的名字一个一个列出来的意义了。每一个人,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虽然经上说,穷人不过是一口气,富人不过是一个谎言。穷人和富人加在一起,不过是一口气。可是每一口气的穷人富人,他们都有家人,有他们爱的,也有爱他们的人,无论年纪,都是值得尊重和保护的。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读了你给的链接,他的推算取样未免太小了吧?疑惑。

关于政权,白熊啊,如果广大人民仍然拥护那一个政权,我们该怎么说?
我有两个小学同学群,另一个是班主任老师组织的,我在那个群里看到的,可以借用那句老腔调来形容:“党和人民同心同德”。文学城里“占有型热爱”一类的,不能说他们缺乏信息来源吧。
我现在很困惑,但有个感觉:不是政权坏人民好的问题。新冠流行这三年发生的一切,若要反思,应该是中国民族作为一个整体来反思。

今天我们这边是长周末,马丁·路易·金节。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关于数字,我籍此文梳理自己的头绪:历来如此。
问好菲儿,感谢你们的勇敢和在文学城里的坚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这里有篇关于数字的文: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6824/202301/17981.html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每日和父母交流,他们说的走掉的人里面,我认识的已经有四位了。我不认识的,却听到的谁家亲戚邻居旧友,还有这城里看见的,已经不计其数了。波大根据走掉的院士作了一个推算,还是很靠谱的。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3898/202301/10677.html 尽管这只是一个推算得出的数据。
这个政权portrait出来的好人或者圣人还是坏人,经不起推敲的。但有一点是确定无疑,他们官方出来的数据,跟真相没有一点关系。他们可以给出任何他们想要的数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