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是保持年轻的秘诀 --- 梅耶.马斯克(马斯克母亲)

一个成功的投资者,85%归功于正确的资产配置,10%来自于选择投资目标的功力,5%必须靠上帝的保佑。--威廉·夏普
现代文明的本质并非政治制度,而是自由市场经济与现代科学技术的结合。-- 李录
个人资料
正文

贫穷对我的深远影响

(2021-06-03 20:33:20) 下一个

举几个我贫穷的例子:

* 父母从没有给我买过一个玩具

* 高中住校,没钱做公共汽车回家,经常走7个小时回家,到家哭得吃不下饭

* 直到上了大学,才穿上第一双从小就羡慕的塑料凉鞋

* 大学整整四年,只有一件的确良衬衫(当时算是挺高级)

 

现在的我,已经远远地把贫穷率在身后。生活水平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可是,少年和青年时期的贫穷,对于我的整个人生,有着长远而深刻的影响:

1.  东西用了再用,修了再修,总不舍得买新的。

2.  买食物总是挑选最便宜的买,不管好不好吃。

3.  剩饭残渣都吃掉,而不是扔掉。

4.  谨小慎微,不敢大胆做事

5.  境界,视野都很局限。总是着眼小小的范围。

6.  根本没有开创新局面的勇气和魄力 (小家子气)

 

有个网友说得好(袁延哲):

穷最大的负面影响是:

1.过于注重消费的节省,而不是投资。(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来省钱而不是挣钱)

2.对机会缺乏决断力以及冒险精神。(安于守业,不敢变化,忽视机会成本)

3.部分时候过于敏感,乃至于会形成逆向的傲娇。(心态紧张,不从容,敏感,胆怯)

而这三者结合起来,可能会形成穷的恶性循环。

 

写下这些,是为了清醒地认识到贫穷对我的影响,进而力图走出这种悲剧情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涯追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w1234' 的评论 : 所言极是! 我就是那个窗口出生的人
你说“49年之前已成年的反而好一些。”,这是为何? 难道49年之前没有贫穷?
tw1234 回复 悄悄话 大陆来的很多人都有这个问题。尤其出生和经历49 - 79年段的人。49年之前已成年的反而好一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