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 喜相逢

文学,小说,影评,游记,散文,
时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冼村往事

(2013-04-12 12:17:51) 下一个

N年前流落广州当外来妹,经人介绍,为省钱和一个同乡女孩在险恶丛生的冼村合租一室。


女孩短发,雪白,我记得她很娇小,但异常丰满。我叫她小Z


一开始小Z对我极好,主动掏钱买菜做饭,烹饪,邀我同享。我晚归,她就趴在窗台上眼巴巴地等,让我受宠若惊。


后来她开始跟我倾诉心事,说自幼丧母,遭后妈虐待,被身边怪叔叔骚扰,到广州被黑社会威胁,好不容易遇上一往情深的白马王子,但磨难丛丛,难成眷属。总之就是比琼瑶,韩剧女主角还凄苦,还薄命……


我身为女人,对她也有点怜香惜玉起来,一来劲就给介绍了一男友。她很满意,人变得更温婉了,我们聚会,她总是一言不发,捧着一本诗集啥的。学游泳的时候,较弱无力地伏在对方身上,胸口起伏,我们都看得瞠目结舌。


事情的转折是有一天,我出门办事忘带证件,中途折返。时间是中午11点左右,小Z应该是上班在外的时分,所以我根本没想,就开门而入,接着就被屋里的一幕惊呆了:


此处省去少儿不宜300字。


我当时第一反应是有人在杀她,我就站在门口,举着钥匙,尖叫起来…… 估计整个冼村都听到了。但是叫着叫着,我声音就不好意思地低了下来:


1 男人只看到背面(这个你们可以想象),我叫声一起,他就身手矫健地冲入厕所;
2
 不是我介绍的那个朋友;
3
 Z没有急着穿衣服,只是坐起来在床垫上,捂着前胸,冷冷地看着我。


我讪讪地关上门,退了出去。


我记得当时还特不懂事,都下楼了又倒回去,在门外吼了一句:Z, 我要拿身份证,你们可不可以回避几分钟,我十分钟后再来!


我站在楼下,白花花的太阳晒着,半天反应不过来,天哪,小Z是坏人!我惊愕地发现。


这时,一个男人从楼梯口快步出来,虽然只是背影,虽然已经穿好衣服,我还是能断定,这就是那个凶手。看上去比我们大很多,穿戴有钱的样子,象是本地人。他走得大摇大摆的,也不像是好人。我浑身发抖,莫名其妙地紧张。


我再回去的时候,她竟然还是光着,坐在原处,什么也不说。我倒象做了亏心事,拿了东西就抱头鼠窜。


从此,小Z不再跟我说话。


因为她不跟我说话,也不做好东西给我吃了,我更加断定她不是好女孩。心就冷淡了。后来听说她和我介绍的那个男孩没成,女方的说法是找不到感觉;男方的说法是发现她身上有些不好的感觉。


我没有把这件事告诉那男孩,但我知道小Z不会相信的,她眼光充满了怀疑。介绍我和她认识的朋友终于道破真相:原来小口中所说的,那个和她有情人难成眷属的白马王子,其实是她公司的老板,本地人,有家有口。就是我看到的那个凶手吧。


这房子原来是老板租给小Z的,因为靠近公司,中午方便他过来行凶。小Z又分租给我,一来为多挣点生活费,二来想多个朋友作伴。


我决定搬走,但当月房租已付,新住处还得现找,所以耽误了一段时间。


正在这时候,她老家(四川一县城,现划入GCA了)来了一女乡亲,忘记办什么事情来着,要在家里借住几天。因为都是四川人,年纪也相仿,有几回小Z不在,她那乡亲倒和我瞎聊起来。


这一聊不得了:原来小Z父母双全,根本没有什么后妈……原来她因为天生丽质,和别的乡下孩子不大一样,所谓的心比天高,因此从小是非不断,远近闻名……原来那些灰姑娘式的凄凉身世都是子虚乌有,徒做自恋的故事!


乡亲走后,小Z更加多疑,我总觉得她在身后狠狠地盯着我 …… 我虽芒刺在背,但因年轻气盛之故,却硬要装出英勇的姿态,一言不发地跟她对峙着,暗战着,一屋子兵气。


Z心态开始变异了。我的处境不妙:


1 我几次回家,(因为和她关系不好,我总赖在广美一中学同学那里,经常晚归),都见她一丝不挂躺在床上,也不说话。象一具艳尸。我知道她是故意的,是一种挑衅,可具体是什么含义,不明白。


2 我的家信不知为何被放在饭桌上。后来有天,她让介绍我们认识的朋友转达我一句话:不让她得到幸福的人,她也会让她终生痛苦。我才明白,那封摆在桌上的信,是暗示她知道我家的地址。可以进行报复的意思。


3 我有天午觉突然惊醒,(我那时候血气方刚啊,都这样了,还能睡得那么香)见她正手持一个菠萝(还是别的什么农作物果实),用一把菜刀狠狠地切着,动静很大。然后我发现,她不是在削水果,而是在劈那个菠萝,乱砍那种!


4 最后一次是我一进家门,屋里无人,桌子正中摆着一只硫酸瓶子!!!!!!


我彻底被打败了,当时就收拾行李搬去了朋友宿舍。回想起来,我真是个小气的人啊,冒这么大的风险,不就是为了那一点房租么?


之后辗转听人说,小Z的悲惨故事又多了一段内容,我显然也是其中一个女巫。大概是:我暗恋那个介绍给她的男孩,后来男孩对她一见钟情,我因为嫉妒,才编造出她被人包养的谎言,拆散了他们俩。男孩因为误会,弃她而去,她象一个堕入凡尘的精灵,继续着悲伤的流浪……


从此以后,我每次听人讲特别悲痛的,万千不幸集于一身的故事时,眼前就会浮现起小Z清秀动人的样子。


Z谋杀了我一部分的同情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