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是保持年轻的秘诀 --- 梅耶.马斯克(马斯克母亲)

一个成功的投资者,85%归功于正确的资产配置,10%来自于选择投资目标的功力,5%必须靠上帝的保佑。--威廉·夏普
现代文明的本质并非政治制度,而是自由市场经济与现代科学技术的结合。-- 李录
个人资料
正文

五个单元及以上公寓是最佳选择

(2016-05-24 21:43:25) 下一个

认识一个越南小伙,现在是个小有名气的全职地主。

他大概从2005年开始关注地产。那是他是个civil engineer. 住在硅谷南湾。

他说他是个用数据说话的人。那时候买投资房怎么算都没有意义(does not pencil out)。

2009年,他说他买投资房怎么算都划算。

于是,他向太太说,给我3年,我全职做,三年后给你一个交代。

万一我失败了,我还可以回去做我的civil engineer.

于是他全力投入。2009年开始,现在已经稳稳当当的不用W-2了!

言归正传,我想说的是他的买房的策略。

他只买五单元及以上的apartment。为何?

1. 这样贷款就是商业贷款。商业贷款,什么都可以谈。谈判拿到最有利于自己操作的条款。不像residential loan,可以谈判的东西不多。

2. 因为是公寓,所以风险比其他商业地产小很多。

3. 他那一套操作方法,就像在银行,政府,租客之间玩游戏一样:

  3.1 比如,一个7单元的公寓,要价$1.6 million. 30% 首付是48万。他可以做1年高利息贷款比如6%(有意做成高利息以便涨租金)。前三个月是要付P+I,但是三个月以后只付利息不用付本金。这样,一旦买escrow close, 就可以根据市政府法律三个月以后涨租金, 利用以下一个或几个理由:

1) An increase in operating and maintenance, capital improvement and rehabilitation costs, plus 5% of the tenant’s current rent.

2) A portion of an increase in debt service (mortgage) costs.

3)Any other economic or value information which the parties believe relevant.

 

3.2 一旦租金一涨,这估价就会高了。同时贷款变成只付利息,这样可能有正现金流了。所以看着开始是负现金流,但现在就可能是正现金流了。

3.3 现在可以重新贷款,有两个好处:1. 拿到低息贷款。2. 因为估价高了,贷款贷出更多。所以投入的48万可能已经拿回来了!

我听得似懂非懂。但是他是大拿啊。俺只有相信的份!

我问说,你不怕房价下跌吗?他说可以做 non-recourse loan啊!

还有一点,这种贷款,银行要求10%的现金存在银行,以免你付不了贷款是顶上。

有高人指点,就是不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