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再读悟空传

(2017-07-11 02:05:24) 下一个

那天大学群里不经意的提起即将上映的电影,《悟空传》。尘封已久的某种情绪,立时就像拔开了陈年佳酿的塞子,一下子浓郁的弥散开来。

十几年都没有再读《悟空传》,情节早已遗忘殆尽,偏偏这种情绪,独立于情节之外,仍旧完好的保存着,甚至历久弥新。

尤其在听到缝纫机乐队的主题歌中那句“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后,忍不住重读了《悟空传》。

发现在不同的年龄看同一本书,心境真的大不相同。

第一次读这本书时的我,少年不识愁滋味。大话西游不知看懂了多少,但肯定还没有从红楼梦里走出来。这种沉重的宿命论,悲剧的浪漫,荷尔蒙煽动下对个人英雄主主义的崇拜,加上自己初生牛犊不怕虎的reckless,使这本书对那时的我极具吸引力。

肯定有类似echo的不止一个此间的少年,仅从《悟空传》当年的popularity可见一斑。

多半少年人大脑的circuits是没有计较后果的,所以这种对权威的颠覆对抗读起来想象起来尤为刺激。

三十多岁再读《悟空传》,心境已大不相同。

随着年龄渐长,慢慢感受到环境对一个人心性的影响。开始试着去理解书中的猴子,猪和金蝉子对抗的对象。

有些人的确是开始就知道游戏规则,或者本身就是规则的制定者;还有些人,确实是身不由己。而很多时候你不得不承认,他所在的环境,真的是让他别无选择。

做神佛还是做妖?

不aggressively的争取,就会被强者吞噬。就算自己不在意,自己所爱的人呢?例如家人?朋友?很悲哀。

于是曾经的朋友渐行渐远,自己也许不知不觉变成了自己曾经讨厌的样子。

保持一颗自由的灵魂并不容易。有选择,真的对很多人是种奢侈。

我无意为后者辩解。即便资源匮乏,我们也可以选择善良。只是这个选择会更艰难。

其实我也并不觉得,如果悟空没有败,就会是更好的结局。以暴力开始的政权,最后还是会被暴力推翻。

那些被打死的幽冥鬼仙,天兵天将,难道又是当死的吗?

而且没有丝毫迹象表明无法无天还有bipolar disorder的猴子会是更好的统治者,会制定更平等的游戏规则。

不能为了改变而改变。

记得二十出头时一个职业讲座上提到的关于换工作:你不能为了逃离当下而离开;你得知道,你要往哪儿去。

回想年少时的我,确实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离开的,为什么要去美国,更不知道自己将会在这次远行中失去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只是因为叛逆,向往所谓的自由。

再大十几年,终于理解,自由是有代价的。真的自由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权利,而是应该做什么。与其说这是一种世故,我更愿意称其为成长的代价。

我可能是较真了。读悟空传是不能带着太多理性的。它是一种情绪的宣泄,多过寻求解决的途径。

当一个时代推崇悟空,多半源于对现有体制的不满。当社会充斥太多的矛盾,这种躁动便迫切地需要寻找一个出口,而暴力仿佛是基因中植入的最直接的途径。文明社会的体育竞技,对金钱的渴求(金钱都是嗜血的),何尝不是类似的宣泄手段?

重点不是如果悟空胜了又会如何,取代道貌岸然的神佛,他的统治下是否就能天下太平。我们需要一个英雄,印证一种可能,一种改变的可能。这样我们就总还有希望。

每个人的心中,或许都住着一个孙悟空或者一个金蝉子,或者向往以暴力对抗,或者温和的坚持着,不妥协。那是不是像极了年轻时的我们?不畏权威,挑战正统,质疑现状,哪怕撞得头破血流。

以悟空传,纪念我们曾经的年少轻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我不知道悟空传,但有类似的心理历程,最初,是好悟空被压在大石头下那首歌“他多想是棵小草。。。,经历世事,而今,不再年少,轻狂逐渐走远,虚空进入内里。
折光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就像小时候的童话中王子和公主从此幸福的生活在一起故事就结束了, 现实生活中一切才刚刚开始。 悟空传的目的不在于解决问题,而在于唤醒大家追寻自由的灵魂
旧日云中守 回复 悄悄话 悟空是bipolar,精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