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与我的距离

(2013-07-29 18:24:35) 下一个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与我的距离。

刚刚读完“Life of Pi”,中译《 少年派的奇幻之旅》。派与老虎的较量,是人与动物的斗争,是人与自然的斗争,人与命运的斗争,更是的斗争。
    
虽然故事情节非常地不复杂,但是人物心理却是极其蜿蜒曲折的。在汪洋大海的一叶扁舟上独自与虎为邻,派的第一反应当然是躲避。经过几番周折,意识到躲避不是长久之计后,他开始第二方案:杀虎。对这个方案他并没有行动。分析多种可能性之后,派认识到不可能以蛇吞象,杀虎成功的唯一可能就是自己比老虎活得更长久,这也可以被视为第三方案:无为而治。接下来的日子里,派的心理上更趋成熟,开始筹划第四方案:驯虎。在这漫长的成长过程中,派在心灵深处与虎开始息息相通,虎的存在筑成了他活下去的理由和动力,使他心存感激,最终与虎结成精神伴侣。 

对生命的态度,一些人类似派的心灵成长第一段,他们浑浑噩噩,苟且偷生,好死不如赖活着;他们没有目标,被日子推着一天天下去,也勤奋也辛苦,但是生存的意义似乎就是把生命一点点消耗掉。这种人基本上是被动地活着,如有一点主动的话不是躲避就是随波逐流。

 

一些人处于第二阶段,在无意义的、不可能的人与事上面消耗大量时间和精力。有的鲁莽行事,四处碰壁;有的和别人比横比竖比,暗暗较劲,总是心情不愉快。

与之相对的是另一些人,他们处于第三重境界,我只要坚持住,只要保养好身心健康长寿,足矣。这是人生的一种大智慧,大智若愚。说他是因为看上去不争;说他是因为最简单的道理最深奥,他参悟了,明白什么最重要、最本质、最持久。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为名为利为钱这些身外之物对自己以死相逼,忘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年纪轻轻便怀揣着一世功名身着金缕玉衣辞世而去。

少有人能达到第四种境界,能够化敌为友,把失败、挫折、挑战都当作机遇和动力。他们如贝多芬扼住命运的咽喉;如勇敢的冲浪者驾驭风头浪尖,在跌宕起伏的波澜上行走如飞;如老道的滑雪者脚下生根,在最危险的地势还可以潇洒地转身和穿越。

这是人生的最高境界,他主动地积极地面对人生任何挑战,胜不骄败不馁。其实,一般人的命运不会有多少起起落落大开大合,只要休养生息的时候不忘追求,追求的时候不忘休养生息,顺势而行、顺水推舟,就够了。这不是听天由命,而是掌握了天命的规律,恰如其分地加以利用。

这种境界实质上暗含着一个自我与另一个自我的交往。很多时候,每个人身体里都住着两个人。而老虎在现实中的化身,往往不是面目可憎,甚至并不存在。外界的变化不会对人有实质的影响,真正挣扎着的总是人的内心。一切事物的存在都在于你怎么看怎么去暗示和引导自己。你若畏惧,就是自己最大的敌人。

第四种境界既是真正的天人合一,也是的协调一致。

李安的电影大气磅礴,如梦如幻,极具视觉震撼,值得一看。原著作者出手老道,行云流水,不仅整本书就是一道哲理的盛宴,在街头巷尾也会不时撞见精彩隐喻收获意外惊喜,值得一读。不过,作者将大量笔墨用于对海上之身心颠簸的描写,看似重复单调和枯燥,确实需要一颗异常沉静的心才可以读到津津有味。

关于海上仙境的内容,是点睛之笔。忍受了那么多煎熬、漂泊了那么久终于可以停泊在如此美妙的乐土,谁人不要做快乐的神仙!谁成想果子里的人牙让派不经意间发现了最恐怖的秘密, 这里的白天虽然完美如天堂,但是夜晚却变成一只血盆大口,海藻的酸会一点点把所有生命腐蚀殆尽。这里是鼠辈猫鼬偷生的世界,不是英雄少年梦想的家园。于是派毅然决然地选择离开,发起又一场苦难的开始。当然,他不会忘记带上心灵的伙伴——危险又可爱的孟加拉虎。

读完《 少年派的奇幻之旅》,接下来要看的是Alchemist《炼金术士》(《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水晶店老板说:我很害怕一旦完成了梦想,我将不再有活下去的理由。而寻找宝藏的牧羊少年则说:当我真心在追寻着我的梦想时,每一天都是缤纷的,因为我知道每一个小时都是在实现梦想的一部分。

两部奇幻之旅,异曲同工之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