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人生的第五笔储蓄 – 一笔最及时的投资

(2017-03-05 06:22:49) 下一个

来美后,考TOEFL,GRE,申请学校,然后就过上了学生生活。

93年公公走了。在上海的婆婆睹物生悲,无法继续在原来的居处生活,只能空关大房子,一家三代挤在女儿的小居室。于是我们决定第二年夏天趁暑假期间让婆婆来美国散散心,也让我父母一起来玩一趟。

那时我们不仅是没房没车,同时也不懂得任何奢侈,生活中除了下馆子和度假没有什么特别花钱的地方,夫妻两个拿着两份奖学金,又不储蓄,真的感觉自己很土豪,有吃有喝有玩,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这个决定把我们从梦中惊醒:我们一点积蓄也没有,怎么带父母玩?!

从那一刻起,我们俩就成了两个拼命攒钱的小松鼠。只有一年时间,我们几乎是从零开始。可以说,那一年我们什么钱也没花。记忆最深刻的是每周一次的中国城采购,以往每次去中国城是一定要大吃一顿的。在那一年中,我们已经把别的外出吃喝都取消了,唯有这一顿保留了下来,但规格是今非昔比了。找了一家价廉物美的餐馆,不要说大菜了,连小菜都不点,一个苦瓜牛肉饭,一盘豉椒干炒牛河,相当于两份盖浇饭吧。这家餐馆味道非常之好,全是回头客,我们也就成了它的忠实客户。从此以后,每周一次,不变的菜单,整整一年,一直坚持到父母和婆婆来美。到后来进门后只要说一声“老样子”,服务生就会自动上菜。待到老人们登上来美的飞机时,我们银行里已经奇迹般的出现了两万元的数字。

手里有了两万美金,高高兴兴的去机场接三位老人。为了住得舒畅,我们还特意在家附近又租了一套公寓。事后证明,这是非常英明的一举。一位好友在那年暑假也带父母出来玩,途径纽约特意到我这里要求吃螃蟹,她悄悄对我说,你们分开住有个缓冲的空间,真好!

老人们六月初来,刚把时差搞定,我们就启程去了纽约上州的尼加拉大瀑布。

这是我们第一次带老人出游,我们夫妻俩要做司机,翻译,导游,还要负责衣食住行。94年,国内还很少有私人车,我们笑称三位老人享受部长级待遇,全程小车接送。有一件事令我非常感慨。那是坐游轮看瀑布,因船靠瀑布太近了,虽然都有雨披,大家还是不同程度的被打湿了。下船后到停车场换衣服,妈妈发现她车上没有袜子可替换。我也只带了一双袜子在车上,已经穿上了。我二话没说,脱下自己的袜子,顺手给了妈妈,自己光脚了。妈妈当时说不出话来,事后也多次提起,说“xx就没袜子穿了,就为了照顾我”。这本是个很正常,很自然的动作,经妈妈这一提醒,我猛然意识到,虽然我从小就是个在家里拿主意的人,虽然妈妈早就定期会到我这里“心理咨询”,但那是属母女一起喝心灵鸡汤之为。那一刻,我感悟了岁月:以前无所不能的妈妈已经是一个弱者了,是一个需要我为之操心的人了。妈妈老了!

尼加拉大瀑布之行是小试牛刀。看老人们玩的兴高采烈,吃住都没有不适应,我们悬着的心放了下来。稍作休整,我们随即飞向了西部。

西部这一圈,玩了不少地方。拉斯维加斯赌城,大峡谷及周边的几个国家公园,圣地亚哥的海洋世界和野生动物园,洛杉矶的好莱坞,迪斯尼乐园和环球影城。三位老人仿佛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各种感官,每日都在经历狂轰滥炸,特别是在迪斯尼,尽管我们仔细挑选适宜老人的玩项,还是有不小心上了贼船的时候,好在都是有惊无险。该行程中令我特别有感触的一个镜头是,那天我们离开大峡谷歇在Flagstuff,晚饭后大家一起出去散步,在草地绿树间,老人们笑容满面,轻松愉快,那一份惬意的心境和气氛,从此就定格在我脑海里了。时时充当司机、导游、翻译和服务员的我们夫妻俩也是难得享受了没有任何“任务”的时刻。

为了老人们玩的舒服,家里那位特意租了辆GM的Safari。这是八人座的,且较之一般的面包车来得高、宽,空间特大。于是两位妈妈在后排根据太阳的方位换边坐;爸爸则一人占据了中间一排的三人座,边上堆着地图、书报和眼镜等,一路走,一路研究。也真佩服爸爸的好学精神,他真是看懂了,有时还会问为什么近路不走走远路(当然是有原因的了)。总之,三位老人一路上在车中左移右移,左看右看的,忙得不亦乐乎。回到纽约后,妈妈对我说了句“大车坐得舒服。这钱花得值”。我后来想到,也许尼加拉瀑布那次坐在后排中间的妈妈没坐得够舒服。不由得心疼!

一路上,老人们总是问机票多少钱,旅馆贵不贵,我们都如实相告,老人们就在那儿做算术。待到行程快结束时,三位老人惊呆了。妈妈问我,大头算下来就已经一万六了,是这样吗?我说,差不多吧。这在当时可以说是天文数字了。更有意思的是,老人们还经常把美金换算成人民币,那数字就更大了。

回到纽约,又安排了一个短途游,主要是玩了华盛顿特区。住在曼哈顿,当然也不能错过这个世界的首都,纽约可是个玩一两周可以内容不重复的城市。现在想来有两件事今天的游客已经无法做到了,一是当年带老人们登上了世界贸易中心双子楼之一的顶层;二是参观了纽约股票交易中心,除了了解股票交易的历史,也目睹了交易大厅内交易员的疯狂。911后,这两个项目,一个是搂没了,一个是再也不对公众开放了。三位老人也算见识过了。

带着老人们玩,我当时并没想太多,但数年后,看到父母的身体状况和体力不断的走下坡路,我才真正体会到我那位当年这一决定的英明果断 — 他是整个旅游计划的主要策划者。回头看去,这真的是我人生中最及时的一笔投资!

 

更多博文

我的文章系列
美国大学AA平权法案的前世今生及亚裔的何去何从
真的希望你过得好!
鲜为人知的癌症新说 – 正确解读统计数据
如果当初嫁给他?
70年代大舅眼里的上海
有这样两种中国人
什么是民主,我们真懂了吗?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看看我们都带些什么!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青岛人生活简单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洗海澡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表哥、表姐们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吃的特殊记忆和老少酒鬼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系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育儿篇系列
与女儿谈恋爱、婚姻、生活
飞吧,孩子!
谈海外华人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学琴和中文
到底该不该推娃—老调新谈

美国点滴系列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一)戆人有戆福
美国点滴(七)也谈西方的公平概念
美国点滴(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美国黑人和白人对不公待遇的不同应对方式

美国教育系列
美国专家对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比较
美国高三学生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Touched by your story. Love all your articles.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JM' 的评论 :

你的留言让我感动,就像前面的很多留言一样。不是说喜欢听好话,真正的感觉有一种心灵的交流。
谢谢!欢迎常来!
NJM 回复 悄悄话 What a smart lady. God bless you.
tigereast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作者。趁老人们身体好的时候多玩玩,绝对值。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西门' 的评论 :

“攒钱工夫了得,一年赞两万刀,还能保证每周一次苦瓜牛肉饭,干炒牛河! 亲,这么神奇!”

告诉你吧,当时有一位知道我们收入的亲戚说,我们至少一年应该可以攒3万。我不知道她这“预算”是如何来的,我说不吃不喝也做不到。后来想到,也许她不认可我们住在曼哈顿吧 : )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赞扬和鼓励!不一一回复了。
本只是抱着好玩的心态讲故事,同时庆幸自己在还没有太迟时带父母玩了一趟,真没往什么道德高度上去想。留言中,“感动”,“赞孝顺”等词汇真让人有招架不住的感觉。咱还是以平常心对待吧,我以平常心写,请大家也以平常心读。再次谢谢!
海边居 回复 悄悄话 羡慕,我这辈子可能没有这种机会了。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好女人.
17696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robato 回复 悄悄话 生女儿真好.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真令人感动,好样的!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正在策划着带老人游一游世界,老公也支持,虽然具体的安排恐怕得我来。赞你们两口子!这的确是该花的钱。
偶平 回复 悄悄话 写得认真,上乘好文。
小西门 回复 悄悄话 要特别赞你一赞!一是带父母周游美国!这种事情属于过了这村没那店,说干就得干!你干得漂亮!二是攒钱工夫了得,一年赞两万刀,还能保证每周一次苦瓜牛肉饭,干炒牛河! 亲,这么神奇!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能陪父母玩这一圈是多大的幸福啊。我的父母都去世了,我永远没有这个机会了,想起来就难过。

你这样花钱,值!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你有位难得的好丈夫,靠你自己肯定吧行吧!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最佳投资! 投资过程也享受!
bhxxhd 回复 悄悄话 赞孝顺儿女!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溪边,你的人生几笔储蓄我都跟读的。我觉得你对待金钱非常洒脱,而金钱也从来都没有亏待你。这背后也许有着看不见的因果关系。金钱观是人生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你很懂得价值消费(我不用投资一词,我的专业里投资是用钱挣钱,而你是把钱花在最有价值的事物上,带回的是精神和情感上的回报)。

这篇真是感人,我相信这种"值得"的欣慰感将伴随你后半生。很有意思的是我也是我妈妈的人生导师,常向她灌输鸡汤。:)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谢谢分享。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第二代视野的开阔、能力的超越和恩情的回报,那种心灵的收获是无尽的……
WriteItOut 回复 悄悄话 绝对值得的投资,让父母高兴一下,是做儿女的最好回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