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大选年奇葩故事看选票的力量及美国政治游戏

(2016-10-13 15:18:02) 下一个

2016是美国总统换届的大选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是个奇葩人物,也生出了许多奇葩故事。

这届总统选举,共和党初选候选人十多个,创纪录。上电视辩论时因人太多,人气最低的几个还轮不到同台辩论。上台的,一长溜,每个人轮不到说几句,自由辩论时都搞不清谁在跟谁吵。整个就是走马灯过场。

没有任何政治经验,也十分缺乏政治知识,而且从来不照常理出牌的川普,在早期就人气相当旺,几乎所有政治分析家和两党头脑人物都说,他只是暂时领先,参加竞选的人太多,早期领先不说明任何问题。可以说,大部分人跟本就不认为他是认真的,更不相信他在激烈的初选中能成为最后那匹黑马。

Well, ready or not, here Trump comes!(不管你是否准备好,川普来啦!)

川普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最难的是谁?不是民主党人,不是希拉里哦!最难的是共和党人,特别是头头脑脑的人物。川普是个唯我独尊的人,既不顾别人的个人利益,也不顾党的利益。这个人品行极差,丑闻繁多。当他低到极点时,当如何站队关系到你的政治生涯时,你怎样做才好?哈哈,这就是美国2016大选年发生的奇葩故事。

川普历来是性丑闻不断的。这种事情,弱势的受害者要站出来指控,难似登天,所以基本上都是噤声。但他成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之后,媒体和有些组织就开始寻找证据,逐一过筛以前的各种存档资料,不久前终于挖出了一个视频。他在视频里不仅言语肮脏,而且还炫耀他利用自己的身份,不放过一切机会欺负、骚扰女性。在接下来的第二次总统候选人辩论中,他虽然不得不承认说过这样的话,但否认有过这样的行为。说出人意料也好,说合乎常情也好,他的否认反而导致原先噤声的受害人站出来指控他,现在事态正在以每日、每小时不断扩大,不断升级的速度发展。。。


我要说的奇葩故事不是这个。性丑闻不是我的药。

我要说的是共和党作为组织以及党内的个人如何应对川普,因为川普不是个依照常理出牌的人。

我女儿有个朋友是击剑好手,高中时参加联赛名列全美前八名之内。女儿曾问她,什么样的对手最难应付,回答是,学击剑不久,还没学会正规策略的。有道理啊!

从川普初选票数领先开始,共和党就不知该如何对待他。想不让他做党推出的候选人,但不能破了党的规矩,是不是?人家选票硬碰硬是第一。一直是走一步看一步,每走一步就不知下一步如何走。最后勉强让他成了候选人,但党内大人物有很多公开表示不支持,导致党代会很多大头缺席。虽然这已经是史无前例了,但比起性丑闻视频公布之后的党内摇摆,这真是不算什么了。

因为视频内容太低级,太肮脏,共和党当时为数不多的依然支持川普的人不得不表示无法再支持了。党的领导人也说,我无法为川普辩护,你们每个人自己决定到底是否要继续支持川普。结果一天之内,很多人潮流般选择了离开川普。可是,可是,。。。可是啊,其中相当多的人第二天又回来了,重新投入川普的怀抱!!!这才是最奇葩的!

看不懂吗?其实很简单,就是选票在作怪。党内人物很多人今年也面临选举,如何站队,完全是取决于选民的选择。那些一开始就说实话的,都是今年不在选票上的,或者是无论如何都能够稳赢的。前途未卜的,就必须察言观色了。川普在党内上层是完全没有市场的。决定支持他的都是看中他在底层的人气,希望能借光,有利于自己的竞选。视频出来后离开的人,或是以为离开川普自己也能赢,或是以为老百姓也无法接受这样的行为,这时选择离开对自己竞选有帮助。没想到,川普的支持者都是死党,无论什么丑闻都无法动摇他们。相反,你离开了,你就失去了这部分人的选票。没办法啊,一边打脸一边重新站队。党的领导说每个人自己决定如何站队,意思就是每个人看自己选区的具体情形来做定夺啦。

仔细想想,一切都合乎常理啊。川普是个极会忽悠的人。如果不了解他到底是不是个成功商人,也许无法责怪。但他是不是个喜欢玩弄女性的人,是不是个品行低下的人,真的不需要更多,更确切的事实就可以判断了。这也就是为什么再多丑闻都憾不动他的死党。他们不是不知道,而是根本不在乎这个!更何况很多人投票不是以人品作为考量的。最有力的辩驳也许是“希拉里实在也不是好东西!”那些在视频出来后重新站队的,不是因为重新认识了川普,而是出于政治需要。也正因为这个,才会有第二天又回去的。难道川普的行为昨天不能接受,今天就不同了?都是政客骗人的借口啦!


这就是选票的力量!千万千万不要小看了手里这一票!!!

政治到哪里都是肮脏的。美国也不例外。为了权,政治家都是不择手段的。所以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所以要对政治家有各种各样的制约。一人一张选票是手段之一。

这么大一个国家,要选出一个总统,要选出100个参议员和众多的众议员,还有州一级的,市一级的,镇一级的,等等等等,容易吗?非常不容易!喜剧、闹剧、哭剧、丑闻。。。层出不穷。今年很多人说没有一个喜欢的总统候选人,这票没法投。整个选举过程的花费还一次比一次庞大,看来民主这东西一点也不好玩。

但是民主的代价再大,比起独裁能够造成的灾难性后果,实在就不算什么了。这个,中国人都是亲历者,感受最深了。两害相权取其轻嘛!民主制度是不完美。但人类走到今天,还没有发现更好的制度。而独裁制度的灾难与民主制度的弊端绝对无法同日而语。

今日的中国,民众有太多的不满,有太多的积怨,有太多的失望,甚至绝望。其实,有诸多诉求的百姓只需要一样东西:选票。看看美国的选举就知道手里这张票有多大威力。

信不信吧,民主虽然不那么好玩,但真的是个好东西。良心学者俞可平最出名的一篇文章就是《民主是个好东西》。大实话啊!

 

更多博文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看看我们都带些什么!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青岛人生活简单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洗海澡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表哥、表姐们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吃的特殊记忆和老少酒鬼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系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育儿篇系列
与女儿谈恋爱、婚姻、生活
飞吧,孩子!
谈海外华人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学琴和中文
到底该不该推娃—老调新谈

美国点滴系列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一)戆人有戆福
美国点滴(七)也谈西方的公平概念
美国点滴(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美国黑人和白人对不公待遇的不同应对方式

美国教育系列
美国专家对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比较
美国高三学生的生活

我的文章系列
真的希望你过得好!
鲜为人知的癌症新说 – 正确解读统计数据
如果当初嫁给他?
70年代大舅眼里的上海
有这样两种中国人
什么是民主,我们真懂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溪边的结论:弊端重重的民主依然强过灾难深重的独裁。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哈哈,我是有倾向。正因为有倾向,我才不想争论。这个就像每个人都是陪审团成员,每个人根据自己吸收的信息做判断,不需要相互说服,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我只想说,从美国选举的现象来看,民主是个好东西。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那时因为你有倾向,有倾向就要被对方的粉儿骂, 俺这没啥倾向的都挨砖, 我劝你还是把锅盖顶起来吧 :)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诚信,有人说1+1=3。 你还瞎争什么呢?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可是我没打算说服任何人啊。我只是想说美国人手里有张选票就可以左右候选人。恰好是用了共和党人摇摆的例子,其实本意与哪个党是无关的。如果民主党有更好、更明显的例子,我也会用的啊。
为什么都把我的意思看歪了呢?是都太激动了吧 : )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溪边美眉, 你怎么不吸取我的教训啊, 也出来写这样的文,而且还不顶着锅盖。上次有人一看到我是女人就扔过来:小妇人之见, 我接过那砖一看太轻 一点分量也没有,就直接trash了。 说实在的我觉得现在大家的主意差不多都拿定,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观点很难再被改变了。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被中共占领了,还有俄共支持。真正的今非昔比。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ahhhh:

Why do you have to be fooled? I watched those so called "WikiLeaks transcripts". Can anything be more bogus than those? It is neither from WikiLeaks nor transcripts, just some pranks.

Listen, only original videos or audios like Trump's can convince smart people. Those fake thing can only fool foolish people.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怎么觉得好冤枉!我还没黑川普呢就被这样说了?我文中还说了川普是硬碰硬靠选票赢得共和党候选人的,这是捧他啊!他不照常理出牌是有目共睹的,川粉不就是喜欢他这样吗?

我只是为了说要说的话不得不顺便介绍一些背景知识。如果真要黑川普,可不是这么“客气”了。不过,我不屑写那些。各人爱咋看咋看,我没兴趣关心。我要说的是民主是个好东西。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你这么直接扒Trump的裤子,等着川粉们来跟你玩命吧,你可闯大祸了。”
是吗?我没兴趣吵架,大不了不搭理罢了!

回复 '蒼鷹' 的评论 :
“都說70%以上的美國華裔支持希拉莉,可是在文學城裡支持川普的似乎佔大多數,如何解釋,誰能說說”
我也同感呢!很可能川粉都比较大声吧?
restlessheartusa 回复 悄悄话 希拉里上台,关权力的笼子就被破了。现在媒体已成她家的党报了。她若当选,自由媒体会全部死掉。
jqz88 回复 悄悄话 川普是说,克灵顿是实实在在的做了,而且还被告。至今没有女人告川普。我们选总统不是选一个人用来崇拜的,是选一个能把这国家从极左思潮中拔出来的人。go Trump!
蒼鷹 回复 悄悄话 都說70%以上的美國華裔支持希拉莉,可是在文學城裡支持川普的似乎佔大多數,如何解釋,誰能說說
ahhhh 回复 悄悄话 @诚信:wikileaks,当鸵鸟就不要把头伸出来冒泡。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How do you know those "背地里干的罪恶勾当"? Why not use your own mind once?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俺说过几次、并还想说的是,俺最讨厌这种天朝来客。他们/她们对美国社会很陌生,甚至根本没有生活在美国,很难确切知道美国社会天天在发生着什么。所以,他们自然对这次大选根本不了解,也没有能力去了解,对美国的政治运作毫无认识,而只根据网上的道听途说和片言只语,装作很懂行的样子评头品足。实际上,他们启动的是酱缸国思维,顺着所谓道家墨家儒家的思想进行捕风捉影,凭着想象和捏造,满嘴跑火车,评论的结果多半是驴头不对马嘴。文学城里的很多老中,却齐声叫好。

你若常听常看CNN 和FOX News等评论员们经常聚在一起的评论,就知道文学城里那几个评论员是多么的荒唐和不着调,甚至是骗子。

这厮和天朝的土共似乎就更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
文取心 回复 悄悄话 川普的性丑闻?我看比尔·克林顿的性丑闻要精彩的多了。
希拉里可不是性不性的问题,她会直接把美国变成南非。
Houstonll 回复 悄悄话 想必楼主只看赞美稀拉里的新闻,完全不看稀拉里背地里干的罪恶勾当。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么直接扒Trump的裤子,等着川粉们来跟你玩命吧,你可闯大祸了。
可人儿真美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怎么黑川普都没用的。美国人民眼睛雪亮的
磨不开 回复 悄悄话 你对品行的比较说明你品行有点Low。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