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博文被抄袭了 -- 就发生在城里

(2016-04-24 14:41:40) 下一个

前文“纽约就是纽约,你不服不行啊!”里多次提到纽约地铁,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发现我的美国点滴系列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一文在文学城里被抄袭了。标题当然改了,内容在头上和个别中间部分稍稍有改动,但至少95% 是原封不动照搬的。

 

我的第一反应是:我的文有这么好吗?真觉得很受抬举,一时竟不知是喜还是忧!然后冒出的第一个念头不是很厚道哈:在那个博文留个言,说这篇文怎么如此眼熟啊?又一想,在人家地盘出主人的丑也太不给面子了,是伐?于是作罢。

 

我写博,在点击率上不算太成功。那篇纽约地铁的文在我的文章里可归属于比较吸引眼球的,然后在被抄袭处也有一定的点击数,我就对自己说,写博不就是希望有人读吗?现在增加了读者人数,是好事啊!且当聊以自慰吧!所以这事也就这样过去了。

 

这次又提到纽约地铁,没想到竟又想起这事了。呵呵,说句难听的话,我都为自己的小心眼吃惊,依我的性格应该已经忘记了。不过我又认真地想了想,也是受前一阵城里风波的影响吧,觉得就在自己的博里说出来也未必是坏事。

 

抄袭,不管怎么说都不能算是光彩的行为。被抄袭者,有的比较在乎,有的无所谓。但我觉得有一点可能比较容易被人忽略:读的人也可能是在乎的。经常看见评论里有人留言,问文章是自己写的还是转文,甚至有直接抗议说,这分明是转文,请博主注明。所以如果转文不做说明或直接就抄袭,不仅是不尊重原作者,同时也是不尊重读者。

 

读博文有一个特点:你往往是把博主也放进去的,这种关系在评论、留言中一目了然。有很多时候,一个点击去读一文会引发你去读该博客的其他博文,这都是因为把每一篇文都与该博主联系起来了。转文不做说明或干脆抄袭,都是对读者的欺骗。

 

不是我要把所谓对读者的不尊重或欺骗搬出来为自己这篇文唱高调。真正促使我下决心写此文的确实是因为想到了读者这一层。再说,哪怕我再不爽,又有多少可写的嘛,怨人,自怜,都不是我所长,对读者也是一无益处。写那样的文是砸自己的牌子,我可万万不敢啊  : )

 

大家都坦坦荡荡做人,对文学城也是好事情吧!

 

更多博文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看看我们都带些什么!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青岛人生活简单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洗海澡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表哥、表姐们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吃的特殊记忆和老少酒鬼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系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育儿篇系列
与女儿谈恋爱、婚姻、生活
飞吧,孩子!
谈海外华人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学琴和中文
到底该不该推娃—老调新谈

美国点滴系列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一)戆人有戆福
美国点滴(七)也谈西方的公平概念
美国点滴(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美国黑人和白人对不公待遇的不同应对方式

美国教育系列
美国专家对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比较
美国高三学生的生活

我的文章系列
鲜为人知的癌症新说 – 正确解读统计数据
如果当初嫁给他?
70年代大舅眼里的上海
有这样两种中国人
什么是民主,我们真懂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柳如烟'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阅读和留言!不一一回复了。
我本文的目的是批判一种风气,是对事不对人,所以我连link都没有提供。希望留言的人也能本着对事不对人的态度。
正如“石假装”说的,抄袭之风国内泛滥,文学城也免不了。不要说博文了,就是正规出版的书都有抄的,当然还有论文,科研文章等等。
只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站起来抵制,特别是生活在西方比较讲信誉的国度、环境。
要尊重人,也要尊重自己,是不是?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赞、楼主提出这个问题,提醒一些人注意别以为别人不知道。
估计这个风气会继续下去,或说会成为中国人的另一个坏毛病。现在国内大学生的学士论文抄袭几乎是公开的秘密。有个大学生非常得意地讲抄袭技巧:统计数字的??%换一下,原文说东,你说偏东 等。还说老师有个软件查出多少雷同部分不能通过等,学生就是降低雷同百分比。而且一个班、一个年级的同学都在干这个,这跟在文学城邻里之间互抄不觉耻差不多。
这城里居民越多,这种事情会越多。不过,抄袭的人坚持不长。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
我也遇到过同样的事情,转抄者太粗心,丝毫没有改动,认识我的人都能看出来是我。我去网管那里问情况,网管说他们只看题目内容好就推。我就想,也许那人只是想保存吧。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发表评论于 2016-04-24 18:21:13
这不奇怪,前几天我的一篇博文在精选栏里还没下架,就被人帖上自己的博客,居然也上了精选,一时间博客精选栏里同时出现两篇一样的文章。我到帖我文章的博客上询问,博主不做解释,保持沉默,依然不肯拿下。我的文章在城里和国内被原文抄袭,截抄的都有。这只能说明有些人太在意点击率和名声,做不到,就只能沽名钓誉!如果读好文是一种享受,抄袭也是一种享受吗?
————————
你遇到的这位脸皮真厚。不能理解能把偷窃做得堂而皇之理直气壮的行为。在我看来,文笔生硬主题不明没有才华都比抄袭者活坦坦荡荡理直气壮。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抄袭,对原作者是偷窃,对读者是欺骗。
过得轻松不容易 回复 悄悄话 往另一方面想, 你有粉丝了,帮你宣传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被7个国家,20多个网站转载,你厉害啊!没通知你,要知道有这么些,也是不容易!我没有嘲弄的意思,我当然也知道你是老热门博主了,真的是很难想象如何搞明白这些的。
不过转还是好的。抄袭真的是不好。我就是想对这不好的风气说几句话。
谢谢留言!
sea&sk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愽主的分享。抄袭是一种偷窃行为,是对原创作者的不尊重和侵犯,与未征求原作者同意但依然使用原作者ID转发文章不是同一回事。后者虽然做得不合适,但抄袭将别人的文章冠上自己的名字就是偷窃。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也曾遇到过,还沾沾自喜。。。。。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洒家的一篇博客被7个国家的20多个网站转载。
只有一个是问我是否允许转到香港媒体上的,其他都没通知我。
觉得没什么,不过出于尊重,还是表明转帖好。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抄袭的人真是丑陋!难道不能注明出处吗?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借博主块地,谢谢。
一个文学城里公开的秘密。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请有些人消停消停吧,没完没了地连载他人的文章,是为了给原作者提供证据吗?

文学城考古——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018/201604/809777.html
”我为什么要写MC“之来源——王路:长夜无酒金圣叹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018/201604/832010.html
“我的老乡曾国藩”之来源——李鸿章,曾国藩,左宗棠这三个人关系是怎么样的?

建议成立个微信群,既安全又无外人打扰。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斌骚客' 的评论 :
谢谢你自告奋勇!我不是不敢说。我又没做亏心事,有什么不敢的呢,不喜欢这样做而已。其实内心也有点不屑的味道。我只是想就这一现象谈论,并不在意某一两个人。
谢谢留言!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我也是非常偶然发现的。谁吃饱了撑的还到处去找自己的文啊?
有人转你的文说明写的好,恭喜了!
其实你找网管的建议与我后来的想法是不谋而合的。但个性决定吧,我还是没有行动。再说了,也许人家很快就撤了呢 : )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谁啊?
你不敢说,就让我做丑人吧,我最讨厌抄人家的东西而不吭声。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其实正如我写的,我对自己的文被抄了还真没太感冒,倒是当我以读者的身份去体会,才更感觉到自己读文的体验被亵渎了,所以才决定写此文的。
希望抄文的人能改正哦 : )
谢谢留言!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哈哈,全中国风转,恭喜啊!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开工厂' 的评论 :
哈哈,没有什么忍不忍的。我是没往心里去。若是真惹怒我了,我也可以选择揪出来示众,我也有骂人的权利,是不是?
不止一次听说城里水深,还不是很懂。也许是我不够深沉 : )
谢谢留言!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我也真的是觉得就在一个城里抄,实在也是太。。。
我一点也没有想不开啊,相反到真是有点受宠若惊呢 : )
你说“怎么没有人抄袭我的?” 很欣赏你的文,兴许已经有人抄了你不知道而已 : )
常来!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乡野一村夫' 的评论 :
如果是转文的话也无可厚非吧?
谢谢留言!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你说“文学城的推荐博文常常有都已经转了无数的呢”。我也觉得这样的时候太多了点。看来文学城的质量还有待提高啊!
谢谢留言!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熊from北京' 的评论 :
很遗憾让你理解成我的态度扭扭捏捏了。我真的只是想针对抄袭的风气说话,对自己的文被抄我确实是没有强烈的感觉。至于暴露这位抄袭者,我已经说了不想这样做,一是这不是本人的一贯风格,二是我想论抄袭的话,可能我发现的这位是太太小巫了,连示众的必要都没有吧。
谢谢留言!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空谷回音”,你说的真有趣!是,就当是好事。但我觉得这种风气不好,所以还是希望这样做的人能收敛。谢谢留言!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远' 的评论 :
人家是看得起我,是不是?不是我故作清高,我还真没生气,一点都没有,无非是觉得有点怪怪的。
你说的太合我意了,做好自己就是了。握手!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像没有发现有人抄袭我的,有时别人想转发我的博文会发来悄悄话征得我的用意,不过我刚才google了一下,也有没征得我同意转发的,不过都挂了我的id。 我的博文很多都是写自己家里的事,没法抄袭。 你的那篇不涉及个人更大众所以别人看到了可乘之机。 这种事情还是要告知网管删除也要让抄袭者知道,不能太客气。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既然你这样建议,我就悄悄话对大众说吧:我是期待抄文的人也读到我这篇文的。那位抄主也曾在我这里留过言,我就自负的认为他很可能是关注我的博的。我就还是以这样的方式吧。既然抄袭风气如此之盛,他一个人改不改又有多大关系呢!
谢谢建议和留言!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有感而发与否,对有些文是没有关系的。比方我说的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的比较,你可以连发出的“感”一起抄去的 : )
谢谢留言!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Now?!'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支持和留言!我还是看了这么多留言才知道抄袭现象比我想象的普遍得多。想来连正式出版物都难以避免抄袭,博客就更是不可能了。只能希望大家的鞭挞能让某些人良心发现吧 : )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
你说原文与抄文同时上博客精选栏,这也太过分了,网管有责任啊!
至于你问“如果读好文是一种享受,抄袭也是一种享受吗?”我想对有的人可能是一种享受吧 : )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我从本文的留言中才知道,原来抄袭比我想象的普遍多了。想来要抄的人与你我的认知不同。只要能不再继续就不错了,道歉就免了吧 : ) 谢留言!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nopause' 的评论 :
谢谢同情和留言!其实我倒真没有没觉得这与我有太大关系,而是不喜欢这样的风气。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谈的不错,给出了一条清晰的界限,在这个随手copy的时代容易忽略。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想起城里有的网友实在有趣,没完没了连载他人的文章,是盼望王路、李娟也象蔡要要一样找来吗?对偶像忠诚很好,但也做点功课有木有。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洒家写过一篇短文,介绍美国的一些情况,后来全中国疯狂转载了一阵子,洒家满开心的。
开工厂 回复 悄悄话 忍着吧 城里规矩太多 上次我评论一剑飘尘 被删 再发再删 多次被删 城里水太深……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同在一个城里,抬头不见低头见,这样真的不好!
另一方面,说明你的文章好。所以,想开点。
怎么没有人抄袭我的?
乡野一村夫 回复 悄悄话 东拼西凑抄录别人的文章放到城里,以哗众取宠,也是一种无耻的抄袭。几天前,一片介绍上海美食和名店的文章就是文抄公的不耻所作。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的推荐博文常常有都已经转了无数的呢。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种扭扭捏捏的态度,欲吐又缩回去了的态度是对抄袭行为的鼓励,看看,抄了他的,连个屁都不敢放?还故作高姿态,等着吧,以后超死你!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给出一个LINK ,让我们见识一下,抄袭的文章,VS 被抄袭的文章, 长的什么样?是假毛岸英?还是真毛岸英?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同情。
不过我觉得还好,说明你写的真好,大概因为我写博客并不在乎版权(但希望处于善意的目的),有人看到就好,没人看到也无所谓,空谷回音也不错。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该骂就骂,想说就说,但是不要为此生气,文学城这种风气由来已久,已经习惯了,大多情况你留言对方都会装死,拒不回应。不要说无名之辈,名博中干这种事的大有人在。不过,玩这种游戏的人不可能长久,经不住考验的总会被淘汰,做好自己最重要。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去留言,言辞委婉些,只是提醒对方,不算不厚道。 应该对对方也是好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搞不懂。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 抄袭的人肯定不是像我们以有感而发为目的的。
HappyNow?! 回复 悄悄话 会是别人转贴您的博文而忘了注明?

这里有例子供大家看看是否转贴,但还未有注明原出处,只要搜一下标题,就可比较了。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9905/201604/807093.html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9905/201604/804460.html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揭露抄袭的人,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制止,否则就是纵容剽窃行为。无需不好意思,偷窃才该被羞辱。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这不奇怪,前几天我的一篇博文在精选栏里还没下架,就被人帖上自己的博客,居然也上了精选,一时间博客精选栏里同时出现两篇一样的文章。我到帖我文章的博客上询问,博主不做解释,保持沉默,依然不肯拿下。我的文章在城里和国内被原文抄袭,截抄的都有。这只能说明有些人太在意点击率和名声,做不到,就只能沽名钓誉!如果读好文是一种享受,抄袭也是一种享受吗?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转发别人的博文一定要注明,否则就是欺骗读者,一个不懂得尊重别人的人,怎么能得到他人的尊重呢?真希望抄袭者能读到这篇文章并悄悄给作者说声对不起和在抄袭的那篇文章前注明文章的出处。
menopaus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情你的遭遇。Google了一下我的博文,有两篇又被原封不动地抄袭到别的网站博客,真是没有办法。我们是有感而发写出的文章。他们抄袭当作自己的博文发表,有什么意思呀?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