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冠肺炎:如果川普制造了新冠病毒,习近平能怎么办?

(2020-05-18 16:45:38) 下一个

这是在疫情刚爆发时我写的一篇文章。今天看来仍然具有价值。当初中国没有敢就此可能在适当时候提出质疑,现在被美国的病毒泄漏阴谋论搞的相当被动。我不久将专门撰文再次分析这个病毒到底有没有可能是一次美国的病毒武器的试验。

 

提示:

注意本文没有说美国对中国发动了病毒攻击。但本文的确通过分析指出,首先,武汉肺炎不能排除是一次病毒攻击的可能,其次,病毒攻击是一个绝对不能忽视的问题,必须在国家甚至国际层面给予重视。它比疾病本身对于人类的威胁更严重。

 

 

 

新冠肺炎:如果特朗普制造了新冠肺炎,习近平能怎么办?

 

1. 如果特朗普制造了武汉肺炎,习近平能怎么办?

对于基因武器之类的讨论,过去我一直不以为然。我做过分子生物学研究,尤其做过一些基因治疗的工作,那些炒作基因武器的人,基本上对于基因工程是无知的,他们更多的是臆想狂热和一种民粹的仇恨。但这次武汉肺炎爆发的局面,使我意识到过去自己在这个问题的认识也有误区,经过思考,我发现病毒攻击远比想象的严峻。

事情经过分析推理得到的结果常常和从感觉得到的结论非常不同。这次就是一个例子。那么,我们就来推演一下,看看特朗普是否有能力制造一场武汉肺炎,之后会有什么样的结果,是否可以承受。

首先,病毒攻击技术上的可行性,我们就不多说了。从病毒实验室要求的严格,你就可以知道一个实验室是很容易制造出一场疫情的。那么,对萨斯发病的过程过去已经有了清晰的认识,因此完全可以模拟复制出一个新的萨斯爆发。问题是,如果有人这样做了,在海鲜市场隐秘的感染动物或人,然后,离开在远方静观结果,我认为我们是无法找出确凿证据证明这是一场人为攻击的。

那么退一步,假设我们找到了这样的证据,结果又会怎么样呢?

我认为习近平把这件事隐瞒或淡化处理的可能性几乎是100%的。因为,一旦揭露,必将影响领袖的形象与权威,引起国内人民的极大愤怒,这样他就必须有所交代。可是中国能采取什么样的报复措施呢?我们甚至不能像伊朗或伊拉克对美国基地进行导弹攻击。我们距离美国那么远,导弹要直接攻击美国本土,需要考虑被拦截的可能性,(美国的导弹预警是从韩国日本开始的,我们的是从自己的国土开始的。当年,连美国的导弹专家都对国会报告说导弹防御系统不现实,是美国的保守党强硬分子坚决推动开展的。政治家比科学家狂热。)一旦被拦截将又是非常影响我们的形象,同时还要对美国的报复程度有所考量。目前我们缺乏可控的报复手段,更重要的是,即便从病毒DNA序列确定了病毒攻击,也无法令人信服的确证是谁发起的。

所以,美国完全可以发动一场病毒战不被中国发现,即便发现一些迹象中国高层也无法确定是美国所为。于此可以发现,这样的病毒攻击的风险远远小于我们的想象,甚至可以保证基本上是零风险的,这和我们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那么,这个有着一些原始野蛮思想和任意妄为的特朗普为什么就一定不可能在贸易战不成功的时候搞中国一下呢?不要对特朗普和美国这个国家层面的良知报不切实际的希望。更不要把自身安全和利益寄托于此。

这样分析,问题就是变得非常严峻了。

 

2. 什么可以制约特朗普?

我认为有效的制约可能是,1. 现代社会,人类普遍的现代文明理念,良知,和人道意识;2. 美国的民主制度。须知二者是密切相关的。因为,在美国特朗普需要考虑一旦暴露他必将被,不是世界人们,而是美国选民包括保守党人严厉批评,并且极有可能要面临下台的惩罚。但是,我们并不知道美国秘密运行这种绝密的事情是否有机制保证其绝密程度,因此,也不能将这种可能绝对排除。更重要的依然是,病毒攻击的特点是几乎无法确切证明是谁发起的攻击,除非参与人良心发现主动揭露。

在今天的国家体制的世界里,把自己国家的安全寄托于别的国家的良知与道德自律之上,既不可靠,也没有尊严可言。

同时,通过对于武汉肺炎和病毒攻击的讨论,我们发现民主与言论自由是现代社会对于普遍正义现代文明的有力保障,对国家政府的监督和制约,是有益于世界和国家安全的。比如,今天大陆对于台海和平便热切的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和台湾的民主选举。这有些可笑,因为台湾不愿统一的一个原因就是大陆没有民主与自由。回到武汉肺炎,在疾病爆发之初,官员之所以可以隐瞒掩盖疫情,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天我们的言论自由几乎完全丧失,政府完全失去舆论的监督。

今天病毒战和核战争的最有力的制约力量仍然是人类文明的进步,人道思想的普及,和西方的民主制度与言论自由。但是,这些远远不够。国家利益冲突极端化时我认为是不能有效抑制人类的相互厮杀的。人类文明仍然具有脆弱性。持续的思想启蒙,和对于国家的深入批评是人类的出路。

 

3. 真可能人对中国大陆发动病毒攻击吗?

对于中国病毒攻击的另一个潜在威胁,我认为来自台湾。目前,随着接受台独教育的青年人走人社会,台独形势非常严峻。台湾问题这些年来持续恶化,关键新一代接受台独定向教育的一代人已经开始走入社会,而对于大陆有感情的老一代纷纷离去。未来当面临大陆压力下,新台湾有可能向着极端化、恐怖化转变。台湾处于弱势,有一种悲情意识可以成为仇恨和恐怖行为的合理化的借口。而且,一旦台湾采取这样的策略,一定是与美国有关,而美国和西方国家也会为其开脱淡化。更重要的是,如前讨论,这样的攻击是很难得到确凿证据的。然而,它的杀伤力是非常大,成本又是极低的。试想,如果在中国几个大城市的上下班高峰隐秘的散播几种复合烈性病毒,一天就可能感染上千人,今天的武汉肺炎的感染不过是从几个人开始的,所以,届时疾病一旦爆发可能根本无法应对。幸运的是,台湾现在也是一个民主的社会。民主是人道的一个有力保障。

在今天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时代,人类已经基本解除了生存危机。本来大家如果和谐相处,克制贪婪,相亲相爱,世界会非常美好。但是,因为存在国家,不同民族和文化的历史,我们今天陷于恶性循环之中。在国内讲究疑罪从无,在国家间讲究有备无患,核威慑,先发制人,所以,我们一直要生活中战争的思维与阴影中。并不得不继续这个循环。

 

4. 这样的讨论有什么具体意义吗?

首先,我要说,没有什么意义。然而,如果你相信蝴蝶效应,也可能有意义。对于官员的批评是有意义的,也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今天中国没有言论自由,没有正常的渠道和环境。所以,武汉肺炎最重要的教训,我认为是,

中国需要对于政府的监督和适度的理性的批评,中国需要适度的民主和言论自由。

对于病毒攻击,我感觉军方应该是有足够重视的吧。但愿别像国防大学的教授那样天真。就疫情的社会防控我认为以下几点是值得考虑的:

1. 建立全国发热门诊的动态监测系统。这一项我认为是非常可行的。目前大中城市医院已经实现电子化病历,只要将全国发热门诊统一联网,设计标准的病历模板,然后每天全国发热门诊的流行病就诊情况就可以进行自动统计,当某一地区发热不明原因发热或某种疾病增加时自动预警。这样,通过技术杜绝地方官员的隐瞒疫情。

2. 应该对地方官员进行常规的流行病学相关知识和应急对策的培训教育。介于中国流行病容易发生,各级政府部门甚至可以每年进行一次演习。官员掩盖疫情往往也是由于对流行病发病过程的无知。

3. 应该考虑发热门诊就诊时,对患者及家属强制性要求佩戴口罩。这样,我认为可以极有效的控制疾病的传染。

4. 同时应该持续的对国民进行预防传染病和有效自我隔离的科普教育。

5. 国家应该专项研究应对大规模疫情的科学方法。比如,封城是否真的有限,应该如果科学的封城,科学的全国协调防止疾病扩散同时最小减少经济损失。

6. 对于病毒战的监控体系。

这些措施我认为对于防控传染病的正常爆发是有效的,但如果发生了文章叙述的恶性的病毒攻击,那我们依然是没法办的。所以,对于病毒攻击一定要有充分的认识和准备。在国际问题上,中国人其实是非常善良的。但在当今的国家体制的世界里,只有善良既不会有安全,也不会有尊严。一个不幸的事实是,二战和的和平主要是依靠核武器的。今天病毒战的潜在威胁是巨大的,中国必须认真应对充分准备才可能保证未来中国人的安全。不要太天真,要有强大的善良,不要无能的善良。

 

5. 病毒战需要害怕吗?

病毒并不可怕。今天中国人一定能战胜病毒。依靠的将不是优秀的官员或者对于官员官僚体系或这个国家的辱骂、嘲讽,(辱骂嘲讽除了获得痛快的感觉,和一种虚无廉价的正义感之外,其实没有什么用途。既解决不了问题,也创造不出价值。)中国战胜病毒要依靠建立科学有效的监控网络,掌握科学有效的防治方法,建立数字化政府,由单纯的人治转向人机共治,以对技术的依赖对人产生强制性的制约,使国家发展更大程度的依赖于技术的导向而非个人意志,从而逐步消除中国传统制度中的痼疾。

但病毒战是非常可怕的。自然状态下病毒与宿主共生,因此不会给宿主带来灭顶之灾,其毒性会逐渐减弱。但如果以当代生物技术人工开发烈性病毒,那后果将是不堪设想。仅这次的冠状病毒将其致死率由2%提高到20%是相当可能的,如果如前文所述在大城市大量传播,那么爆发时的患者将指数递增,就不止是今天患者的千倍了。届时任何国家都将瘫痪。又比如,如果开发出长潜伏期的烈性空气传播病毒,那么理论上可以将整个国家全部感染之后爆发,而攻击一方可以事情隐秘的运用抗体防范。这样就真的可以达到国家灭绝的程度了。并且,运用病毒战一两个实验室就可足以毁灭或瘫痪一个国家。

所以,这件事是无论有无这次疫情,无论这次疫情的真实原因是什么,都应给予高度重要,并积极防范。而武汉肺炎的病毒DNA也应该仔细研究,了解是否有过人工改造的痕迹。

 


2020/02/02

 

新冠肺炎:从新冠肺炎谈谈生化攻击的可能性

 

新冠肺炎:关于新冠肺炎是病毒泄漏的质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