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冠肺炎:关于新冠肺炎是病毒泄漏的质疑

(2020-02-04 15:34:54) 下一个

新冠肺炎:关于新冠肺炎是病毒泄漏的质疑

 

(一)

事情似乎更加扑朔迷离。

我在第一篇文章中谈论的主要是病毒武器的对人类,当然主要是中国的威胁。中国是最适合作为病毒攻击的国家。如果是病毒攻击,我认为最可能的是美国。

然而,文章发表后有网友非常肯定的指出,这是武汉病毒所的泄露。我过去并没有对这种说法太重视,因为合格的病毒实验室泄漏的可能性是几乎为零的。可看到为你加油0903网友题为《够歹毒》的留言:“自己病毒实验室泄漏出来的,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石正丽几年以来国外刊物发表就是相关的东西。时间线很完整。泄漏是事故,没有人愿意这样的事情发生,但中共中央及地方政府以及它的雇员依然应该为这次全球性人道灾难负责。故意往美国身上扯,够歹毒的。”我觉得应该重视,于是检索了一下,结果发现事情非常的奇怪。

因为报道说:石正丽5年前的一篇与人合写过论文《一簇源于蝙蝠的类似SARS冠状病毒,显示出了传给人类的潜能》。(这个报道没有说明这个敏感的工作者,而且似乎这个合作者是研究的牵头者。)论文中有“为了研究循环蝙蝠冠状病毒的出现可能性(即感染人类的可能性),我们构建了一种嵌合病毒”,并说“这种杂交病毒使我们能够评估这种新的棘突蛋白引起疾病的能力”;还说“在此基础上,我们合成了一株具有感染性的全长SHC014重组病毒,并证明了该病毒在体内外的复制能力”。这个研究似乎毫无意义,除了用来作为病毒武器。而且,似乎就是指明今天的武汉肺炎病毒。报道中说,《自然》期刊曾指出,其他病毒学家质疑这项研究的必要性,认为这种实验很难证明什么,且还蕴含极大风险。

我相信中国和美国的军方都有专家在研究病毒武器。这都是非常邪恶的,不人道的。以前我就同样的谴责过中国的那些研究核武器的专家,当时一些网友表示反对。但我也认为他们都是我们这个国家制度中的聪明但不幸的人,是牺牲品,因为这样的研究在国家体制下不可能废弃。这就是我反对国家体制的原因。

 

(二)

然而,似乎石正丽非常不像是在为军方研制病毒武器。

因为,如果是这样那应该属于绝密的研究,绝对不能发表。一旦发表,全世界都在怀疑并指责中国。军队一应用,马上就暴露了。这可真是大怪事。有一种可能,石正丽并不是为军队研制病毒武器,而只是想不起好的课题,于是瞎琢磨出了一个题目。这是可能的。很多科研工作者就是为了发文章在绞尽脑汁做些别人没有做的。如果是这样,说明中国对病毒研究的监管有很大问题,病毒课题应该严格风险评估。因为像这样的课题,风险巨大,没有什么意义的课题不应该批准。发现这样的研究,应该立刻停止,论文要求撤销。所以,如果最终证明是病毒所引发这次疫情,那么中国政府的病毒研究监管,和军方与政府的安全意识才是最大的隐患。

仅就目前的情况,恰恰可以反映出,似乎中国萨斯发病时,军队对于病毒武器没有应有的重视。美国一直严密监控世界的病毒研究,我记得911之后,美国政府曾经要求一个国际著名杂志扯下一篇敏感的病毒研究论文。美国一直对监控病毒研究高度重视。

 

(三)

而更不可思议的是,石正丽的这项研究竟然是2015 年美国病毒学家牵头联合进行的。研究成果发表在2015年的国际顶级科学杂志《Nature》上。之后,美国学者即予以质疑,然而,为什么中国政府不进行制止?为什么美国政府不进行制止?

这种明显用于病毒武器的研究,竟然能和美国学者一起研究,这样的安全意识太可怕了。所以说,美国完全掌握着中国这项研究的具体信息。它的病毒序列,储存地点,研究人员,后续进展。

中国的科研工作者利用萨斯病毒做课题是合理的,因为我们有这个资源,但中国军方利用萨斯做攻击他国的载体是否合理?会不会既不太适应他国国情水土,也太容易让人联想或者安放在自己头上了。军方不可能发表病毒相关的武器研究成果这应该是一定的。而且,如果这是军方项目,习近平一手策划的,中央似乎用不着派钟南山去武汉调查病毒会不会人传人。

中国是否有对于国际国内的病毒研究的监控,风险的评价系统?

现在,我倾向认为,这个研究基本不涉及中国军方的参与。而且,军方可能有自己的病毒实验室。

 

(四)

从P4实验室泄漏出病毒是一个非常小概率的事件。这样的实验室的设计应该是有质量保证的。这基本上是一个不可能的事件。我不知道世界的P4实验室是否有过泄漏。病毒实验室与核电站不同。除非管理异常混乱,或者实验人员偷偷贩卖猴子和蝙蝠,但这不可想象,实验人员不可能贩卖已经被感染的猴子,如果贩卖自己也会被感染。而它又恰恰发生在一个中美贸易战之后的一个敏感的时期,二者同时发生的概率就更小。

同时,如果从病毒所泄漏,那么疾病不应该在海鲜市场发生。如果是泄漏最可能的是病毒所的研究人员操作中被感染,同时病毒一旦离开实验室进入研究所后,所内人员就失去保护,即病毒泄漏的结果应该是病毒所首发感染。并且,发病后病历应该很容易追踪找到那个人。

总之,一个绝密的中共研究病毒武器的项目竟然由美国科学家牵头开发,一个绝密的项目被发表在了世界顶级杂志,一个绝对不应该泄漏的P4实验室在一个敏感的时期泄漏了,然后,网民一下发现揭穿了军方的一个绝密行动,连完整的时间链都迅速搞出来了。这些真的需要怀疑了。会不会倒是石正丽的研究被利用了一下?这也是有可能的。而且,似乎听起来更合理一些。

据说,美国国会汤姆.科顿(Tom Cotton)参议员1月31日敦促川普政府立即限制美中之间的所有商业交通旅行。科顿指责中共政府一直撒谎,导致疫情失控,他还指出武汉P4生物实验室拥有世界上最致命的病原体。(但我认为,最致命的病原体在美国保存着,其他国家根本得不到的。)据说,美国商贸部长也表示,这一下可以使美国制造业回归了。

综合这些疑点,我认为这件事非常难以理解。我仍然倾向是美国军方所为。但我完全可能是错误的。不过,由此可以肯定恰恰是中国军方和政府对于病毒武器攻击的可能性和危险性严重低估,对于国内国际的病毒研究的监管严重缺失。考虑到这种似乎只有制作病毒武器的,而且是最适合攻击中国的,研究,连美国学者都在国际著名杂志发文公开质疑,中国军方竟然无动于衷,这种松懈的程度太让人吃惊。

 

(五)

昨天写完这篇文章,今晨看到“多益董事长徐波实名举报石正丽”网文。我钦佩徐波实的正直和勇气。但阅读网文,我认为这个举报主要是质疑,并没有真实确凿的证据。更重要的是,徐没有意识到其中的疑点,和其他的可能。阅读后我有限的修改了我的文章。主要是删去了认为攻击的分析,集中讨论泄漏问题。但我认为我的分析完全可能是不对的。然而,如徐的表达,真相一定要追究。不过现在看来,无论什么原因,中国政府现在一定已经心知肚明了。似乎现在可以排除是自然发生的事件了。

好了,这太让人悲哀了。罪魁之源,还是在于国家。包括中国,更包括美国,包括每一个国家。

事情扑朔迷离,但是清楚的是,这次的最终结果,我们中国人又一次承受了一次深重的灾难。我们在崛起的过程中承受了太多的灾难。我们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应该珍惜,整个社会应该更多的相互理解,并坚持理性的,温和的,建设性的批评。

再次呼吁,中国要重视病毒研究的国际国内的监控管理,对于病毒攻击做好充分准备。

仓促之文,一定有诸多失误,希望大家不要轻信,保持思考,保持理性的怀疑。


2020/02/04

 

附:删去的部分。

武汉肺炎是病毒攻击的还是泄漏

 

(一)

搞清真相是最重要的。这次疫情中有中国体制的弊端有官员的渎职,但这些不能替代真相。没有搞清真相前,也不能轻易否定任何可能性或以某种借口隐瞒或拒绝查清真相。不然就和武汉官员一样了。

然而,随着分析这次肺炎的有关信息,我感觉到和萨斯不同,这次的发病的确有不少不同寻常的疑点,这里我非常简单的分析一下这次武汉肺炎的一些疑点。当然,目前信息既混乱又非常有限,我们不可能得出结论,但思考重视这个问题最是有好处的。

病毒攻击的确很可怕,但是如果找到了治疗病毒的有效药物,那么病毒攻击就不可怕了。但是,核武器仍然是人类生活中的阴影。认为有核国家不敢用核武器,是幼稚的。而且,现代常规武器的杀伤力也是毁灭性的。所以,我们还是要批判国家制度本身。

 

(二)

首先,关键问题是病毒的序列的分析。目前的分析的确认为这个病毒非常可能是人为设计的。

第二个疑点是,这次武汉肺炎的发病地点。我看到最新报道,有学者发表论文指出,这次武汉肺炎可能不是单一爆发于海鲜市场,有至少两、三个不同地点同时发病,并可能存在未接触海鲜市场和海鲜市场感染者的首发感染者。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疑问。因为现在研究认为,这个病的发生必须有一个中间宿主,即必须接触野味,从而感染。进一步才会出现人传人的情况。按照这个模式出现多个地点同时发病的概率会非常小,考虑到野味捕猎者是个体行为。但是,如果在首轮发病患者中有没有接触过野生动物的患者,并且是多个位点同时发病,那么需要给出这些人是如何感染的明确的解释。我认为,最简单的解释就是人为传播。如果是新的发病机制,不仅要给出这种发病机制的证明,同时仍要解释病毒从何而来。

最后,我认为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应该通过详细收集真实病例,确定首轮发病患者的数量。因为,这样的新型病毒,在最开始时,患者数量应该是非常稀少的。如果在武汉肺炎的发病中,首轮发病既有多个地点,病人数量又不同寻常的多,那么也要考虑人为攻击的可能性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亲爱的土豆,有些文章在品茶中发表,没有放博客。我不愿意在博客放太多杂文。但这次有些意外。如果你感兴趣可以去茶坛看看我在那里的文章。

我没有结论,只是做一些分析。并且,完全可能错。

关于悟空的文章,我正写回复。可能不发博客,只发茶坛。因为那篇实在不值得讨论了。

我发现很多人只是按照规定的观念教条活着,他们不针对具体事物进行思考,不反思和怀疑,尤其不怀疑自己。更重要的是,他们不会思考推理。

而我的文章许多反对的人根本没有仔细看,不知道我在说什么。这真让人伤心。

从这次疫情值得思考的问题太多了。我争取在疫情之后持续的讨论。欢迎你来看看。我们都保持一个平静,客观,和开放的心态,谁对谁错不重要,重要的是发现真理。避免狭隘和错误。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2644/202002/13410.html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立' 的评论
“中国的事情,一方有难,八方希望中国垮掉。我从来对于西方政治家不过也痴情,不过于相信。 “
“像西方宣传煽动的那样以西方的方式,一味评价指责中国政府,完全忽视其进步和在抗击疫情中的努力,尤其不顾及中国的复杂历史和现实,一心想促使中国人民革命,那只是灾难。不可能拯救中国,现在也谈不上拯救中国。更重要的是,那样只能加剧民众与政府的对立,使共产党更加僵化。今天的时代应该提倡促进交流和相互理解。通过传扬文明理念,和发展技术,缓慢的改变中国。“

++++++++++++++++++++++++++++++++++++++++++

很同意立以上的观点。我们的政治观点很接近。不要左也不要右。

只要一有大事发生,这城里许多让仇恨裹住思维的人,条件反射出来的观点就是,这事情一定是中国的错。发生疫情这件事肯定是中国方面有错,但是具体哪些地方有错,是怎么发生的,原因是什么,目前我们看到了一些,但还不够完整。所以,我说”蜜纳瓦的猫头鹰只是在尘埃落定的黄昏才起飞的“。但是,既然发生了,这就是全人类要面对的。任何形式的幸灾乐祸都是可耻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我的意思是,那些人可能没有真正意识到病毒攻击的威胁,而是讨论基因武器,基因武器是一个概念,根本不可行。而生化战之类的可能都不太可行。唯有这个病毒攻击是非常现实的危险。但从他们军演来看,根本是错误的理念。对于病毒攻击不能依靠军队的生化部队,这必须是一个社会防范的问题。我还会再讨论的。

另外,谢谢你第二个留言。美国的0金牌。太有启迪意义和娱乐性了。谢谢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立' 的评论 :
那书的两个主编都是军方背景,没有高层的首肯,这书在中国国是出版不了的
铁森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合乎逻辑,有道理。其实只要对比新型肺炎病毒的基因与石“人工合成病毒”就可知道。要放毒须有解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可能就是这些人宣扬炒作阴谋论和无知的基因武器才引起专业人士的不以为然。如果他们依据科学分析探讨病毒攻击的可能性,它发作的特点,以及对策,我们今天就能避免这场灾难了。

9月的生化演习非常可笑。那种方式根本就是想当然,根本无法应对病毒攻击。

基因武器是不可能的,至少在现阶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道堂主' 的评论 :

呵呵。对对,无疑的,那是绝对无疑的。
行道堂主 回复 悄悄话 土共独裁邪恶本质暴露无疑,再次隐瞒疫情祸害本国老百姓,也祸害了全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对了“城里不少人唯恐中国不乱,”这个观点本质就是维稳是压倒一切的。那么,是不是中国政府的维稳也有一定合理性呢?我认为你的那个朋友的这个观点不太正确,而中国的维稳是有一定合理性的。这就是现在我总是说,中国需要一定的,适度的民主和自由,适度的批评。

我在文学城这些年深深体会到,即便在海外生活很多年,我们的思维和行为模式的深层有着深刻的我们从小受到的影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恰恰你关注的是政治和立场,所以没有认真看我文章说的是什么。我一个观点是,根据这次发病要高度重视未来的病毒攻击,不仅要加强安全意识,而且要有具体的措施。当我感到问题的严重性就立刻写文章。对于美国和战争,我仍然认为要做最坏的考量和准备。对于这次疫情,目前不能排除任何可能。第一,可能是仍然是野生,第二,人为的攻击,甚至有可能是个人所为。第三,泄漏。

恰恰从9月份的生化演习可以看出我的担心的意义,因为,现在看来,那次对于病毒攻击的认识是一个误区,从这次肺炎可以看出,预防病毒攻击不能依靠那样的方式。要分级分区建立从基础到危重病例的防治相结合的体系,做好公共场馆改造临时隔离治疗机构的预案,和基础设施的提前改造。

而这些对于自然的疫情爆发都是有效的。现在到了这个阶段,武汉才开始改造体育场馆,太晚了。而社区级的隔离防护现在根本无暇顾及。如果,像我提的,强制性要求发热门诊就医患者和家属必须带口罩,那么这次疫情可能就会小一些。

总之,如果有道理我并不刻意避免“把疫情跟政治联系起来,”疫情当然是政治。中国的事情,一方有难,八方希望中国垮掉。我从来对于西方政治家不过也痴情,不过于相信。

同时,这次疫情我意识到。像西方宣传煽动的那样以西方的方式,一味评价指责中国政府,完全忽视其进步和在抗击疫情中的努力,尤其不顾及中国的复杂历史和现实,一心想促使中国人民革命,那只是灾难。不可能拯救中国,现在也谈不上拯救中国。更重要的是,那样只能加剧民众与政府的对立,使共产党更加僵化。今天的时代应该提倡促进交流和相互理解。通过传扬文明理念,和发展技术,缓慢的改变中国。而且,一定不是复制西方,要发展出更好的社会体制。

这次肺炎的抗击中有大量的干部和政府工作人员付出极大的努力和劳动,他们对于世界的贡献和中国普通人的贡献远比那些谩骂者指责者有意义。海外很少谈这次疫情正面的意义,我还不久还有持续的谈的。

我不是一个指责爱好者,也不是一个谩骂者,我更不会一味的痴情于中国政府的垮台,人民的革命。我20岁时是那样。但后来发现自己错了。但我现在仍然一直在批评政府的弊端。终身制是我可能是文学城第一个发博文谈这件事的,直到今天我仍然在谈这是大问题应该废弃。

唉,关键我不爱中国也不爱美国。我希望太爱中国的人不要那么爱。太爱美国的人也别那么痴情。而太仇恨中国的人也别一辈子恨下去,太恨美国的人也不要那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请问如果是病毒泄漏,它的发病特征是什么样的?也就是说,我们如果能界定一次疫情时病毒泄漏?

我所说的只是我分析不像是泄漏。你的理性的分析基本上是曾经泄漏过。如果说需要考虑泄漏的可能,那我完全同意,但如果由此认为一定是泄漏,我不同意。即便找出来实验室有这个完全一样的病毒,仍然需要证明泄漏的途径。如果研究所在发病时一个人没有患病,那是怎么泄漏的?

为什么掌握第一手资料的流行病学家在现场调查后并没有提出泄漏?为什么上一次泄漏专家就指出了泄漏,拿你到底根据什么这么肯定是泄漏呢?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立' 的评论 :

几点理性探讨:
1. 病毒泄露从前发生过;
2. 可能从武汉病毒所 也可能从其它保管毒株的机构 (见“SARS毒株有6家保管单位”)
3. 《中国科学报》 发表于2014, SARS病毒泄露是2004年,不是不报,10年未到。
haohao88 回复 悄悄话 “天天装科普辟谣,最简单的辟谣方式却不使用:查武汉病毒实验室 ”
举双手赞同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于2019年10月18日至10月27日在中国湖北省武汉市举行。美第一次报名总人数排在前十位的国家分别是巴西540人、德国490人、法国478人、俄罗斯397人、美国369人、哈萨克斯坦341人、哥伦比亚295人、朝鲜279人、卡塔尔264人和加拿大253人。

金牌美国0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2015年,中国著名军事医学家徐德忠、李锋出版《非典非自然起源和人制人新种病毒基因武器》

徐德忠,无锡人,先后于北京医科大学本科和第四军医大学流行病学专业研究生(1968年)毕业;现任第四军医大学军事预防医学学院军队流行病学教研室教授和INCLEN CEU主任、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在职专业技术二级。为全国著名流行病学专家,全军学术带头人,曾任卫生部非典疫情分析专家组组长、中华临床流行病学会副主任委员,全军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与顾问等学术职务。主要从事病毒性肝炎、新发传染病、食管癌、冠心病与遥感流行病学研究。负责国家、军队、省级课题2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题1项、863军队专题1项。获全军育才奖金奖,吴阶平医学研究二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培养研究生100余名, 其中博士后3名,博士生50多名。被评为全国非典防治工作先进个人、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优秀科技工作者、总后优秀党员。在国内外发表科研论文320余篇。共主编或参编专著30部;主编8部:包括国际首本“航空流行病学(已再版)”、国内首本“分子流行病学”和英文专著“传染病理论流行病学,Theoretical Epidemiology of Infectious Diseases”。主编的“循证医学入门.临床科研方法与实例评价(第二版)” 获“第八届全国高校出版社优秀畅销书”;副主编(主编为程天民院士)的“军事预防医学”获“第六届中国人民解放军图书奖”和“第二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 2003年参与国家和军队“非典”的防控,正确分析、预测了我国我军的流行趋势,除向军委和国家卫生部领导汇报外,还完成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简报”24期、报告3个,央视焦点访谈2期、新闻专题6期,受到军委首长和卫生部领导高度评价。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news/j2nxb9y.html
新手一位 回复 悄悄话 丑陋的中国人,丑陋的中医,丑陋的中国文化…
新手一位 回复 悄悄话 老手段啦,开始造舆论,推出牺牲品,最后用她做替罪羊祭旗。中国的知识分子,女人都是最好的牺牲品。牺牲了他们,平息了众怒,当权者位置就更加稳当,为民除害啦。屁民们吃了人血馒头,自觉病也好了,一切就又恢复如初。野味,吃,以型不型。官,照做,就是要管住你们这帮臭老九,不是你们乱搞什么研究,那会有什么病?老祖宗果子狸吃了几百年,蝙蝠粪都是药引子,也没听说过有这病那病的……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我把同样的文章发给另一位网友,他说:

1,我要“为中国政府保武汉和抗病毒的精神点赞”;
2,每个决策都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 也不可能没有弊。 因为利弊相辅相成;
3,如果你想借机攻击某国政府,这的确是个好机会;
4,城里不少人唯恐中国不乱,把疫情跟政治联系起来,大肆污蔑,让这个春节过得很扫兴;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很多事情已经做得很好,虽然要做得更好,但是我们要有耐心,更要有信心,因为我们对中国有信心;
……
还有很多,都是文城熟人,请体会一下我们的这种“哲学”。

立同志,您的作品开始在国内发表了没?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要辟谣,就把12月1日首发第一例的病例公开分享。就只提后面海鲜市场是谁谁谁没有信服力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P4是法国人设计的,但是是中国人自己施工的,据说施工方有军方背景。有没有按照法国人的设计施工,没有人知道。法国人明确表示自己国家的P4没有泄露的可能,P3有可能。
高科技有政府/军方在后面是常事,两者之间可以无联系,研究都独立,但是军方知情,可以考虑使用或不使用。

一直叫着中间宿主,为什么人就不可能是这个中间宿主?

没有希望这种泄露发生,不代表这件事就不会发生。用套套的都不希望生孩子,但是不代表用了套套就没有意外。

天天装科普辟谣,最简单的辟谣方式却不使用:查武汉病毒实验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对了,还有,这次一个奇怪之处,这是一个新的变异重组的病毒株。如果是泄漏必须解释其来源。是人工的,还是野生的。而且现在应该可以肯定海鲜市场是一个首发地点之一。那为什么呢?

同时,为什么以前萨斯泄漏可以发现,也没有隐瞒,这次为什么要隐瞒呢?如果是类似的泄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谢谢股兄。非常好的信息。的确,现在看来最大的问题是国家和军方的令人吃惊的疏忽。

萨斯病毒应该全部在P4实验室,并且严格监控。

但是这次疫情的原因是不是与上次相同还有弄清楚。因为如果是病毒泄漏是可以追查清楚的。

但这次另一个问题是石的研究,这个太离奇了。也太危险了。

总之,我感觉这次疫情和以前有些不同,有许多疑点,而且规模之大。所以多一些疑心是需要的。
bigright 回复 悄悄话 还在嘴犟 这种事情还会也只会发生在一个地方
难忘初心 回复 悄悄话 很理性的文章
penanglang 回复 悄悄话 多着呢。评论看看就好。。 了解了解这些畜生的思维也好。

亚特兰蒂斯 发表评论于 2020-02-04 21:26:41
长期看“立”博主的人都知道“立“是个理性思辨的人。我一直觉得他过于中庸。如此的中庸还能招致这么多的谩骂,这网上都是些什么畜生啊!
iask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质疑武汉病毒实验室泄露,不是从p4实验室泄露。你还是先分清楚这两个实验室的区别再说吧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长期看“立”博主的人都知道“立“是个理性思辨的人。我一直觉得他过于中庸。如此的中庸还能招致这么多的谩骂,这网上都是些什么畜生啊!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 百密一疏。2004年4月,SARS疫情重又进入人们的视线。只是在这次SARS疫情中,肇始之地显得身份特殊。没错,这一次SARS疫情正是源自实验室:随后的调查证实这次SARS疫情源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以下简称病毒所)的实验室感染(在2003年SARS疫情平息后,病毒所被卫生部指定为SARS毒株的6家保管单位之一)。这次疫情,北京和安徽两地共出现9例SARS确诊病例,在短短的几天内有862人被医学隔离。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直属机构成为疫情的源头,实验室安全问题给当时中国疾控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

“安全无小事,任何地方都可能出现安全漏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高福在谈起这起意外时说,“生物安全的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赵鲁)

《中国科学报》 (2014-07-25 第14版 关注)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立博主, 网上破案不容易, 不知下文 (含链接)可有参考价值?

https://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2020/01/
【旧文重温】中国科学报|实验室SARS病毒泄漏事故回顾
Posted by 膜包不膜蛤 | 1月 27, 2020

原文
提及高致病病原微生物,大多数中国人的记忆都会回到2003年那一个个与SARS殊死搏斗的日子。然而时至今天,中国人仍心有余悸:它们会不会卷土重来?中国科学院院士、分子微生物学家赵国屏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不无感叹地说,SARS过后,我国的疾病防控体制得到了进一步加强,然而在对传染性病毒的研究方面,并没有总结出应有的经验和教训。

这也许恰恰给2004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中国疾控中心)的SARS病毒实验室泄漏事件埋下了伏笔。

就在2003年下半年,新加坡和台湾实验室先后出现了实验室病毒泄漏事故。
...
Jeoff_zhang 回复 悄悄话 前有贺建奎现有石正丽,这些没有道德底线的疯狂的科学家研究员为了自己的名利要把整个中华民族毁掉从m才甘心???
Jeoff_zhang 回复 悄悄话 前有贺建奎现有石正丽,这些没有道德底线的疯狂的科学家研究员为了自己的名利要把整个中华民族毁掉从m才甘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空风'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中美的军方病毒研究肯定不会发表。但这个项目也是非常奇怪的。我现在是先考虑最坏的可能。

不过,目前来看,中国极度缺乏病毒研究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监控是最主要的原因。

我过两天还有发文探讨是病毒所造成的可能性。这里面还有没有说清的问题。

同时,整个中国病毒学界应该负责,他们有没有对此项研究质疑,或向政府和公众提出警告,如果没有他们也应该为此次灾难负责。道歉。

但这又涉及到中国的言论自由的问题。这是中国的一个大问题。如今言论自由是中国3千年历史中最差的时代。
太空风 回复 悄悄话 问题是美国病毒学家已经在质疑声中和断拨经费的前提下早在几年前就停止参与,倒是武汉研究所既有病毒又在继续研究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也许现在已经有能力从病毒的DNA分析,证明某种结构有人干涉的痕迹,自然界不存在。否则最多是没有根据的猜想。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事情现在看来是这样的,一组中国的病毒研究者,每天明目张胆的加班加点研究病毒武器,还在国际上公开发表,这个武器最适合攻击中国,但他们并不想攻击中国,那他们想什么呢?可能只是想发好文章,而很多年以前一个美国病毒专家给他们出了个主意,并带着他们研制出一个病毒武器,而且真的发在是世界顶级杂志,反正世界有学者感到了危险,但也没人管,后来这些中国研究者就继续在这条路上使劲走下去了,把这可以攻击中国的病毒武器搞的越来越厉害,他们可能发很多好文章,申请专利,但有一天突然发现他们研究的病毒在中国暴发了。这是怎么回事,很可能他们也不明白。这真是一个荒诞的真实故事。

然后,上万人感染,几百人死亡,而且,疫情现在还没完。全国防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nchacha' 的评论 :

天啊,您多少扫一眼我的文章在评论吧。不认识的字就跳过去。
penchacha 回复 悄悄话 逻辑不通,是故意洗地的文章,如果是自然界产生的,那这个病毒的中间宿主呢? SARS中间宿主是果子狸,MERS是骆驼。这个病毒的宿主是什么动物,为啥在武汉爆发,为啥别的地方没有同时爆发。石的团队在15年就做过基因从组,改造冠状病毒,可以通过ACE2蛋白攻击人类,和这次武汉肺炎的攻击方式是一样的。那么多都是巧合?就完全没有从实验室泄露的可能?
不开窍 回复 悄悄话 比我还外行, 要请石正丽对你说:'闭上你的X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这个我应该懂。我前一篇文章就是分析这个问题。你没有看懂。中国不敢贸然投毒,因为即没有动机,一旦被美国认定,无论有无确凿理由,美国可以进行各种层次的反击。但中国没有不太可能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反击,而且没有这样的可靠的能力。
playnice 回复 悄悄话 自己错了就不要再犟了。故意投毒这件事成功还需要有大大做内应,按下疫情不发才可以。12月就报出来的话,会是现在这个样子吗?你说话要有良心。是汉子就要能够承认错误。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你完全不懂一个国家往另一个国家投放病毒是什么概念。这是战争行为,美国现在有任何必要做这种事吗? 你有点走火入魔。
三河匹夫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只是推论,人家急于弯道超车,那种心情外人难得理解。建奎还有多人劝阻照样干,已有先例。
CR2019 回复 悄悄话 你不是傻就是坏。你的逻辑论据只够骗傻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