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98

但愿此生走遍天下。
个人资料
水星9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绿皮火车的回忆 (之六)南京蒙难(下)

(2024-05-29 06:54:53) 下一个

  钱包被偷了,大脑一片空白。其实当时距购买无线电零件的时间也不长,啥时候被梁上君子给盯上了?事态紧急,没工夫去回忆和懊悔了,现在的第一要务是赶紧回家,要是继续留在南京,就我这熊样,短时期内也学不会如何乞讨的本事。

   幸运的是,学生证和那张客运记录没有放在钱包里。我以最快的速度赶回军管会接待处,幸好还有窗口开着接受材料。心急火燎地递上学生证。接待处人员倒是没有做什么刁难,很快给我开出一纸证明,让我去下关火车站领取火车票。我当时是又累又饿又渴,可啥也顾不上了,迈开双腿急匆匆地走向火车站。

   售票大厅里人山人海,购买不同方向的火车票,分为不同的窗口。我找到西行方向列车的窗口,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拿到了一张背面盖有“禁退禁卖”的南京至成都的火车票。当时不管是从上海还是南京,都没有直达成都的火车。凭这张火车票,只能当天傍晚先乘坐上海去乌鲁木齐的过路火车,然后在西安下车,转乘北京去成都的火车。我算了算时间,两三天的功夫应该可以到家,稍稍放下心来。没有钱和粮票,大不了就是挨饿,火车上水总是能喝到的。红军当年长征二万五千里,挨饿受冻不是常事吗?学校里常年灌输的红色宣传,此刻成为我心中挺下去的信念。

   静下心来,坐在车站外面的石头阶梯上开始休息。片刻之后,一位戴着眼镜高高的中年人走向我。上下端详了我半天,开口发问:“小孩你去哪儿?”我这人天性老实,连忙回答:“去成都”。这位仁兄应该是对当时的各路行情了然于心,马上又问:“你是办的免费车票吗?”我说是啊。他立刻来了劲儿,说他有几张多余的从南京到徐州的火车票,排队太长,不想去窗口退票,问我想不想要买一张。我身上一分钱都没有,从何而谈?他说,你可以把你那张免费火车票去卖给排队的人,大概票价是20来块钱,然后再花几块钱买他的这张去徐州的票,自己还可以剩十几块钱,岂不是两全其美?他的这一建议让我立刻动了心,回想起前不久那位新疆大学的大哥哥,也是有几张多余的火车票,把我顺便带去了青岛和烟台,所以对他放下了戒心。我兜里正好有一张从徐州到成都的客运记录,这个计划如果能实行,我有了钱就可以安全无忧地回家。多年后回忆起这个情节,总觉得不可思议。他怎么会知道我有一张从徐州到成都的客运记录,而他自己又正好想出售从南京到徐州的车票,这一切衔接的简直是天衣无缝啊。

   我立刻答应了他的要求,返回售票大厅。在刚才相同的窗口那一列长长的队伍里,逐个询问有没有人买去成都的车票。结果还被我问到了,一位中年人排队排得心烦,看到我的车票,立马掏出钱就递给我了。我没想到事情办的这么顺利,赶紧跑出大厅,在广场上见到那位焦急等待我的戴眼镜中年人。就在我俩正在准备交接车票转售事宜时,购买我车票的那一个中年人急急忙忙跑了出来冲向我们,举着那张车票跟我说,你这张车票是“禁退禁卖”的,能用吗?眼镜男忙不迭解释,票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就算是盖了这个章也是可以用的。买票男子将信将疑,要求我和他一起去窗口确认。我当时做出一件最愚蠢的举动,明知道会被否决,还是和他一起去了窗口。果不其然,售票员龙颜大怒,马上把这张车票给扣下。我一时间六神无主,只有不断地检讨错误,求他放我一马。售票员盯了我一会儿,也许内心中的怜悯心冒了上来,脸色逐渐缓和,让我在火车到来之前一小时去车站内的办公室试试能不能领取回来。我丧失了火车票,还得乖乖地把钱还给那位中年男子,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眼镜男目睹了一切,知道此举把我推下了深渊,大概是动了恻隐之心,给了我两毛钱和二两粮票。他倒是求得了良心上的回报,可我简直是惶恐万分。本来打算饿两天回成都,还不至于光荣就义,现在看来火车票能不能要回来都成了问题。火车站领导要是不还给我车票,这两毛钱能让我坚持活多久?

   回到刚才的石阶边,垂头丧气地坐下,两分钟后又站起,原地走两步又坐下去。坐是如坐针毡,站是双腿发抖,惊魂不定,面若死灰,觉得时间真是无比的漫长。多年后与女朋友第一次约会,在武侯祠公园里面坐了八个钟头,觉得那就是一瞬间的功夫,而现在度过的每一分钟都觉得比一年时间还长。悔恨,自责,焦急,无助感弥漫全身,就盼着去办公室的那一刻早点到来。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了进办公室的时间。用不断发抖的手敲了敲门,里面传出一声威武的声音:“进来!”。战战兢兢毕恭毕敬地走入办公室,里面有两个人正在聊天,一个是便衣工作人员,另一个是个胖胖的矮军官。那张火车票摆在桌子上,好像正在等待我的光临,心中陡然升起一缕阳光,有戏。

   事情比我想象的要简单,工作人员面貌和善,问了我几句,核实了一下情况,就把车票递给了我。我千恩万谢地接过了车票,转身准备离去。就在此时,胖军官开口了:“这是怎么回事儿?”,工作人员轻描淡写地告诉了他原委,估计是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岂料胖军官听罢勃然大怒,猛地一拍桌子:“混蛋!TMD搞的什么鬼?国家花钱送你们回家, 你TMD竟然敢把票给卖了,太不像话了! 票拿回来!”。拍桌子的力道之大,出乎我的意料。响声是出奇的震耳,把桌上的白色搪瓷杯子都震倒了,茶水流了一桌子。我忙里偷闲地瞄了一眼那个水杯子,上面印有五个红字:“为人民服务”。

   彼时江苏省的最高权力是军管会,军人的地位和权利远在地方工作人员之上。在几乎所有的重要工作场合,都有军代表的存在。他们不发话则已,一开口那就是一言九鼎不容反驳。这些军代表们对所在单位的具体业务知识基本上是小学生水平,可偏偏又喜欢指手画脚。记得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一个人是白痴不可怕,就怕这个白痴有权利还有理想。”

  到手的鸭子又飞了,可我此刻连懊悔的心情都不敢有。在军代表的淫威之下,我连解释的念头都不敢冒出来:我此举不是为了骗取国家的钱财,实在是因为钱包被偷了,身上分文没有,举步维艰,加上眼镜男的引诱,迫不得已的行为。

   双手发抖递上了那张车票,心如枯槁,陷入绝望,站在那里等待发落。工作人员急急忙忙地去抹水打扫桌子,胖军官则是来来回回迈大步,眼睛瞪得滚圆,脸气的通红。走了好几个回合,终于停下来,用手指着我的鼻子厉声喝道:“你们这些中学生真是太不像话了,不给你们一点颜色看看,你们还真就无法无天了!这票先放这儿,再过50分钟来拿。”估摸着他是担心我出去又把这票给卖了。绝处逢生,一口气缓了过来,我哪里还敢说什么,一个劲儿的点头哈腰。

   垂头丧气走出办公室,忐忑不安。军代表给出的50分钟真是太绝了,本来我现在拿到票的时候都应该进站了。透过窗户可以看见车站里人头攒动,人们都急不可待地寻找最佳位置,以便于车到来之时能够以最快速度挤进车厢。50分钟以后会是什么样的情景,有没有时间在列车启动之前钻进车门都是一个大问题。有啥办法,谁让我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做出一个错误的举动,还碰上一个错误的人。定下神来,回忆一下胖军官的尊容,似曾相识,再仔细一想,得到答案,他简直就像是许司令的孪生兄弟。

   利用这50分钟的时间,在车站外的广场边一个卖卷饼的摊贩上,用那两毛钱和二两粮票买了两张薄饼。饥肠辘辘,却不敢一口气将其吃完,两三天的路上就靠它们了。一点一点的撕咬,慢慢的咀嚼,吃了大概十分之一,剩下的用纸包好,小心翼翼放进了书包。

   50分钟以后再度迈进办公室,胖军官已经不见了踪影。从先前那位工作人员手里接过那张车票时,都来不及说一声谢谢,转身就冲进车站。列车早已抵达,仍然静静地停卧在站台之旁,车厢里早已是人满为患,车门前依然是挤挤囔囔。我那会儿还没有接受到五讲四美三热爱的教育,求生的本能让我忘记了一切礼貌和规矩,从人群中硬性通过,在大人们的胳肢窝之下钻入了车厢。

  多年后领悟到:跨过生死线才能够明白,孤独寂寞,痛苦失败,是人一生中不可或缺的调味品,善待它们才是善待真实的人生。

                  当年的下关火车站(网络图片)

绿皮火车的回忆 (之一)出发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绿皮火车的回忆 (之二) 受阻保定府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绿皮火车的回忆 (之三) 路遇美女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绿皮火车的回忆 (之四) 彷徨北京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绿皮火车的回忆 (之五) 南京蒙难(上)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5)
评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最近太忙,写了一半还没有结束,争取今天完工。谢谢思维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祝菲儿全家端午节安康!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怎么不见水星兄更新博文了?大家都在期待着你的下文呢!这些发生在你身边的文革中的事情,被你写的精彩纷呈,集娱乐和史料于一身,很有参考价值。加油,继续写,不要停,我们期待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水星兄和朋友们端午安康!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好高兴见到音来,刚刚读了你的理发经历,幽默生动,太好看了。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写得好精彩。这段经历太惊险了。看着心都为你提到嗓子眼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儿好!我也是看了《南来北往》后触动了心思,加上几位博友写了绿皮火车的好文,才又拿起了笔。谢谢云儿!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访水星,好会写,真实、有趣!《南来北往》刚看完这电视剧,火车上的故事,真是人生百态!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热烈欢迎海风欧洲行圆满结束,胜利归来!我心里一直在惦记着海风呢。海风今年的收获真大,先去澳洲再去欧洲,我实在是太羡慕了。可惜我现在手脚被束缚住,没法出走,现在就等着看海风的欧洲游记了。谢谢海风!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潇潇大驾光临,真让我高兴!我的往事不堪回首,磨难比较多。潇潇也经历了很多苦难,但是挺过来活得非常出色,比我强太多了。谢谢潇潇!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问好淡然!淡然太过奖了,我哪里有那么厉害,纯粹是小孩子不懂事,头一年大串联心串野了,瞒着爹妈出去乱闯。幸好外面还是好人多,没有流落他乡。谢谢淡然!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天谢地,阿弥陀佛,水星兄终于踏上了归程。不得不夸奖水星的灵活和打不死精神,这么小就学会了应付各种人和逆境。这个故事太好看了,水星兄的文字功夫了得!大大赞一个!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好故事!好故事!!!
亲切,真实,生动,让我也想起坐绿皮火车的经历,最后一次是2016年从张掖去新疆吐鲁番,车厢里还有热水瓶,列车员的制服变好看了。 只是空气实在受不了,忘记小时有没有空气的问题了(*^_^*)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连读水星兄的绿皮火车的记忆,对水星兄真是佩服有加!初中就离家搭火车北上,这少年无惧的胆量值得佩服,遇事冷静总能化险为夷,这也值得佩服。还有水星兄的文笔,把故事形容的惟妙惟肖,跌宕起伏,太佩服了。读完这一篇,这心又吊到了嗓子眼,水星兄最终可上了火车,没有饿坏吧?好在还有数年后与第一任女友的八小时约会(我猜应该是现在的太太吧,否则何必自找麻烦),又有如今的周游世界,估计最终都是有惊无险,这么想才放下心来。继续期待下篇!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乌鸦' 的评论 : 谢谢南山兄又返回鼓励,我那会儿确实是傻乎乎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报告QQ,我一直都没有给他们讲过,只有一次给一位来我家做客的同学讲过其中一些,没想到旁听的儿子听得很感兴趣。后来写了几集在留学生报纸上,这次是第一次完整地公之于众。谢谢QQ !
南山乌鸦 回复 悄悄话 再讀一遍,看到這句就想笑哈哈。

我這人天生老實。
XQQ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的历险记一波三折,惊心动魄,不知道事后有没有和爸爸妈妈讲述?想必父母会很担心。这么能闯荡江湖的孩子生命力特别顽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谢谢好运!那一天就跟坐过山车似的,来回折腾,所以过了几十年都忘不了。好运的赌城篇儿很让我开眼,既熟悉又亲切,而且还长了新知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谢谢若敏,6月快乐!
mxhy 回复 悄悄话 再顶水星兄的绿皮火车游历系列。这次更惊险了哈。再为你多年后领悟到的:“跨过生死线才能够明白,孤独寂寞,痛苦失败,是人一生中不可或缺的调味品,善待它们才是善待真实的人生” 点赞!祝周末愉快!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这一段太精彩了,真是遇到了好心人。希望后面一切顺利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ilor19' 的评论 : “少年时的磨难,也是人生成长的经历” 说得好。有了这件事垫底,后来的苦难也就看得轻了。谢谢!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那时候的人还好一些” 是的,那会儿大家都穷,心眼也相对单纯一些。一旦暴富,心思就乱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好久不见荷花,好想念。荷花前一段时间辛苦了,照顾病人劳神又费力,我是深有体会。荷花现在要好好休息。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刚刚读了采心的新文章,太喜欢了!
Sailor19 回复 悄悄话 少年时的磨难,也是人生成长的经历,喜欢你的绿皮火车系列,继续跟读。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有意思。 那时候的人还好一些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好久不见!非常感谢 你特意登门送关心和嘱咐。你的绿皮车系列,我们那时代的印记,有很多共情,今天先问个好,改日再来拜读。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啊?分享一下经验就成老师了,星哥太谦虚让俺坐立不安 *~*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当时确实很狼狈,雪上加霜,幸好最后有惊无险。谢谢暖冬的关心,6月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生动,让人历历在目。真是难为了小小年纪的水星兄了,钱包丢了,还要遭受这样的意外。六月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哦,明白了,谢谢采心!我试着去做一做。采心真是热心人,诲人不倦,你这样的老师,永远得到学生们的热爱!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好久没有看到墨墨了,别来无恙?墨墨的诗写的真好,把那会儿绿皮火车的内容一网打尽,读来朗朗上口。谢谢墨墨!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我刚回城时也这样(一个标题重复出现),经花花的指导和建议,我把一个系列的每帖的分标题写在前面,果然点击率上升。不过我想若是星哥不屑于这样做,也是一种“恒星”的坚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赞水星兄好文。绿皮火车,承载了太多的回忆。抽空再把前面的一并阅读。

浣溪沙?绿皮火车之忆
墨脉

瓜果香烟百味熏,方言外语几回闻,满厢拥挤闹纷纷。
翻看诗书排寂寞,交谈邻座度晨昏。别时不舍似亲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盼了半天盼来了禾儿,喜出望外!不是我家父母放心我出去,他们根本就不知道,我没有打招呼就私自溜走了。在北京托一起出走的邻居雅生带回一封信,爹妈才明白。我妈半夜哭醒过很多次,我长大以后内疚不已。我现在等着看禾儿的罗马游记,切切!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咱俩撞车了,我感到好幸运!能蹭上思韵的热度,感到特别高兴。第一次去南京,给了我一个下马威,后来又去过多次,越来越喜欢,那些名胜都去拜访了。还记得禾儿组织的圆导王府活动吧,在那儿我上交的照片就是在南京中山陵拍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方乡巴佬' 的评论 : 谢谢老乡!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好文采!写得太好看了!是那时候的父母心很太大呢?还是现在的父母太窝囊了?水星兄的怎么会放心让你一个小孩子出去闯荡周游全国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句话说得真好:痛苦是人生的调味品,而且不可或缺,值得善待。从懵懂少年长成男人,大概就是这么一路滚爬跌打过来的吧!南京对初到的小水星真不友好,好在水星灵活机断:此处不留哥,自有留哥处。只是,艾玛,想走也这么不容易啊!
南方乡巴佬 回复 悄悄话 "跨过生死线才能够明白,孤独寂寞,痛苦失败,是人一生中不可或缺的调味品,善待它们才是善待真实的人生。"
---必须点赞!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说的我也注意到了。文学城的博主和读者大多数都是年纪轻一点的,许多人对文革题材不感兴趣。这里来捧场的,主要都是些老朋友。另外,不少博主是把这里当做一个驿站,很快就会转去论坛,那里的知音会多很多,就如同我在多年前所做一样。我很久没有转发博文去论坛了,前两天试了一下,把上集转去几曾回首坛,点击量超过9000,因为那个坛的读者对这个题材比较感兴趣。不过我对博流量没有什么兴趣,如果搞直播带货,肯定是一个失败者。谢谢二郎!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的谬赞,实在不敢当!我吃的苦挨的饿,都是被动的,出发的时候可没想到会有这个结果。年纪太小了,懵懵懂懂不懂事,完全体会不到大人的担心,现在回想起来还有点后怕。王妃周中快乐!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星爷这里跟帖多点击少,属于典型的旺丁不旺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的细节可以拍成电影,曲折生动,意趣横生!这趟离家出走给了水星诸多人生感悟,都非常实在,是苦出来的,饿出来的.可以看出水星从小不但有理想,而且是个可以为实现理想冲锋陷阵的人,成功是注定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谢谢Mina朋友来访!我这厢有礼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山高路远,天遥日暮”,太精辟了,我咋想不出这么出彩的句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所述:“为人民服务”被颠覆成“为人民发怒“,用“为人民服务”的口号与“对人民发怒“的动作,形成了的强烈对比,增加了现场感和冲突性,也真实客观地侧写了事件背后的社会生态与政治背景。 采心真是冰雪聪明,一眼就看透了我的用意,啥事都逃不过采心的慧眼!被采心读出我埋下的包袱,感到好欣慰!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回西藏' 的评论 : 谢谢西藏大哥!我们是同龄人,有天然的共同语言。能得到您的教诲和帮助,是我的荣幸。您说得对,我们仍然年轻。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乌鸦' 的评论 : 握手南山兄!文革中红卫兵做了很多坏事,但毕竟是愚昧无知,个个都认为自己忠于毛主席,大环境使然。如今的粉红们消息来源比那会儿多多了,可个个都是带着立场解读事件,不愿意了解真相,更加可悲。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迪2000' 的评论 : 谢谢阿迪!我还不知道宝成线现在还有绿皮火车,久违了。愿阿迪旅行愉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好!我的文笔比你的差远了,每次在风情坛那边读你的文章,心里都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舒服感。你是我学习的榜样。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问好江歌!真高兴能得到你的赞赏。谢谢!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篇太太有没有看?" 没有没有,她对我的文章总是嗤之以鼻,从来没有得到过她的表扬,所以我干脆回回当地下工作者。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枫雪兄把我的忆苦文当成小说看了,真让我受宠若惊。谢谢谢谢!其实我好几年以前就想写这个系列了,但是因为杂事太多,只写了一部分。最近看了好多绿皮火车的文章,受到了诱惑,才下定决心重新提笔。下一集的西安遭遇内容也挺多的,我不知道一次能不能写完,尽力吧。祝好!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思维兄!你的那些文章才是精品,深刻有力,格调高,有品位。我曾试着想学习你的文风,可惜水平有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没钱居然还能搭上火车回家”,虽然当时没钱了,但是有车票在身,心里踏实。毕竟以前大多数情况都是无票乘车,提心吊胆。谢谢蓝山兄的鼓励,还有最后一集,我将尽最大的努力写好。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又回来。我那段故事当时太让我担惊受怕了,因此是刻骨铭心,一直没有忘记。这次就是如实相告,未有夸大,很高兴能够得到蘑菇和大家的表扬。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赶紧占座” 座给采心留着,慢慢来。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几十年前的往事,在你的笔下却字字珠玉惟妙惟肖生动有趣,过瘾!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用“为人民服务”的口号与“对人民发怒“的动作,形成了强烈对比:))

再次比赞!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胖首长这一拍桌子,“为人民服务”被颠覆成“为人民发怒“,用“为人民服务”的口号与“对人民发怒“的动作,形成了的强烈对比,增加了现场感和冲突性,也真实客观地侧写了事件背后的社会生态与政治背景。水星此处埋下深意,别有匠心,狠赞!

还有:一点一点的撕咬,慢慢的咀嚼,吃了大概十分之一“,这细节写得真好,让人格外心疼小毛头。山高路远,天遥日暮,真为他捏把汗:))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水星老弟,上乘的文笔,精彩的描述,把我们这代人串联中的那些日日夜夜生动地像电影一样呈现在我们眼前。。。太棒了!我们都是属于在串联结束阶段“调皮捣蛋”的那些中学生,两个字:年青!
南山乌鸦 回复 悄悄话 文革時人性之惡難以想像,尤以容易被煽動的學生紅衛兵壞事做盡。同時也有不少文中水星兄遇到的好心人。和現在相比,很難評價中國現在人性更加缺失還是在進步。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太精彩了,天无绝人之路,有时真是这样。
一会儿去机场搭飞机回国,有可能的话,还要坐绿皮车,去一下您当年经过的宝成铁路,想走一下阳平关到宝鸡这一段。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惊心动魄的,引人入胜,文笔相当好。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跟读电影剧本似的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啊。俺是一会揪心(禁退禁卖的票被没收和胖子军官的发怒拍案),一会大笑(8小时初恋约会恰似瞬间,偷看杯子上的‘为人民服务’,都啥时候啦,还那么调皮)。这是丰富人生的经历,为水星兄后来的成功铺垫了一条特别坚实的金光大道!写的非常精彩,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哈,水星兄这篇太太有没有看?我也以为是碰到骗子了:)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读水星兄的这个系列,颇有当年读小说的感觉:搞到一本好书,找个僻静的地方,饶有兴致地欣赏,不知不觉看了一大半,“这么快就要结束了”,心中很是遗憾。
水星兄一定要坚持多写几集哟!
对了,下一集写西安,一定要抢占沙发!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老兄的这段文革经历真难得,让俺羡慕S了,写得也很精彩!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没钱居然还能搭上火车回家,这段经历精彩至极。谢谢水星兄的好故事分享!期待续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这个“不丰富多彩”可是有福气哟。你这一路的紧张和各样人物都写得活灵活现,我也是以为那个告诉你去退票的是个大骗子,还好,他就是倒票,还不算太坏。那几个售票处的人也各有特点,写得最精彩的还是小水星的各样心理活动和神态,太好看了,坐你家门口等续:)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趁这会儿不忙,赶紧占座 *~*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好高兴见到蘑菇!我那个对时间概念的对比,可能举的例子不太恰当,不过能让蘑菇乐一下,我也感到挺满足。蘑菇说的没错,我第一个女朋友也是现任太太,和其他一些同学朋友的精彩人生相比,我的个人生活一点都不丰富多彩。不过我太太对我一直很好,所以我很知足了。谢谢蘑菇!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弄弄说的非常对,经过这次磨难以后,心里面的承受能力大大增强。后来在纽约和布达佩斯分别丢失了钱包,连护照都整没了,但是有这事儿垫底,最后还是挺过来了。谢谢弄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云台兄的一路支持!我和云台兄想得一样,本来也以为以后就可以顺利回家了,结果还有倒霉的事情在后面,待我下一集慢慢道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的同情和关心,真让我感到温暖。不幸的是,上了车以后由于天气太热,第二天那两张饼已经变馊了,无法下咽,只好舍弃了,一直饿到西安。到了西安以后继续倒霉,不过还算活下来了。谢谢亮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小水星,差点就变成流浪儿了。可是呀,我这一边同情着,一边却又忍不住乐了,“多年后与女朋友第一次约会,在武侯祠公园里面坐了八个钟头,…”,你说你当时那个可怜劲儿,居然拿来和女朋友的第一次约会比了,哈哈哈,越想越乐,全然忘了同情小水星了,反正没有悬念的知道小水星安然无恙。不过你那个女朋友是现任太太吗?估计是,要不你也不能这么写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太惊险了,10几岁就经历这么多,都是需要判断、决定的事,水星这段经历对后来一定有帮助!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的这一集情节更加跌宕起伏,惊心动魄,好在最后车票还是拿到手了。手里有票,心中不慌,这接下来回成都的行程应该比较顺了吧?期待后续!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读着故事脑子里闪现的是小水星焦虑又无奈的身影与神情。那种等待真像度日如年,不度分如日。好在终于上了火车,手里面还有点吃的。希望在火车上也能遇见好心人给你点吃的。从西安倒火车。我还记得从北京坐火车到成都在西安站停车的时候。离开西安过秦岭就快到成都了。希望小小的你平安到家。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兄!后面回顾是虚惊一场,当时不清楚结局,充满变数,还是很害怕。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你得让爹妈操多少心啊” 鹿葱这话说得好,可惜我成年以后才体会到。那个年龄生在那个时代,啥样的故事都可能发生。清华大学的蒯大富文革后期在人大会堂见到老毛,一开始还出言不逊呢。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问好枫雪兄!下一集是写你的故乡西安遭遇,提前剧透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眼镜男应该是个票贩子,不过还没有良心坏死。我当时也想抓一根救命稻草,结果抓住了没用。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关心,心里非常温暖!虽然后面还有磨难,最终是全须全尾地回家了,放心!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对不起珊瑚姐,我说错了,后来在西安遇见过好人,抱歉!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还好,只是折腾了你大半天,车票还是物归原主。最初以为眼镜男是骗子,会骗你车票,结果只是个票贩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水星你得让爹妈操多少心啊!男孩子实在是O(∩_∩)O哈哈~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先占个座位,再细细品读美文!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眼睛中年男子不应该怂恿小孩子,不过心眼还不坏。我咋觉得漏掉了啥,没看到南京的那段经历,一看标题是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1

可怜的小水星,一路曲折,希望“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结局不要太惨啊。:)期待下一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珊瑚姐好,给珊瑚姐先上茶。下一集是本系列最后一集,我会将后续如实奉告。珊瑚姐心眼好,期盼我遇上好人,可惜虽然有票在手,好人却是无缘相遇,更多的磨难还在后面。谢谢珊瑚姐!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虽说蒙难老弟离开了南京,还是为没钱没粮的水星担心。在火车上几天几夜呢,那个年代火车被撂在某个小站停是常事。盼望火车上再遇上好心人,最好是个心疼水星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