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98

但愿此生走遍天下。
个人资料
水星9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绿皮火车的回忆 (之五) 南京蒙难(上)

(2024-05-25 04:51:03) 下一个

  这是1967年9月的一个晴天,一大早,我乘坐的火车慢慢地驶入了南京对面的浦口火车站,停下来再也不走了。当时南京长江大桥在长江两边各修了一截,还没有合龙,因此,终点站是南京的人们,要在浦口站下车再乘坐渡轮过去。1966年我们大串联的时候从北京坐绿皮火车到上海,火车到了浦口以后,被分成若干节,依次拉上停在长江上面的渡轮,花很长时间渡过长江到南京城,再把分开的车皮连接在一起,才能继续前进去上海。

            1968年南京长江大桥通车 (网络图片)

  旅客们争先恐后下车离开了,车厢里只剩下我一个人呆坐,不知所措。此刻面临的最大难题,是我没有火车票,不能随众人堂而皇之的走出车站。我从徐州上了这趟列车,一路上东躲西藏,避开了列车员的查票,胜利抵达南京以后,却开始慌张。从窗口远远望去,浦口车站出口周围固若金汤,铁路职工与军人四处站立,虎视眈眈,走出站门简直成了不可能的任务。突然间,车厢里上来了七八个中学生小伙子,一看见我,眼睛猛地开始发光,立刻把我团团围住,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其中一人穿的是当时很时髦的海魂衫。不像在四川那些中学生的凶神恶煞相,这些江南人个个笑容可掬,开始和我聊大天儿套近乎。先问我是从哪里来,我明明是从徐州登上了这趟列车,可是当时没反应过来,一开口竟然说成是成都。一个高个子的中学生搭上话:成都可不近啊,车站要是罚你款,那可不是小数啊。又明知故问地问我是不是没有火车票出不了站,一边笑,一边假惺惺的安慰我,别着急没关系,我们保证送你出火车站。我虽说年纪小,也瞬间明白他们不会是活雷锋,这事儿麻烦了。我兜里还有几十块钱,难不成还没跨进南京城就被他们敲诈了或者是干脆给抢啦。可事已至此,又有什么办法,只能和他们慢慢周旋。众位小伙见我傻乎乎的,便放松了警惕。这时,窗外走过了几个旅客,一边走一边在互相争执。这帮中学生嘀咕了几句,估计想把那几个看上去比较有油水的人也收拾了。大个子使了个眼色,马上下去了几个人,留下一个人,一开始守着我坐那儿,后来还是耐不住寂寞,也起身跟了下去。临走前不放心,跟我说,你坐在这儿别动,你人要走也行,把包放在这儿。我忙不迭地说好好好,一定一定,想来我这一副傻样尊容还真把他给迷惑住了。眼看着所有人下了车厢,我的心开始狂跳起来。这可是天赐良机,唯一逃跑的机会了,就算是被火车站的人抓住,也比被他们抢了好得多。眼看着他们一起在铁轨上渐行渐远,我慢慢地蹑手蹑脚走向车门,然后一个箭步冲出另一边车厢门。车站里停着很多空车厢,我慌不择路地从好几列车厢底下爬过去,然后就是一路狂奔,向着火车站后方空旷的地方跑去。气喘吁吁,三步一回头,终于看到了远处的一堵围墙。冲至跟前,眼见墙只有半人高,心中大喜,暗想真是天助我也。撑上厚厚的墙顶刚要直接翻过去,猛一看对面吓一跳,没想到外面的街道地面离墙顶距离甚远,有两三层楼高,里外落差如此之大,刚才若要直接翻出去,那非得摔个五脏俱裂。左右环顾,发现不远方处有一棵巨大的梧桐树,一根手腕粗的树枝伸到了墙边。连滚带爬地冲过去,结果发现围墙离树枝末梢还有两尺的距离。咋办,是留在车站内束手就擒还是冒一下风险?管不了那么多了,深吸一口气,一纵身从墙头跳出去,抓住了那根伸向围墙的树枝。老天眷顾,树枝没有断,本以为顺顺当当的就可以吊过去了,谁知道用力过猛,身体在空中来回晃荡了半天,好不容易才稳定下来。然后一手一手地吊在树枝上移到了主驱干,再顺着树干滑了下来。双脚一落地,长长的呼出了一口大气,抬起头来才发现,南京的天空是这么的蔚蓝。

   我此次出游的目的, 是周游全国各地, 补上前一年大串联时所遗漏的地方。到南京之前已经去了北京,离开北京之后,本想直奔南京,结果阴差阳错,在天津和济南下了车。天津虽说是当时的第三大直辖市,可是市容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却不多。唯一记得的一件事,就是排大队在街头买便宜小吃。等了半天才买到,拿到手这小吃黑乎乎的,不知道是个啥玩意儿。问问后面的人,告诉我叫“嘎不菜”,云里雾里不明所以。一位北京口音的大姐过来热心的告诉我:这话普通话是“锅巴菜”,恍然大悟。当时不明白,天津离北京没几步路,怎么口音相差这么大?济南可以玩的地方比天津多了不少,火车站就器宇轩昂,它曾是亚洲最大的火车站,是世界上唯一的哥特式建筑群落车站,由二十世纪初德国著名建筑师赫尔曼菲舍尔设计。在济南火车站打地铺睡觉的时候认识了几个北京人,教给我一句顺口溜:“趵突泉,大明湖,济南的风景说不完。”。出去遛大街的时候,印象很深的是某些街道名称,很多平行的街道命名为“纬一路”“纬二路”等,与其交叉的路称为“经一路”“经二路”,很好记。济南第三天在火车站里遇见一位新疆大学的大学生,老家在烟台旁边的威海卫。他手里有好几张去威海的火车票,想找人给他搭伴,一起回他老家。我幸运地被他选中,去了青岛和烟台。青岛精致的德式建筑,美丽的海边洋房和花园,浩瀚的大海,让我大大开了眼界,没想到中国还有这么漂亮的城市。文革前的青岛市副市长王效禹当时是山东省革委会主任,治省有方,青岛的街上几乎看不到文革的痕迹,别说是武斗,就是大字报都少见。大街上经常看见成双成对谈恋爱的青年男女。让我暗暗有点诧异的是,女方大多长得都比较顺眼,而且身材特别好,一般都和男方一样高,让我这个外地佬心中对当地的男青年充满了羡慕嫉妒恨。到了烟台以后,我不想继续去威海,和大哥哥道了别。为了洗去身上到处的污垢,装模作样地在大海里游了泳,上岸后直接进了火车站站长办公室。山东人真是太厚道了,为了让我安全地回到成都,站长给我写了一张客运记录。凭着这张客运记录,我可以乘坐任何形式的火车回成都。当时正好有一列货车要去徐州,站长带着我找到货车的师傅大叔,大叔十分痛快,让我和他一起待在货车尾部的一辆守车里面,一路上享受了一番贵宾待遇。说来惭愧,在徐州火车站下车后正好遇上一列南下的客车,厚着脸皮又蹭了上去,将成都置之脑后,辜负了烟台站长的一片苦心。

   文化大革命,号称是为了反修防修, 其实不过是老毛大权旁落之后发动的一场重夺大权并且试图建立家天下的运动。不过1966年和1967年两年的天下大乱,倒是给了我们中学生全国各地免费旅游的机会。我在1966年冬天大串联时,跑了大半个中国,那次是合理合法,没有任何风险,到了每个地方,政府还管吃管住。1967年就没有这等好事了,禁止串联,尤其不准去北京。成都和重庆一样,遍地烽烟, 武斗不断。在重庆, 除了飞机,军舰大炮武斗中全部用上,嘉陵江边的国防兵工厂多,武器多的是。现在的重庆宛如立体魔都,光幻陆离,那会儿的重庆可是天天枪炮声隆隆,随时可能送命。我多年后去重庆沙坪坝一个烈士陵园参拜,里面几百个陵墓全部是文革武斗期间被打死的学生。为躲避武斗,也因为同学们纷纷外出带回的新鲜见闻,让我才萌生了再出去游荡的念头。加之,由于当时酷爱组装半导体收音机,而在正规商店是买不到零件的,只有去自由市场买。半导体零件的自由市场在成都体育场的东大门外顺城街,去的久了,也就对各种零件的行情有所了解。当时一个可变偏流电阻,成都市场价是1块2,而在南京,只需要两毛二分钱。在南京买一些偏流电阻,拿回成都倒卖,或者换其他的零件,可以大赚一笔。马克思不是说了吗:“如果有百分之二十的利润,资本就会蠢蠢欲动;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资本就会冒险;如果有百分之一百的利润,资本就敢于冒绞首的危险;如果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资本就敢于践踏人间一切法律”。这偏流电阻两地差价高达6倍,500%的利润,比起其他半导体零件高出太多,何乐不为?因此南京是一定要来的。

  乘坐轮渡,跨过长江,迈上了南京的土地。

  南京,六朝古都,处处萦绕着沧桑兴衰之感,南京,文化名城,遍地流淌着古今文人墨客的思想。

  只可惜,特殊的年代,让南京城的文化氛围褪色不少。当然相较于四川,南京地处沿海, 相对文明不少,没有看见拿着枪的造反派走在街上。不过行政机构已经完全打乱, 以前的省政府变成了军管会。街上的公车也已经停驶, 从火车站走到新街口, 赤日炎炎, 满身大汗。所幸街两旁有无数的梧桐树, 遮住了不少阳光, 也给当时的中山路增色不少。

   当时的中国各省已经没有了省委和省政府,只有几个省成立了革命委员会,行使领导权力。1967年大多数省份领导机构称为省革筹,亦即省革委会筹备委员会,包括四川省。而江苏省虽然也没有成立革委会,却没有省革筹,最高权力是由军管会所拥有。军管会主任由南京军区政委杜平担任,第二年3月份革委会成立,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成了省革委会主任。

   这位少林武僧出身的许司令,以前由于各种宣传,一直认为他是一个传奇英雄。后来随着史料阅读的不断增加,才逐渐发现事实与过去的宣传大相径庭,其实老许在江苏省是为大众所不齿的。被诟病的恶行主要有两点,其一是在全省范围内大抓“5.16分子”,制造了大量的冤假错案,其二是强迫城市居民下乡农村落户,开全国之先河,全省涉及人口近三千万。这些城市居民到农村以后生活艰难,直到1976年文革结束后才陆续返回城市。在南京他们居无定所,到处搭棚子。直到八十年代还有很多居民居住在城墙上挖的洞中,成为南京区别于其它大城市的特殊风景。柬埔寨红色高棉的首脑波尔布特1970年在南京受培训,回国数年后夺取政权,立刻把城市居民赶下乡,这招就是跟老许学的。1973年12月,老毛出于自身安全考虑,进行了八大军区司令员对调。许司令被调到广州军区,当时是牢骚满腹,抱怨无猎可打了。1979年2月17日,中越战争爆发,老许担任东线总指挥,17天战事,其战绩与昆明军区的西线总指挥杨得志相比,差之甚远。回撤的路上,一部分正规军还被越南的地方武装包了饺子当了俘虏,许司令大丢其面。1980年读著名作家叶永烈写的文章,讲述了许司令回到广州以后的具体情节:广东省委一二把手习仲勋杨尚昆前去迎接许司令,老许仗打得窝囊,心中有气,施展少林功夫,和书记握手的时候用力一捏,把书记痛得直接倒在地上。                    

   江苏省军管会坐落在中山路上,既是权力中枢的所在地,又是接待全国各地来访人员的地方。军管会接待处如同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一样,每天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每个人的诉求都有所不同。于我而言,主要利用其两大功能。第一是每天晚上提供了睡觉的地方,当然床就是铺在地上的那张塑料布。第二,凭着自己的学生证,各地学生可以在军管会接待处办一张返回原居地的免费火车票,当然这张火车票是不能出售的,票的后面会盖上一个方印:“禁退禁卖”。我在军管会接待处碰见了一个广州的学生,聊了一会儿就约定,我办一张回成都的票,他办回广州的,然后我们俩对换。此举可以让我无忧无虑地从南京到广州,而其间一定要经过上海,所以我上海广州之行就搞定了。玩完广州再如法炮制一张火车票回成都,这趟行程那可就太圆满了。

  美梦设计好,开始游览南京城。南京六朝古都,号称坐拥48处无敌美景,细细游玩一个星期都不够。可当时我实在是太年幼,对那些自然风光和文化古迹没有太多放在心上,秦淮河,莫愁湖,夫子庙,中山陵这些个所谓的四旧颓废之处一个都没有去拜访,只在玄武湖的边上瞄了几眼,倒是莫名其妙的步行去了雨花台一趟,扮演了一回小粉红的角色。

  最想逛的心中圣地是地处南京市中心位置的新街口百货商店,当时是全国十大百货商店之一,商品齐全,货物充足。第三天步入那个百货商场里面的电器柜台,半导体零件偏流电阻赫然在目。看到它们的那一瞬间,心跳一阵加速。再一看价格只有两毛,比预知的还便宜了两分,更是一阵欢呼。

          当年的新街口百货商店(网络图片)

   当时身上钱包里有34块钱,因为以后还要前去上海和广州,必须保留一部分资金,所以我只敢先花4块钱买了20个偏流电阻,待出发前再做定夺。售货员大妈超级友好,操着吴侬软语交代我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这些零件。然后又从柜台底下拿出一个陈旧的装香烟的塑料盒子递给我,让我把这20个偏流电阻装在盒内。所作所为,让我大受感动。江南民众与人为善考虑周到的善良作风,真是让人由衷赞赏。

  买完零件,信步中山路,开始欣赏路旁高大的梧桐树遮天蔽日的雄姿。突见前面有一个卖冰糕的大妈在招揽顾客,彼时心情大好的我不再那么抠门,加上天气炎热,马上将手伸进裤兜,准备掏出钱包买一只几分钱的冰糕。

  裤兜里空空如也!

  五雷轰顶,让我顿时失去了主张。钱包什么时候消失的?我怎么毫无感觉?

  这下完蛋了,30元人民币,30斤全国粮票,都全部放在钱包里。钱包不见了,一分钱都没有剩下。现在别说广州了,连成都可能都回不去了,欲哭无泪呀。这钱包在抵达浦口站的时候,侥幸逃脱了那一帮中学生的魔爪,结果最终还是摆脱不了被遗失的厄运,老天爷,你这是铁了心让我在南京壮烈牺牲吗?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6)
评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的鼓励,不敢当,不敢当。海风说的对,要是当时没有遇到小偷,还可以多玩几个地方,当然我那个玩儿就是逛大街。后来我在纽约和布达佩斯都丢失了钱包,甚至护照都没了,可是当时想起这次被偷,就没有垂头丧气。所以有个倒霉事儿垫底,后面就比较容易挺过。海风6月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不晚不晚,潇潇什么时候来都不晚。我的作业能够引起潇潇对往事的回忆,感到很有成就感。谢谢潇潇!6月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写得太好看了,跌宕起伏,环环相扣。小水星智力胆量超群,还胸怀游遍大好河山的壮志,可谓少年英雄:)。可惜遇到了小偷,但是凭你有智有勇,一定会度过难关 我现在去看下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差点错过如此精彩又亲切的故事。
小时候也“乘坐轮渡,跨过长江,”的经历,那是去铺镇三姨家度暑假。很开心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ilor19'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关注和欣赏,非常高兴!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雪狗博友介绍的这个新电影,引起了我的兴趣。我争取尽早能够看到。谢谢!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谢谢Mina!能得到您的欣赏,我感到非常高兴。我会尽力把它写完。
Sailor19 回复 悄悄话 好生动的文章,继续跟读!
Sailor1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现在美国的政治环境和现象和你所说是有重叠,那就是奥黑,他亲口所诉:他不在意再当第三次总统。他也就是怎么做的,一个穿尿不湿的老痴呆,就是台面的木偶,奥黑和他的班子在台面下指挥一切,美国司法已经成奥败家的党卫军,奥黑的厨子一个强壮的游泳健将能在一米来深的池塘淹死,警方以“正常死亡”公示,这和你说的FBI被解散是同理,因为现在的司法是被奥败所掌控,FBI已经失去了它所存在的意义了。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最近米国新上演了一部电影 (内战),是幻想片,说是米国总统连任三届,解散FBI,全国大乱,里面和你描述的重庆文革有些像。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没有想到一个中学生,在那个年代就有敢闯“神州”的情怀,逃票扒火车睡地铺,去姑姑家不被接纳,被人欺负及钱包的丢失。。。,从绿皮火车到小小的电阻,故事的高潮一个接一个,盼下集谢谢分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周中愉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乌鸦' 的评论 : 问好南山兄!见到南山兄总是很高兴。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大作家的表扬,不胜荣幸。以后有时间我争取会把那些过去的事情慢慢写出来,留个小纪念。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哈哈,的确笔误
南山乌鸦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的經歷驚險精彩,心也大哈哈。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漏掉了这一集,写的真精彩,比看电视剧好看。一波又一波,水星兄是写故事的高手。强烈建议继续书写过往经历:)特别喜欢看寻常百姓过往生活的真实记录。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MM好。估计那些嫌南京人比较粗放的是其他地方的人。和四川人相比,南京人简直是温良恭俭让的典型。对了,明天我就把下集推出来。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都说南京音生硬,南京人爱打架,出差去时发现公交车上吵架频繁。你是遇到好人了。
你这且听下回分解的节奏让人捉急。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问好QQ!谢谢QQ的鼓励,给了我继续写下去的动力。我特别喜欢看QQ的葡萄牙,西班牙骑车游记,最近的巴西游记更让我惊叹不已,尤其是探访贫民窟。我是足球迷,里约贫民窟里走出来的球星,以前都是我的偶像。看了QQ的游记,让我的体会更加深了一层。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才来啊,我都以为你把我忘了。记得禾儿也是南京人,要是说错了,千万不要见怪,蘑菇那儿我就犯了一回错。其实我对南京的印象特别好,后来又去过多次,每次离开时都依依不舍。就是这第一次给我来了个下马威,幸好最后大难不死。遵照禾儿的命令,我要尽快把下集写出来。谢谢禾儿!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儿好!又一位南京才女前来,真高兴!我和云儿一样,也十分怀念新街口百货商店。第2年我自己买票又去了一趟,过了10年又去了一趟,它给我的印象太深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终于等来了花花!估计你是出门旅游去了,让我好想念。花花的谬赞让我满脸通红,我那是误打误撞,狼狈逃窜。而且倒霉事儿一件接一件跟着来,厄运缠身。我这就是一个诉苦发言,千万千万不能拔高。当然妹妹的心情我理解,看老哥当年受苦心里跟着难受,感动!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太不好意思了蘑菇,赔礼赔礼!我这记性实在是太糟糕了,千万不能生气啊,蘑菇。我对年轻时候的事情记得很清楚,对于近期发生的事情总是记得乱七八糟,是不是得了老年痴呆症了?蘑菇周末愉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边边前来!好多年都没有与您互动了,主要是我很少光顾风情坛了,太懒,不好意思!以后我要多去,多读一些边边的佳作。
XQQ 回复 悄悄话 水星的【绿皮火车】系列真是可以排成影视作品,你的详细而深刻的记忆,独特而冒险的经历,真实记录了文革的疯狂年代和一个懵懂少年的成长历程。我对文革的记忆相当模糊,年纪尚小,记得去清华大学时,凳子被扔在房顶,到处大字报,仅此而已。
文城难得有深度好文!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惊堂木一拍,开始讲南京惊险蒙难了!水星兄真是讲故事的高手,故事讲得趣妙横生、险象叠起!怎么在最精彩的地方突然停了?请快继续。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67年的回忆,您是我大哥!
照片都是黑白照,好宝贵,“新街口百货商店”看着好亲切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 抬起头来才发现,南京的天空是这么的蔚蓝”。喜欢这劫后余生的心情描写,电影里面才有的情节被你演绎了。称水星大哥孤胆英雄也不过份,况且小小年纪就出门闯,一路上的艰险也浇筑了今后人生道路的坚实。
这“大串连”给无数中学生洗礼了一回,有胆识的筛了出来。有幸看到这么真实详尽的亲身经历,也是读者们的运气。坐等下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哇塞,真是太好看了,像演电影一样。你这是一场奇遇记呀。胆子忒大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唉,看水星兄和思韵笔下的南京都透着历史文化的深厚,我这湘妹子倒真想默认了做个南京人,可惜呀,北京咱还可以认个第二故乡,南京都没去过,着急攀不上啊:)问好水星兄,长周末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谢谢江歌又返来!我1993年刚出国时,在大学的中国学生联合会的报纸上写了几篇“游记”,最近偶然翻出来,略做修改,厚着脸皮就贴上来了。要是现在临时回忆,有些细节肯定不会记得那么清楚。丢失了钱包以后,故事更加悲催,篇幅太长就拦腰斩断了,我尽快改出来。江歌周末愉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来啦,好高兴!记得蘑菇是南京人,我和思韵同时推出南京忆苦文,不会给蘑菇抹黑吧?思韵的文章比我的强去百倍,我蹭了她的热度。蘑菇把我拔太高了,我在火车站逃跑的时候,压根没有想到自己是个“勇敢又机智的小调皮蛋”,那是又慌张又害怕,腿都在发抖,不然也不敢跳墙啊。谢谢蘑菇,周末愉快!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写的太精彩了。那么多年前的事情记得这么清楚,细节描述引人入胜,这记忆力也是没谁了,哈哈。你在青岛和上海遇到好人,特别是那位好心的青岛站长助你回家路,在那个年代真是难得。火车上遇到小流氓打劫团伙,够惊险的。水星小小年纪独闯天下,和坏人斗智斗勇,成功逃脱魔掌,厉害!
一个小男孩身在他乡把钱包弄丢了,咋整啊,担心。水星兄好文笔!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和思韵的南京篇遥相呼应,像一幅鲜活的历史画卷。水星兄年纪轻轻经历那么多,看你写从火车上逃离坏人纠缠、借着树枝翻墙,真是一个机智又勇敢的小调皮蛋:)钱包丢了可咋办呢?期待续!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问好平兄,真高兴见到你!不知道那个红卫兵墓园现在是否还存在,估计里面的冤魂当时都是重大“815”派的学生。风华正茂的生命被毛爷的文革所夺去,太令人惋惜了。现在还有人为文革翻案,到底是脑残还是别有用心?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庸猫0007' 的评论 : 拜读了您的文章,真是惊险。我只记得南京当时两派名称分好派与屁派,觉得有点不雅,具体的事情还靠史料补充。谢谢您的分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总是糊涂' 的评论 : 谢谢分享南京见闻。我们是前后脚到达,说不定还见到过。你的磨难经历远甚于我,严重同情!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那会儿确实很小,不过无知者无畏。音来说得对,后面更加惊险。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好回忆,非常珍贵的记录!你说的那个重庆沙坪坝的烈士陵园,现在又叫做红卫兵墓园。唉,那些冤死的灵魂,当年也都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想想就不禁令人扼腕叹息。
庸猫0007 回复 悄悄话 查了南京文革1967年大事记
https://difangwenge.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9069
绑架我们的是南无812。那次绑架和流放了不下十个清华的,居然大事记中没有提到。
庸猫0007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南京蒙难记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536/201508/33719.html
总是糊涂 回复 悄悄话 在南京蒙难后钱包留下证件被搜走,回北京的车票是派站帮着搞的。中途在泰山和济南还下了车。从济南回京时闹肚子在天津下车解决问题,以后因为车票过期,再上车只好自己买票了。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水星那时才多大啊,就敢独自走南闯北。钱包被偷后面的故事要更惊险了。
总是糊涂 回复 悄悄话 也是在1967年九月跟小学时的好友乘火车到南京。他们有票我没票,在查票时他们前后递票帮我混过去了。一早到南京,车在站前临时停车,跟着他们沿铁道混出车站。免费车搭成了,但后面就非常不幸了。到南工的派站找到住处后他们要去运行支持一派,于是友情支持。下午回来补觉时一帮中学生撞进来把我们抓走,是我们上午撞了马蜂窝,他们是南无七一四(或八一四)。一番审问然后就荷枪实弹把我们流放到句容的公路上了。到现在也没高清我们支持的是好派还是屁派。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好。周末快乐!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朋友写绿皮火车的故事。容我慢慢补读水星兄的绿皮火车的记忆。问好水星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我刚才已经亟不可待地去欣赏了你的美文,写得太好了!文笔还是那么一如既往的清新,情兼雅怨,词采华茂。在心疼思韵妹妹不幸遭遇的同时,深深的为你的文采所折服。苍天有眼,让我结识了思韵。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欢迎王妃!王妃好见解:“魂儿没丢,把钱包丢了”,一针见血。估计王妃有笔误,“埋”写成“买”了,埋在雨花台比较荣幸,买下雨花台这价钱就太昂贵啦。周末愉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那会儿中学生到处跑比较常见,反正学校停课,铁路交通也混乱,加上我自己也没有啥理想,结果歪打正着,提前“旅游”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艾玛,既然王妃娘娘都提到雨花台了,我也干脆趁热打铁,借着水星大哥精彩系列的光环,及时推出我的“蒙难记”吧。话说,如果我生来就具备水星大哥的矫健敏捷,哪里还会有什么“蒙难”哪:)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革命的大熔炉里水星迅速成长为熟男,大江南北看美女,魂儿没丢,把钱包丢了:)如果真在南京牺牲,可以买到雨花台,当年我最向往的地方就是那里。。。
写得有趣!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太厉害啦!一个人闯大半个中国,那么年轻,时代又那么乱,回去后一定成长了不少,更能理解你出国的远景,这些不可多得的经历,对你一辈子都是激励。赞水星!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成长路上必经的一站:青春的萌动” 采心的这个总结真好,让我又学到一招。我的认知一般来说层次太低,读采心的文字总是能提高一截,感恩。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正想收拾收拾去睡觉了,突然看见采心来了,高兴死了。采心的留言我来回看了三遍,不忍遗漏一个字。一边看一边想,我这文章没白写,能博得采心一笑,心满意足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出门混了两周多,发现错过了两篇?回头过来补。问好水星!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从“我蹑手蹑脚走向车门”=》勘查墙里墙外的落差=〉跃攀树干=》吊在树枝上一手一手地移到主驱干=〉 长长呼出一口气=》抬起头来……南京的天空这么蔚蓝…… 哇,这段把俺“卷”了,一直卷入身临其境,彷佛看到小水星眼珠一转贼机灵,急中生智虎口逃生。。。“嘎不菜”第一次听说,真喜欢这些字典上找不到的好玩儿话。

最有趣的是,在紧张激烈、惊心动魄的 “小水星江湖历险记”中,星哥自然风趣地加上了几笔成长路上必经的一站:青春的萌动。“女方大多长得都比较顺眼,而且身材特别好,一般都和男方一样高,让我这个外地佬心中对当地的男青年充满了羡慕嫉妒恨。” 。。。哈哈哈,看到这里,俺一脸姨妈笑,——小水星真是太调皮可爱,而且德智体情 全面发展啊:))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前来,让我太开心了!大侠对我的一番总结,让我有点飘飘然了。特种兵我可不敢做非分之想,那会儿老爹落难,想混进部队去当一名做饭的伙夫兵都办不到。下乡插队那会儿,附近有一个军区氮肥厂,当兵的吃了晚饭以后就坐在我们的田坎边休息。我们在这边挥汗如雨的劳作,他们在那里谈天说地,我那会儿心情真是复杂万分。不过有一点,身体稍稍出色,读大学期间,勤学苦练成了学校的单双杠冠军,现在还有点吃老本。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真高兴见到好运朋友!王府活动真是好,让我们互相认识,衷心地感谢禾儿。我当时的走南闯北,是因为当时的混乱时代所造就,不是我自己有啥本事。好运周末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迪2000' 的评论 : 问好阿迪朋友!80年我也在读书,不过是读研。很高兴咱们三观一致,幸好有文学城这个平台。以前在墙内,很多消息来源有限,要做到完全独立思考很不容易。很庆幸现在我们都到了自由国度,这种舒畅的心情国内的粉红是体会不到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好久没有见到思维兄了,原来是旅游去了,真羡慕你!我今年算是被拴住了,出不去,只好写几篇回忆文章来打发时间。周末愉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暇西好!谢谢暇西的表扬,不敢当。说来也是奇怪,动手写出站的过程时,大脑一下就清晰起来,遗忘的小芝麻事也想起来了,然后就来了一个如实回忆的描述。我现在很符合老年人的特征:准备做一件事儿,刚转个身就忘了,一件物品临时放在一个地方,隔一会儿整死也想不起放哪儿了。反而是时间很久远的事情记得很清楚,但愿不要得老年痴呆症。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回西藏' 的评论 : 握手西藏大哥!您当年第2次串联走到正定县,是不是进行所谓的步行串联?我在1967年初也和几个同学一起步行串联,本来打算走到重庆,结果走了一半就不行了,爬上了火车到了重庆。这个世界上现实与理想相差得实在太远,有时候都不知道谁该将就谁。周末愉快!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的叙述,阅读过水星兄的“南京脱险记“之后,忍不住的拍案叫绝,略施小计就蒙过了当地的黑道大哥,接下来脑筋急转弯就翻身上了围墙,再然后就地取材借助树枝的惯性就实现了安全突围,哇塞,这是特种兵的小苗子呀,
所以说当我看到水星的30元钱和30斤粮票丢失的时候,我丝毫不为他担心,这对他来说那简直就是小菜一碟,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枫雪兄真是有心,还返回去补看,让我好感动。枫雪兄对我的谬赞,实在是太抬举我了,无地自容啊!枫雪兄名门之后,却总是谦虚有礼,善解人意,难怪大家都愿意和你交朋友。谢谢枫雪兄!
mxhy 回复 悄悄话 抱歉迟到了。顶水星兄的大作!原来水星兄走南闯北,有这么丰富的经历呀,佩服佩服!祝长周末愉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靓妈好!原来天津话是这样形成的,涨知识了,亮妈你真是天南地北无所不知啊。先做一点剧透,钱包丢了以后没有遇见好人相助,还有更悲催的事情在后面,我尽快写出来。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太精彩了。

很多观点很一致,包括对天津和济南青岛烟台包括南京的印象。看来几十年过去了,虽然变化巨大,但是人的变化其实不大。

84年左右,我上初中,有一天走在街头,听到广播里播报,许世友死了。这个在老百姓中传得神一般的人物,后来读了些书发现,他只是为了权力不择手段的军魁而已……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精彩纷呈!把你的故事写成小说,如果能写成剧本,估计一定很精彩耐读、耐看。刚结束旅游返家,过来看望问候友人!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记性真好,几十年前的事情记得那么清楚!
读着你从南京出站的故事,像是看惊险短片,脑子灵活,动作敏捷,胆大心细,看得人一愣一愣的!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水星老弟,非常精彩生动的好记忆!好文笔!这段历史给我们这代人留下的东西太珍贵了,我也是几次参与串联,但第二次和清华的几个大学生的“长征”只走到正定,白洋淀一带就被中断了。第三次就在西南一带的很多小地方半年,正是这一次才让我看到一些我从未看过和想过的真实中国,知道了一部分我不不知道的历史。。。是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成长和觉醒。期待你的继续精彩!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把前面落下的功课补齐,赶上了水星老师的讲课进度。这个系列太太太精彩了!可以拍个类似“血色浪漫”的连续剧!想象着水星兄当年文弱书生的模样,一路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还时刻不忘“投机倒把”,也太太太牛掰了!心中崇拜之情如滔滔江水......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问好蓝山兄!我那会儿的举动实属无奈,被逼的。我自己也不想再走一遍那种道路。该读书的时候没书读,该工作的时候被送的乡下去,一辈子最宝贵的时光被白白耽误,仰天长叹啊。谢谢蓝山兄!
Helensburgh 回复 悄悄话 67年我也去过南京,兜里只有十几块钱。在街上看到好派和屁派武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水星对天津的记忆是嘎巴菜:)这个的确是天津特点。天津话与北京相差甚远但与安徽话很接近。特别是蚌埠市,跟天津话一样一样的。据说是当年的徽军北上留在天津不少。
你写得太好了,不知道钱包丢了后面怎么办?希望可以化险为夷,遇到好人帮你。
周末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王府里的那张照片是我10年以后又去南京的时候照的。那次可是中规中矩的买了票去的。1967年那时候我的样子和个子都小多了。暖冬周末愉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依旧博主说得精彩之极!古时的帝王只热衷于掌握最高的权力,精神上却并没有强求老百姓与他们保持高度一致,孔夫子一直是民间至高无上的精神标杆。老毛不同,除了手中实际的权利,还追求政教合一,强令8亿人民思想上与他高度一致。他自己和斯诺就说过,”四个伟大”里面,他只喜欢当伟大的导师。且不说他自己的思想本身就是颠三倒四,混乱不堪。即使是全部正确,强令人家一定要追随也实在是过于霸道。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真是人小胆大,机智勇敢,"慌不择路地从好几列车厢底下爬过去,然后就是一路狂奔。""深吸一口气,一纵身从墙头跳出去,抓住了那根伸向围墙的树枝……身体在空中来回晃荡了半天,好不容易才稳定下来。"……佩服之余,也深为自己没有这种经历而感到遗憾。期待水星兄更精彩的传奇故事。祝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好文笔好记性!这段出游的历史好珍贵,让你开了眼界,看了风景,又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还记得王府里水星兄在南京中山陵前的照片,大概就是那个时候的。水星兄周末快乐!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历史不容忘记,文革的历史教训值得海内外华人反思,八亿人只让一个数学零分只看古书的师范生代替思考,是一个民族的灾难。

许将军,一个土八路,无见识无知识,打战也不行,只有忠诚这一项还好。

历史总是不断地重复,拿破仑只有一个,但世界总有一些只有崇祯之才,却无相应的格局,知识,才能,眼光的拿破仑的侄子们。 毛同志曾说,无知者无畏!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谬赞!我比大侠可差远了,我就是如实的描述了一下当时的真实场景,不知道为啥记得还那么清楚。倒卖无线电零件在当时被称为投机倒把,名声不好听,还有危险。有一次在那儿溜达的时候,亲眼看见一群省体委的造反派,悄悄把我们包围了,其中一个拔出一把手枪朝天上放了一枪,我们全部做鸟兽散,幸好我逃脱了。过了半个小时回去看,有七八个人被挂着牌子站在那挨斗,吓得我半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大赞水星兄的好文,第一部分的出跳,曲折惊险,尤其这段。“老天眷顾,树枝没有断,本以为顺顺当当的就可以吊过去了,谁知道用力过猛,身体在空中来回晃荡了半天,好不容易才稳定下来。然后一手一手地吊在树枝上移到了主驱干,再顺着树干滑了下来。双脚一落地,长长的呼出了一口大气,抬起头来才发现,南京的天空是这么的蔚蓝。” 倒卖偏流电阻,水星兄那么小就有商业头脑。游南京,丢钱包,高潮一个接一个,水星兄和大侠一样,绝对是段子手,太有才了,哈哈哈。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好!我当时是逍遥派,还被有些同学看不起,觉得我革命立场不坚定。我当时都觉得有点抬不起头来,不过后来看到有些同学被对面造反派打得一塌糊涂的时候,还在高喊毛主席万岁,心里就觉得这逍遥派还是正确的选择,哈哈。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谢谢居士才子前来!小时候我看十万个为什么,上面写道,老年人对以往的旧事记得很清楚,对刚发生的事情往往容易忘记。我现在就进入了这个阶段,说起来挺可悲的。幸好还活着,赶上了科技大发展的时代。居士说得对,我的钱包确实是被人给顺走了。类似的事情,后来在纽约和布达佩斯又发生过几次,不仅遗失了钱财,连护照都没了。所幸最后挺过来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水星绝对鬼精灵,1967年都在打派仗,你却逍遥游!厉害厉害,I服了YOU!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尘封56年的往事,你还能记得一清二楚,真是不简单!谢谢分享!你的钱包,我猜应该是被人偷走了吧。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的经历一直让我佩服,每次与我太太谈起五湖兄,两人都对你赞不绝口。谢谢五湖兄对儿子的关心,他现在有好转。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谢珊瑚姐到来!珊瑚果酱了,我可不是智多星,能逃过劫难是傻人有傻福。对了,我们院里也有小孩去了云南生产建设兵团,伙同其他同学越境缅甸,打了几年仗。那年头啥事都有,就是自杀轻生的不多。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云台兄的一路鼓励!云台兄在南京居住过十年,见证了南京的发展历程,老资格了,真让我羡慕。我后来又去过几次南京,一直认为她是中国少有的漂亮都市,有山,有湖,有大江,有绿地,还有数不清的梧桐树,每次都流连忘返。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也给菲儿献上好茶!菲儿又上路啦,马不停蹄啊,羡煞我也!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想想我们年少的那些经历,我一直相信下一代也有能力应付各种磨难,人的韧性不可低估。另外希望你儿子的健康大有好转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哈哈,简直没有想到思韵这么早就来了,先敬上一壶香茶!鄙文能够引起南京大才女思韵的回忆,真是感到万分荣幸。我上次恳求过思韵暂时不要推出“南京蒙难记”,是担心本文过于粗糙,与思韵文章撞车会被贻笑大方。现在是强烈希望一睹为快,更何况还有“巧合”发生,更激发我的好奇心。谢谢思韵!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水星老弟的南京劫一波接一波,得亏当时的智多星少年,身手敏捷,在动乱中的流浪记写得真好
。想想现在那些死读书的高分低能少年,才会在屁大点挫败中情绪失控,发生惨剧。
我的表哥当时是初三学生,他们从北京往外跑,从广西出境越南,要去参加游击队打“美帝”,后来被越南军队送回中国。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赞水星兄精彩分享!浦口我以前到过无数次。桥建成前,火车过江如你所说要拆成几截装轮渡过江后再连上。桥建成后不敷使用,有些车次只到浦口作终点。我在你去过十年后才首次去南京,再十年后去在那里呆了十年。所以那些地方很熟。周末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路上,先沙发!:)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水星大哥的“南京蒙难记”终于出炉了!非常地道正宗,原汁原味,激起了我这个老南京的记忆涟漪一圈又一圈!对于故乡,我当年也是因为太年轻,许多值得留意的地方都忽略了。南京最让我怀念的,是那些藏在梧桐簇阴下的民国旧址。我多想在那些地方伫立发愣,想想我的祖父和父亲……

哈哈,水星大哥的文章里透露了一个细节,将与我的“南京蒙难记”发生巧合。先卖个关子不说,等看大哥下期分解。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