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和跑步有关的两件事

(2023-11-07 13:33:03) 下一个

我在2022年末得了两次COVID。 好了之后的两个月里,每天都觉得浑身乏力,特别是晚饭之后。后来看到网上有关long covid的介绍,觉得和long COVID 症状很相似。于是去看了家庭医生。医生说可以跑步。然后他用手比划着说,当你跑步时,两片肺叶会快速地一张一合,把肺中存着的病毒挤压出来。在返回的路途中,我直接去了附近高中的跑道跑了很长一段时间,正如医生所说,鼻子流出很多滑腻的粘液,回家之后也是。自此之后,觉得异常清爽,之后觉得身体有了精神,比COVID之前感觉还有好得多。

顺便提一下,第一次测试时候,是在症状严重的那天测的,结果是阴性。第二次也是在症状最明显那天测试的,结果也是阴性。第二天发烧等症状基本消失了,我有些好奇,又测试了一下,结果是阳性,用不同的试剂核实了两次,都是阳性。结果恍然大悟,在症状最明显的时候,反而测不出来。

另外一件事是两个月前去做每年的例行抽血体检。我以为那个抽血的地方早上六点半开始营业。到的时候发现是早7点开始营业。与其在车里等,我在空旷的停车场周围做了晨跑。跑完之后已是热汗涔涔。等几天之后的化验结果出来,显示PSA超标。家庭医生把我refer 到泌尿科医生那里,我和他讲抽血前跑步的事情,他说抽血前跑步会elevate PSA, 让我复查, 并叮嘱在抽血之前的三天内,不要跑步。结果复查之后降到了正常值范围之内。后来知道,骑自行车和跑步都会elevate PSA。不知道跑步与骑自行车运动对PSA的影响是暂时的,还是长期的。但无论如何,即使长期的,应该也是健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