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鲁菜的魅力(ZT多图)

(2013-03-18 05:54:18) 下一个

这是我喜欢的一篇美食探店地文章,转来与大家分享.

作者:沙漠中的蓝湖

被大家基本公认的一个标准吃货,好吃的东西通常来说我 都爱吃,更确切地说,我爱吃的东西我都喜欢吃。那么什么是我做爱吃的呢?“没有最爱,只有更爱。。。 。。。”我的口味广泛,各种小吃、甜食点心、西式蛋糕、冰激凌巧克力以及各种果仁儿果干儿。。。 。。。这么说吧,要说没什么我不喜欢吃的这话有点过,但确实是很难全部列举出来。今天在这里我着重想说说我爱吃的饭菜吧!

         如果我要请朋友吃饭,我一般会先问对方喜欢什么菜系,也就是说先让对方定下基本调子,找准大致方向,我再根据对方喜欢的口味选择合适的菜系中的饭馆,然后再具体点每一道菜。说起来,和打仗差不多,先了解敌情,具体到执行实际任务的时候,再选择合适的武器装备,包括什么型号的枪械、子弹、手雷、防弹衣以及车辆和其他相应的通讯设施等。所以,对我来说,一次简单的宴请活动,实际上是个系统工程,当然,这个复杂的过程也许在我脑子里很快就可以过一遍,然后我会根据对方的喜好选择出合适的菜系、饭馆、环境以及具体菜品,甚至包括就餐服务等。

        在我的美食帖子里,我介绍过不同地区,不同菜系里不同口味和特色的各种饭馆,有在北京的,也有在外地的。说起我最喜欢哪家饭馆还真有点困难,但如果问到我最喜欢哪种菜系的菜,我可以马上就回答“我最爱吃鲁菜!”前两天上传到好拍几张最新请亲戚吃的一家以前也多次去过的在北京的鲁菜馆儿,似乎受到大家广泛的认可和喜欢。虽然之前我曾写过一次这家饭馆的帖子,在好豆探店里做过一些简单描述和介绍,但今天在这里想再进一步介绍和分析一下这家的菜品和口味,在和大家共同分享美食体验的同时,也很想让大家知道一下为什么我最喜欢吃鲁菜,让所有的人都顺便了解和知晓一下“鲁菜的魅力”。。。 。。。 

   关于鲁菜菜系以及主要菜品种类和特点介绍,我在前面至少5篇帖子里都先后做过介绍,这里就不多说了。在帖子开篇前我精选的10张我亲自拍摄的全部是我亲点的菜肴的照片,相信已经先让豆亲们对鲁菜有了个最初步的印象和感觉吧!好了,铺垫准备工作我想差不多了,用句山东快书里的话“闲言碎语不要讲,且表一表打虎英雄武二郎,郎里个郎,郎里个郎。。。 。。。”

       为了更符合好豆探店这个版块儿的要求,我还是主要围绕着具体餐馆来介绍菜品,通过对餐馆菜肴的具体描述来给大家做好吃的饭馆的推荐,同时也让大家更多地了解关于著名八大菜系之首的鲁菜的魅力到底何在。。。 。。。


menlian

这家饭馆的门脸儿

1

饭馆的全称告诉了就餐的人们它这里饭菜的主基调是什么



2 

饭馆大厅

4

就餐的散台

7

我最近和家人请海外归来的亲戚就餐的单间,

看过铁道游击队这部老电影的人肯定对这个名字不陌生吧

 

10

我们就餐的餐桌

11
餐前水果。和一般其他饭馆不同的是,这家饭馆的水果是餐前上。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我还是相对比较喜欢饭后吃水果,饭前吃会影响食欲,不太可能餐厅是考虑到让客人减肥,故意减少客人的食欲吧?

 13

豇豆。接下来是一组餐前的开胃小菜,每道看起来都蛮清爽的。 14

花生。“麻屋子,红帐子,里面坐个白胖子。”

15
 

辣椒圈。这个在广东菜里比较常见,一般用做餐前小菜,但我觉得这个拌在热热的一碗泰国香米里吃也是很不错的。
 
16 

糖蒜。这个在吃火锅的时候比较常见,以前都是自己家制作,既美味又不贵,深受人们喜爱和欢迎

18
 

胶东拌海藻。这个凉菜是我非常喜欢吃的,卖相、味道、口感都极佳。以酸辣口味为主基调也很是合我胃口,我个人的评价是---“超赞”!
 
19 

色、香、味俱佳是显而易见的,这是我在这里没有一次来吃不点的必点菜品,而且一定是第一个点的菜。它给我的感觉是清爽美味,口感极佳,百吃不厌,令人回味。。。 。。。

23
 

水晶肘子。水晶肘子”是鲁菜的传统菜肴,属济南地区菜系里的菜。济南郊区农户,家家养猪,食猪时蔚成风气,经过历代厨师的精心研制,逐步形成了具有独特风味的传统名菜锅烧肘子、冰糖肘子和水晶肘子,合称“济南三肘”,味不雷同,形色各异。

24
 

水晶肘子卖相非常漂亮,让人一看就有食欲。记得第一次我去北京著名的鲁菜名馆丰泽园饭庄的时候,点凉菜时候服务员推荐的第一道菜就是水晶肘子,因为丰泽园饭庄的水晶肘子获得过亚洲金奖,真是给鲁菜争光,也给我们中餐带来荣耀,是鲁菜中一道名副其实的招牌特色名菜,不可不点啊!。。。 。 25

吃的时候蘸旁边调制好的调料汁儿,我个人认为这家的这个配汁儿油有点太多了,其实只用酱油和醋最多里面放些蒜沫即可,这样要清爽可口得多。
 
27 

流亭猪蹄。流亭猪蹄的正宗---“复盛”字号创始于清朝末年、民国初期,是一个距今已有百年经营历史的老字号饭店。复盛饭店以祖传秘方加现代科技工艺和创新精神,研制出适合当今人们口味的流亭“复盛牌”猪蹄及系列产品,该产品曾荣获“青岛名吃”称号,在青岛市青年喜爱的国产消费品活动中获同类消费品活动中获同类产品第一名,“复盛牌”猪蹄以其独特的品质,赢得了顾客的认可和赞誉,饭店天天宾客满座,国内顾客络绎不绝,甚至许多国外游客也慕名而来,盛赞“复盛牌”流亭猪蹄为“天下第一蹄”。

28
 

来仔细看看这个名满天下的猪蹄吧 29
温拌海螺。更多的鲁菜馆管这道菜叫“温拌螺头”,意思差不多。

31
 

温拌的凉菜做法在鲁菜里非常普遍,以胶东风味小海鲜为特色的饭馆里,凉菜里几乎清一色都是温拌做法,口感清爽,非常可口。 海螺主要产区在我国烟台,青岛,大连等地。产期在5~8月,鲜嫩细腻,体大肉多。温拌海螺被誉为胶东著名“四大拌菜”之一。温拌是鲁菜特有的一种烹饪方法,我猜大约是把海螺等小海鲜(主要是贝壳类)用开水焯熟,但这个火候是很讲究的,不能太老,也不能是生的,要恰到好处。然后把配好的调料汁浇在上面一拌就行了。这调料汁从照片上看我判断主要是醋和酱油,然后里面有辣椒、香菜、蒜片已经葱等。。。 。。。
 
34 

凉拌马家沟芹菜。这是著名的山东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原产于青岛平度市李园街道办事处马家沟及周边村庄,种植历史悠久,独特的种植技术和生态环境使马家沟芹菜不仅品质优良,而且富含多种微量元素。2009年,马家沟芹菜参加第三届中国商标节,获得“全国六十件最具市场竞争力的农产品商标”奖。2010年,“马家沟”牌芹菜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荣获“第八届中国农产品交易会金奖”和“青岛十大名特优农产品品牌”称号。这个芹菜皮很薄,非常爽脆可口,确实味道和一般的芹菜有很大区别,不过,凉拌这么一小盘,里面加几粒虾干就68元,这价格也确实不便宜啊。。。 。。。

35
 

我在其他几家不同的山东菜馆里也见到和吃到过这个著名的凉菜,应该说各有特色,但综合下来比较,我还是认为至今我在这家吃到的这个味道口感最好。芹菜又嫩又薄水分很多口感极佳,吃起来象水果一样,异常的美味清爽,配上山东沿海本地产的海米,可以说把鲁菜的美味清淡,清新爽口体现得淋漓尽致。我和师兄都对这道凉菜倍加赞赏。师兄曾在一次20人以上的青岛风味大餐上对大家提到山东三道著名的素菜那就是“章丘大葱、潍县萝卜以及这个名气超大的马家沟青菜。。。 。。。”

36
 

琥珀核桃仁。这道菜是这里新出的,虽然它不能算是鲁菜中的特色菜,甚至严格说不能算是一道正经的菜品,但从菜单图片上我感觉这里做的这个应该不错,于是我就点了它。从照片上看,核桃仁外的琥珀糖衣很薄,基本保持了核桃本身的味道,清脆而美味,我点得十分成功啊!

37
 

和大董烤鸭店里的那道“独钓寒江雪”的糖醋小排一样,盛放的器皿是一块类似假山的石头,非常有意
 境和感觉。

39

九转大肠。这道菜出于清光绪初年,由济南九华楼酒店首创,九华楼是济南富商杜氏和邰氏所开。杜氏是一巨商,在济南设有9家店铺,酒店是其中之一。这位掌柜对“九”字有着特殊的爱好,什么都要取个九数,因此他所开的店铺字号都冠以“九”字。“九华楼”设在济南县东巷北首,规模不大,但司厨都是名师高手,对烹制猪下货菜更是讲究“红烧大肠”九转大肠的前名)就很出名,做法也别具一格:下料狠,用料全,五味俱有,制作时先煮、再炸、后烧,出勺入锅反复数次,直到烧煨至熟。所用调料有名贵的中药还有山东的辛辣品:大葱、大姜、大蒜以及料酒清汤、香油等。口味甜、酸、苦、辣、咸兼有,烧成后再撒上芫荽(香菜)末,增添了清香之味,盛入盘中红润透亮,肥而不腻。有一次杜氏宴客,酒席上了此菜,众人品尝这个佳肴都赞不绝口。有一文士说,如此佳肴当取美名,杜表示欢迎。这个客人一方面为迎合店主喜“九”之癖,另外,也是赞美高厨的手艺,当即取名“九转大肠”,同座都问何典故?他说道家善炼丹,有“九转仙丹”之名,吃此美肴,如服“九转”,可与仙丹媲美,举桌都为之叫绝。从此,“九转大肠”之名声誉日盛,流传至今。虽然这个菜一定不会是我点的,因为我是不吃猪大肠子这类东西的。只是,这个菜实在是名气超大,可以说是鲁菜中一道经典招牌特色菜。有人认为,如果对方是一位鲁菜的优秀厨师,检验他烹饪厨艺水平的时候,如果只能让他做一道鲁菜,那么通常就会选这道“九转大肠”。可见这到菜的分量、在鲁菜中的地方和名气了。

40

葱烧螺头。因为我非常喜欢吃海螺肉,所以即使凉菜里点了海螺,热菜里仍然再点一次。海螺口感好,又不占肚子,吃起来不油腻,有嚼头,这类“小海鲜”是我最喜欢点的菜肴之一。

41
 
和温拌一样,葱烧的做法同样是典型的鲁菜风味,看起来很有特点吧。。。 。。。

44
 
黄河口四大缸。这是这家饭馆里颇具代表性的一道招牌特色菜。

45
 
这是这道菜的全貌。可以看到菜品是配有主食的,那么主食到底是什么呢?四口大缸里又到底盛得是什
 么呢?

46 
梁山炊饼。听着这名字让人想到梁山好汉,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当年就是吃这样的炊饼呢?武大郎卖的炊饼是这样的吗?从水浒电视剧里看到,所谓的炊饼就是馒头,到底宋朝当年的炊饼是什么样呢? 恐怕只有穿越一次才能知道事情的真相啊。。。 。。。

49
 

四口大缸里的东西呈现在我们眼前了 非常有意思的一道菜,从大众网上可以看到对这道菜的评价和点击率都很高。

50
 
这口缸里好象是花生

51
 
特制的咸鲅鱼

52
 
用葱姜等典型特色的山东调料炒的混合着鸡蛋的虾酱

53
 

这里面有葱还有。。。 。。。你还是自己去想象一下吧,最后这口缸就留点悬念吧。 56

齐韵千滚豆腐。以前叫“鲁韵千滚豆腐”,意思一样,要么怎么叫齐鲁呢!这个菜是我在第一次来这里就餐翻阅菜谱时选中的,结果再次印证了我锐利双眼的威力!味道非常好,微辣的口味,豆腐感觉是很传统的做法,虽然是素的,但很有味道,汤的味道也很好,这是我点得很成功的一道看似普通的菜。

63
 

干锅有机花菜。其实,菜花本是一种非常家常的蔬菜,但如果做好了,也还是很好吃滴!以前我在武汉的一家饭馆里吃过干锅做的菜花,味道非常好,十分地浸味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湘菜里也有一个叫“大碗花菜”的,我也特别喜欢点,因为它的味道和感觉很类似我在武汉吃的那个干锅花菜。

64
 
花菜特写照片。从照片上看还是卖相很漂亮的。这个看似很普通的菜也是我倍加推崇的一道菜,每次来几乎都会点到它,而且我一个人是完全可以把它包圆儿吃光的。

67
 

干锅娃娃菜。既然这里干锅做法的蔬菜是如此令我神往,我也可以顺理延伸想到其他蔬菜按此方法也一定不会差吧。 68

潍坊萝卜丸子。潍县萝卜,又称潍坊萝卜,是山东省著名萝卜优良品种,俗称高脚青或潍县青萝卜,因原产于山东潍县而得名,已有300多年的栽培历史。潍县萝卜皮色深绿,肉质翠绿,香辣脆甜,多汁味美,具有浓郁独特的地方风味和鲜明的地域特点,是享誉国内外的名特优地方品种。素有“烟台苹果、莱阳梨,不如潍县萝卜皮”之说,深受人们的喜爱。2006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潍县萝卜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潍县萝卜营养丰富,堪称为保健食品。最新研究表明,潍县萝卜中含有木质素,能使人体的巨噬细胞活力提高2~3倍,可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有防癌的作用;同时含有一种能分解亚硝酸铵的酶,可减少亚硝酸盐的致癌作用。此外,生食萝卜还可以降低胆固醇,减少高血压和冠心病的发生。看了这么特殊的一种萝卜,不知道作为食客做何感想。用这样超大名气的萝卜做出来的丸子味道应该错不了吧!
 
69 

形态优美,颜色动人,味道清爽,口感极佳。。。 。。。

70
 

方肉烧螺头。其实我觉得这个菜的更贴切的名字应该叫“螺头烧肉”或者“海螺红烧肉”。
 
71 

看看这道菜的全貌 ,从全貌照片可以看出来份量不大,只是一小碗,218元的价格不低,但我仍然认为是一道物有值的好菜啊!

75
 

小面鱼子椒。之前这道菜也叫小鱼辣子椒,是这里我非常喜欢的一道汤菜。你可以把它作为一道汤喝,也可以当成是一道带汤的菜。从性质上讲,它有点象平常我们大家都很熟悉又很喜爱的酸辣汤的感觉。以小鱼为主料,放上鸡蛋和胡椒粉以及一些配菜,喝起来酸酸辣辣的,应该是迎合大多数人的口味,口味虽重但却不油腻,非常不错
 
77 

小鱼不腥,没有怪味道,口感也还不错。

78
 

虾干墨鱼炒芥兰 。这个菜我点其实主要是为了父母,因为尽管鲁菜是以咸香为主特色的,但现在在北京几乎所有菜系的菜都多少有些辣味,而这个菜是很少几个完全没有辣味的菜,所以点了它。由此可见,在如今,如果不能吃辣椒或者不喜欢吃辣口味菜的人,在美食的选择上是有多么大的局限性啊。。。 。。。 79

老酒醉黄鱼。我点这个菜,除了我比较喜欢吃黄花鱼以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里其他鱼实在是太贵了,综合各方面因素,好选了它。我发现,黄鱼和黄花鱼是有本质区别的,而在外面吃到正宗黄花鱼的概率几乎是零,而我印象里黄鱼做得好的就是咸亨酒店里的鲍腌黄鱼以及玉华台做的那个招牌的干烧黄鱼,其他几乎全是肉又腥又死还很贵的东西,所以我以后再点黄鱼的时候一定会慎之有慎,最好让我亲眼看看原料的样子再决定是否点。这里菜谱上的龙利鱼的照片看着真是不错,十分漂亮诱人,不过370一斤的价格不斐,最小一条也要一斤半,考虑到性价比,最后还是放弃没点。
 
80 

白灼菜心。这里的这个菜心还算比较嫩,口感还行,不过总体来说这道菜我印象里还是在香港吃的味道
 口感最好。

81


石烹海中鲜。这道菜也是我首先来这里点出来的,大家除了认为性价比稍差些外,总体很不错。 这样的贝壳类小海鲜如果在海鲜排档吃要划算得多,或者从海鲜批发市场买回家自己加工做,味道一样很好。因为海鲜如果很新鲜的话味道都很棒,需要烹饪的地方比较少,菜品的厨艺技术含量不高。但这道菜无论从色泽、样子,整体卖相以及口感来说都还是非常不错的。

82
 

从我用筷子夹起来的一个蛤蜊肉看,又白皙个又大,晶莹剔透,煞是漂亮可爱。没有一点沙子,不牙碜,这点十分难得,看来加工还是很精细的,或者说海鲜的材料把关比较严格,食材质量还是有保证的啊。。。 。。。 83

胶东大包子。山东的大包子是有一定名气的,我在鲁菜馆子里经常会点它作为主食之一来吃。这里这个大包子味道也还可以,个比较大,一桌人其实点两三个就够了,每人切一小块尝一下即可。

84
 

蒜薹丁。小时候蒜薹是非常奢侈的一种蔬菜,一年我也吃不到几回,现在终于可以随便吃了,渐渐也没觉得它有以前那么好吃了。。。 。。。 85

香椿小菜。这种做成咸菜吃的小菜就包子吃还是非常有味道的。 86

看看包子里面的馅料,有豇豆、酱、肉、粉条等,内容也挺丰富的 87

鲁包。这个做法我觉得和北方的锅贴基本是一样,只不过是个头大些。

88
 

海肠馅饺子。我觉得这种馅的饺子应该是很不常见吧,也许只有在山东胶东靠沿海地区才比较常见这么奇特的馅的饺子吧!这一盘饺子的价格是98元。

89
 

可以清楚地看到饺子里面的海肠。海肠如果不是在海鲜排档里吃,在北京高档海鲜餐馆里价格是昂贵的,吃这样馅的饺子确实是比较奢侈的。

90
 

梁山炊饼。听着这名字让人想到梁山好汉,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当年就是吃这样的炊饼呢?武大郎卖的炊饼是这样的吗?从水浒电视剧里看到,所谓的炊饼就是馒头,到底宋朝当年的炊饼是什么样呢?。。。。。。 

91
 

我手捏的这半个梁山炊饼看起来还是蛮香的吧。。。 。。。

92
 

健康红米炒饭。这个红米饭看起来有点特色,以前在其他饭馆里很少见到,味道不错,家人都很喜欢吃。
 

93
 

海鲜打卤面。这个主食也算是这里一道比较有特色的主食。当时看菜谱觉得这个面特别漂亮,海鲜特别多,卤非常特别,让人看了馋得厉害,于是就点来尝一下。点了这个面我就放弃了另外一个著名的面条“炝锅面”。 94 
海鲜卤

95 
面条


96

把海鲜卤浇在面条上面搅拌均匀就成了一碗既漂亮又美味的海鲜打卤面了

97
 

丰盛的家庭午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