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寨燕皮+肉燕

(2013-03-13 05:15:16) 下一个
肉燕皮,多称作燕皮,是福州著名的传统食品,已有数百年历史。 肉燕皮是用精肉配上淀粉等辅料精制而成,形似纸状,洁白光滑细润,散发出肉香,食时颇有燕窝风味,非常爽口,故被誉为肉燕皮。
 
相传,早在明朝嘉靖年间,福建浦城县有位告老还乡的御史大人,家居山区,吃多了山珍便觉流于平淡。于是,他家厨师取猪腿的瘦肉,用木棒打成肉泥,掺上适量的蕃薯粉,擀成纸片般薄,切成三寸见方的小块,包上肉馅,做成扁食,煮熟配汤吃。御史大人吃在嘴里只觉滑嫩清脆,淳香沁人,连呼“大妙”,忙问是什么点心,那厨师因其形如飞燕而信口说“扁肉燕”。后扁肉燕与鸭蛋共煮,因福州话里鸭蛋与“压乱”、“压浪”谐音,寓意“太平”,而又有“太平燕”之说。

我在朋友家吃过一次她用国内带回的燕皮包的肉燕,至今很难忘,但是我们这儿没有燕皮卖,所以想吃也吃不着。前一阵儿, 看到丑丑做了敲虾面,sunshine猪妈用压面机也学丑丑做成了敲虾面。燕皮也是敲的,所以我决心用压面机山寨一把燕皮。燕皮是应该番薯粉的,我们这儿没有,又怕用别的淀粉不行。所以我就学习丑丑的敲虾面放了高筋粉和少许淀粉。还真做成了,除了皮没有那么薄以外,其他都还凑和,味道也好。纯属山寨,大家轻拍啊!
山寨肉燕

IMG_6205
 

IMG_6207
 

IMG_6198


山寨燕皮

PICT5917


山寨燕皮的制作

猪瘦肉约150克,(最好用猪腿的瘦肉) 淀粉1汤勺(我用的是玉米淀粉),高筋面粉适量

yanpi 

1 猪肉用搅拌机打成肉泥。
2 在肉泥中加入一汤勺淀粉,再慢慢加入高筋面粉揉匀成一个较硬的肉面团。
3 将肉面团用压面机压成薄皮即可,要选压面机最薄的那一档。

山寨肉燕的制作
主料:燕皮 馅料
馅料:可以按个人口味, 我用的是,猪肉(最好用梅花肉)、葱、姜,一个鸡蛋,马蹄几个 ,盐、酱油、料酒

hudun hundun2

1.猪肉去皮绞碎,葱姜切粹,马蹄切粹,放在一起,打入鸡蛋,再加调料,拌匀,馅就好了。
2.压好的燕皮切成小块,放上馅,象包馄饨一样的包好就行了。

3.肉燕的包法很象馄饨,可是它却不能象馄饨一样下锅的哦!包好的肉燕,放在蒸笼里,蒸笼垫上蒸笼纸。

4.锅里烧水,水开后,放进锅里开始蒸,蒸到八成熟就可以取出了,我蒸了约五分钟.

5.蒸好的肉燕摊开放凉。到了这一步,肉燕才算处理完了。放凉的肉燕放进冰箱里,想吃的时候就可以随吃随取了,煮制的方法跟馄饨一样.沸水或高汤锅中,投入肉燕,用大火煮熟,捞起放在汤碗里,撒上香葱。汤中要加入适量精盐,再淋上麻油


网友小白的熊猫建议:"在压面机压制山寨燕皮时,面皮间多加生粉(芡粉),然后双层的过压面机,可以压的更薄,呈半透明状."今天我试了一下,果真制出的燕皮更白更薄了, 而且煮好后有点儿Q更接近正宗的味道了,而且呈半透明状.我这次用的是土豆淀粉,如果用红薯淀粉效果更好,当然用生粉也行.
在这里感谢小白的熊猫. 还要特别感谢西兄weston ,是他首先在私房提出用制敲虾面的原理可以制肉燕的.
当然最要感谢的是丑丑和sunshine猪妈.

这次做的
山寨肉燕&山寨燕皮
IMG_6213 

IMG_6212
 

IMG_6211
 

IMG_6214
IMG_6217

PICT5931




包法也有所改变, 我直接把燕皮对折,团在一起就行了.这样没有那么多折,口感更好些.



rouyan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胖胖熊20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丁庄秀园的评论:
哈哈,确实是里里外外都是肉,不过加了肉的皮口感还真不错,谢谢丁庄!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想着法子吃肉吗?:)
学习了,看着很香的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