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湖秋枫

边跑边看边吃边喝游世界
个人资料
plum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皇城根3】大街上的美国兵

(2018-05-31 21:40:45) 下一个

从李子记事起,就听奶奶讲这个四合院的故事,直到上高中时奶奶去世为止。奶奶特别爱讲故事,故事多得数都数不清。都是些平凡琐事,有的是发生在一个世纪前的故事了。我的遗憾是当年没能把这些故事一一记载下来。如今,留在记忆里的只是屈指可数的几个了。

几年前,女儿上中学时,老师要求学生写一篇家史。她来问我:"Where  did we come from, why  are we here?"。

要回答第一个问题,我觉得有必要把这些故事讲给她听,让小ABC记住自己的根。这也是一种文化传承吧。

这个故事发生在1945年秋天,日本战败投降后。根据中美两国的协议,由美军进驻华北重镇北平,天津,秦皇岛等地,协助国民党军队缴械日军,维持治安。最先到达北平的是美陆战一师第五团。

北平市民热烈欢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到来。

我家住的四合院在市中心,离北京饭店和美军兵营只相隔一条街。美军的军人俱乐部就设在街对面,时常举办舞会。一到这时候,这条街上美军吉普车,喝醉的大兵来来往往,热闹非凡。美军的军警(MP)在我家门口巡逻,以防酒鬼和不法分子滋事。

1945年的美军MP军装制服

这四合院临街的两间房是用于铺面。其中一间是李子爷爷开的西装店。只要把院大门一关,街上再乱,里面的住户也相安无事。

忽然有一天,一名全副武装的MP推开院门,走进来了。他来到柜台前,从枪套里抽出手枪,啪的一声放在柜台上,一口一哩哇啦的英语。站柜台的伙计吓傻了,他根本不懂英语,赶紧叫来掌柜的。掌柜的也不懂英语,不过最后还是明白了大兵的意思:他是想把枪卖了!掌柜的连摇头带比划,说本店不要,终于把大兵打发走了。

没过两天,这位MP大兵又出现在院门口的街道上。

他迈着四方步,一边吃着从枪套里掏出来的炒花生米。

看来,他的枪是卖掉了。

几年前,我读到了陆战一师老兵尤金·斯莱奇(Eugene B. Sledge)写的《China Marine》。记叙了他1945年在北平的一段不凡经历。他在书中特别提到这只执勤的美军MP部队的番号是陆战队一师五团三营的L连。他还提到美军士兵连汤姆森冲锋枪都敢卖;相比之下,卖手枪恐怕不值一提了。

后来,不少美军官兵成了我爷爷店里的顾客。有一项生意就是把海军陆战队发的军毯改做成军装夹克。这在斯莱奇的书中也有描述。

【未完待续】

【我的皇城根2】四合院里没隐私

【我的皇城根1】我假装回了趟故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蛙!李子的爷爷很时尚很潮!做西装生意。起码老美军队警察还知道巡逻防止他们大兵滋事扰民。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John_02' 的评论 : 现在淘宝也能淘到吧:)) 欢迎留言!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个舊货店也有卖美軍营流出来的舊雑誌,Times...等等,買回来可練英语,也可知道牆?的事情。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美军的装备真是好,经久耐用:))问候教练!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loudhk'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握手!尤金·斯莱奇是个英雄人物, 参加过贝里琉和冲绳战役。他还写了一本更有名的书,叫《With the Old Breed: At Peleliu and Okinawa》,很值得一看。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当年美军大量出售“战争剩余物资”,我家曾经有一个大帆布包(箱子)上面印有 U.S Air Force字样。我插队和在大学四年中用的咖啡色蚊帐就是二战的美军蚊帐,尼龙蚊帐,大概全世界只有美军有尼龙制品。由于年久陈旧,蚊帐多出破损,只能拿橡皮膏粘补,受了不少罪:))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这位陆战一师老兵尤金·斯莱奇(Eugene B. Sledge)应该就是电视剧《血战太平洋》里的几位男主之一。电视剧里对他的战后经历一笔带过,只是在回乡的火车上让他们抱怨,又多服役了一年。世界很大也很小。谢谢博主的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