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湖秋枫

边跑边看边吃边喝游世界
个人资料
plum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史上最奇葩的一次加拿大联邦大选

(2016-11-17 20:37:03) 下一个

1993年春夏季之交。一天,有位律师朋友H找到我,说要介绍我入党。之前我啥政党都没入过,有些好奇。H说不用担心,手续特别简单,不用写志愿书,不用政审,不要组织考验,群众监督。

H的老板是金·坎贝尔(Kim Campbell)的追随者,想竞选本选区的代表,参加全国党代会(party caucus)推举小金为党魁。如果我答应投他老板的票,连党费都不用自己掏。

我们是多年的老朋友了,所以我满口答应。

填了张表格,签上自己的名字,我火线入党了,连宣誓都省了。不用宣誓永不叛党,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唯一让人摸不透的是这党的名称,听着自相矛盾,叫进步保守党(PC,Progressive Conservative Party)。

几天后我为H的老板投下庄严一票。

不久,金·坎贝尔当选为进步保守党领袖,接替退休的布莱恩·马尔罗尼,成为加拿大史上第一位女总理。

小金果然不负众望,进步保守党的公众满意度直线上升,把自由党甩在后面。夏末,踌躇满志的小金,宣布大选日期。

金·坎贝尔总理阁下(The Right Honourable Kim Campbell ,19th Prime Minister of Canada)

选战伊始,小金的进步保守党一路高歌,自由党领袖让·克雷蒂安(Jean Chrétien)且战且退。

比起年轻有为长相cute的后起之秀小金,政坛老朽让年已60,自幼患有面瘫症 (Bell's Palsy),歪嘴,耳朵还聋一只;政治纲领也是老一套,所以没人看好自由党。

离大选还有十天,小金团队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在电视选战中指着克雷蒂安的歪嘴说:“你们看看,长这模样的人能当总理,代表加拿大?”

此言一出,舆论大哗,公众群情激奋。

让当即抓住这个时机,面对全加电视观众说:“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人们总讥笑我的长相。我接受自己的长相,因为上帝把更重要的品质给了我”。

观众们被感动得一把鼻涕一把泪。顿时自由党的民意暴涨,保守党大跌。小金们顿足捶胸如梦初醒:这个讲话,让·克雷蒂安等了一辈子了。

大选结果揭晓:自由党大获全胜,一跃成为国会多数党;而执政党进步保守党一下从156席降至2席,几乎全军覆没。金·坎贝尔丧失了自己的议席,回家卖白薯去了。

选民就是任性!

Jean Chrétien (20th Prime Minister of Canad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大选就是比神马连续剧好看多了。我来向李子兄学习面食技术:)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打沙滩没有坑' 的评论 : 选民总是喜怒无常,最后总是上当受骗 :))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话正不怕嘴歪!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Chrétien的政治智慧使他自己在总理宝座稳坐十年之久。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君' 的评论 : 这是民主有可能导致的结局之一。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加拿大公众为弱者两肋插刀!
水打沙滩没有坑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是Paul Martin推迟加拿大京都协议的执行,推动Alberta油砂矿的开采才使加拿大从衰退中走出来有了2004-2014年十年的经济繁荣。可惜Chrétien自由党的广告资金丑闻断Paul Martin的总理梦,把大位拱手让给了保守党。其实看看Trump的振兴经济的策略跟93年Chrétien的自由党与2003年Paul Martin的自由党经济政策很类似。
水打沙滩没有坑 回复 悄悄话 Chrétien的成功 Paul Martin功不可没,但Chrétien又堵了Paul Martin的仕途。Paul Martin是个很不错的出身商家又有从政经历的政客
水打沙滩没有坑 回复 悄悄话 应该还是当时自由党的经济政策,另外就是自由党的重启NAFTA谈判如果不利于加拿大就退出NAFTA的承诺成就了自由党大选的胜利吧。在NAFTA问题上Trump搞了跟Chrétien一摸一样的竞选套路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记得老头还说,虽然我嘴是歪的,但我不像有些人,说起话来两个嘴角不一样。具体怎么说的,记不太清楚了。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两党独大和三党制衡的差别。两党独大,针尖对麦芒,水火不相容,越走极端越吃香,造成社会的对立民间的仇恨。三党或多党都差不多实力的时候,大家会往中间靠,谁极端,谁找死。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老头很利害,能统辖人,內果里左右都有,把国家从崩溃的边缘拉回来
清君 回复 悄悄话 真言逆耳,人太感性终究要付出代价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悲惨歌手大赛的前辈在这。
政治正确选举是从辉煌走向衰落的开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