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湖秋枫

边跑边看边吃边喝游世界
个人资料
plum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张老照片:老同学惨遭灭门之后

(2016-08-26 21:08:23) 下一个

前些天整理影集,无意间翻出一张老照片。

岁月如梭,一晃就是三十几载。那还是1982年我读研期间参加培训的年月了。所有同学是来自全国各重点大学的研究生 ,朝夕相处一个学期,结业后各奔东西。

到如今除了个别学有所成,成了学术领军人物,登过报纸外,多数人出国后就渺无音信;极少几位出国后还有联系。

全班结业合影(摄于西安外院,1982.12)

我还能记得班上一大半人的名字。后排:李献堂(左一),孙宏伟(左二),杨熙明(左三),王学洪(左四),韩伟东(右一);二排:沈为民(左一),杨涛(左二),吕东风(右三),笔者(右二),王亚龙(右一);前排:童彦琪(左二),楚荷婷(右二)

三月份在加州的韩同学一家遇害之事轰动一时。要不是后来同班的一位老同学来电告知,我还蒙在鼓里。记得读到过这条新闻,一目十行,全然没意识到受害人就是韩同学一家人。唉,不是我老同学太多,也不是老中医太多,而是我太麻木不仁。

韩同学给我印象不错,注重仪表,挺正经,老实巴交,不能侃;他勤恳好学。外教Rebecca邀她中意的学生到她家开课外小灶,介绍美国文化历史风情,每次都有韩同学。

从报道上看,韩同学出国后并不很顺利。他没有获得他想要的学位,生活历经坎坷。后来又重新拾起老本行一定是迫不得已。

至于报道中的案情,韩同学的抗癌新药,他是否干了不靠谱的事,用了不靠谱的人,我不敢臆测,也不想评论。三十多年了谁能没点儿变化。

人过五十天过午。到了天命之年人生大局已定,退休有点儿早,改行学习点儿新东西又太晚。攀登科学新高峰,即使有那财力,也没那精力了。人到了这会儿,用美国人的话说,应该slow down,take it easy, relax。

老话说五十岁前拼命挣钱,五十岁后花钱买命。把身体搞好点儿,设立个健身目标,培养个什么业余爱好,少吃多动。晚饭后溜个弯儿,早晨起来跑跑步,有空去钓个鱼,周末去当个志愿工,跑个马拉松什么的。

唉,到了天命之年,该悠着点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de' 的评论 : 太同意了。欢迎来访留言。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llowPear' 的评论 : 您操那心干嘛。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NE' 的评论 : 握手,老乡。杨同学是养生大师,我经常请教。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智深拔柳' 的评论 : 悲催。欢迎光临。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别让童心流浪' 的评论 : 同意。欢迎光临!
grde 回复 悄悄话 这30多年真是中国巨变的时刻,每个人的命运都变化的那么多,想想我们这一辈子,可以了
grde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老友对青春年华的回忆,那时候风华正茂,贴出来没有什么不好
YellowPear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把不相干的人的照片和名字一一对应的公布出来好吗?
SUNNE 回复 悄悄话 这张照片中的杨熙明竟然是我初中的同班同学。
智深拔柳 回复 悄悄话 人间悲剧,再现北美。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从衣着上看,那个外教很入乡随俗。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CM008' 的评论 : 到了知天命的年龄,就不能舍命不舍财!欢迎评论。
TCM008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的是,正所谓‘五十而知天命’。
有时候,人算不如天算,你的老同学是拼的过头了。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老话说的花钱买命大概就是这意思吧。有专业问题肯定会向您请教。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嘘唏不已。挣到了金钱自然是好事,但用了金钱买命(改善生活品质是靠谱的)有点将信将疑。李子兄这超强身子骨儿,给个金山也不换,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