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闲人

几方田亩,耕耘不辍,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乐闲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国七十年 —— 记亦泣亦歌的人生旅途(29)

(2024-08-09 09:44:54) 下一个

第三节 出牧(1)

    春节过后不久,储存的牧草基本告罄。迫不得已,场部决定三队的牛羊出牧。

    所谓出牧,就是将牲畜拉出固定的圈栏,到野外觅食。冬季在最为严寒之际,将牲畜赶到没有任何遮挡的地方啃枯草、舔干雪,能得到什么样的结果可想而知。毫无疑问,经过出牧后的牲畜,体质大为降低,瘦得几乎只剩骨头和筋。但是,它可以使牲畜保命。实际上,春节前,队里已经将部分奶牛迁徙到煤窑沟的暖泉屯,那儿有固定的牛舍,不致使牲畜露宿野外,这样可以减少许多热能消耗。可惜的是暖泉屯附近的牧草有限,承载不了大批的牲畜。必须寻找能够使牲畜不再四处折腾的新草区。而寻找这样的草场,又需要经验和时日。这是传统牧业的弱点,不在储存牧草上做文章,而是依靠出牧来解决牧草不足的困境。使得牲畜把大量的热能消耗在御寒上。结果是奶产量急剧下降;牲畜体质受到严重摧残;牧业人员也不得不承受艰苦环境的折磨。

这次出牧,地点选在离三队有四十千米的煤窑沟西侧。这儿积雪不厚,枯草裸露,且方圆几十里范围内没有牧业点,畜群在此可维持到春季青草发绿。因为是牛羊全部出牧,所以三队的牧工和挤奶工全部出动,大约有十五六个人,其中有二女六男八个挤奶工。场部机修车间事先来此地搭了帐篷,木工打了两个大通铺,安装了一个火炉,钉了简易的牛羊栅栏;行政科的人拉来许多大头煤(褐煤),以及必须的生活用品。之后所有参加出牧的人乘坐两辆三套马车到出牧点就位。

我在春节前就被抽调到暖泉屯放牧点。暖泉屯是一个很奇特的地方,那儿真的有一个暖泉。暖泉在一个山坡上,水流量不大,但常年不断,竟然把山坡切割出几米深的一道沟。冬季,暖泉的热水涌出泉口不久,就隐藏在冰块下面,流动几百米后,融入煤窑沟小河套冰层下的潜流中。在晴朗无风的日子里,暖泉出口处热气腾腾,阵阵飘散的水雾气,在阳光的照射下,时而呈现七彩的虹光。这在零下四五十度奇寒之地,可谓一道奇特的景观。不知道今日的暖泉是否还在流淌,如果还在流淌,人们肯定会把它很好的利用起来。因为时代进步了,人们有力量去做想要做的事。

暖泉是上苍对小动物的无偿赐予。新雪落后,时而可见多种小动物的脚印,像条条醒目的细线,从暖泉口向四周延伸。辨析这些脚印,可知来饮水的小动物中,有野兔、狗獾子等。有一天牧工老王头值夜后说,他在黎明时见到一只火狐狸在这一片转悠,它不是来饮水的,就是来猎捕野兔的。老王头的话,引起大家热议,有人说他见过黄鼠狼;有人说他见过狼。一个人岔开了话题,说也不知道老德今年还来不来打猎?老德是海拉尔牧业管理局的人,蒙古族。他每年都到暖群屯来打猎。打到猎物,他只要皮子,肉全部留给这儿的人吃了。所以,牧业队的人都盼望老德来打猎,他们曾吃过老德打的野猪肉、野兔肉,当然更多的是狍子肉;有人还说老德曾打过一只四不像(罕达罕),他不敢吱声,自己偷偷地运走了。说这话的证据是,老德曾入老林子几天未归,大家都以为他冻死了,或者被野兽吃了。谁知道,好几天后,老德突然又出现在暖泉屯。他说他在老林子里迷了路,竟然去了伊列克得。老王头插话说没人信他老德的话,那老头子诡得很,他走失的那几天,肯定做了见不得人的事。有人说即便他老德打了罕达罕,也没人会检举他,你看他每次来,场部都给他好马好鞍,一再关照下面要尊重他。老王头说,他们官官相卫,场部领导去海拉尔,老德也会照顾他们。

言者无意,听者有心。这些老牧人的聊天,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有关火狐狸、罕达罕的话题一直在我脑际回荡。只知道封神榜上姜子牙的坐骑是四不像,哪知道这儿还真有四不像。在日后的聊天中,我了解到他们对火狐狸心怀敬畏,说这种动物是精灵,得罪了它,每每会遭到它残酷地报复。火狐狸是怎样的一种动物,我没在野外看过,只是经常能从俄罗斯妇女的装饰物中见到它那鲜艳的皮毛。一般而言,用作围巾的火狐狸皮,都是整张的,头皮和尾巴完好无损,脊背线上的毫毛光彩华丽,红得像燃烧的火,想必在野外生存的火狐狸一定非常美丽妖艳。我由此相信牧人的话,伤害这种美丽的动物必受天谴。

闲暇的时候,我常常央求老王头给我讲述森林里面的故事。老王头说现今森林里的野兽都被猎人们打得差不多了,难得一见。至多能见到狍子,因为狍子繁殖得快。至于狼,快绝种了,哪个不想打狼,交一只尾巴,公家奖励六块,连同皮子和肉,打一只狼能落几十块钱。我问他吃过狼肉吗?他说几年前吃过,那东西不好吃,酸了吧唧,还煮不烂。我问他在森林里遇见过让你害怕的事吗?他说有一次他把牛群赶到一个山沟里,不一会儿,只见满山遍野飘荡着鬼火。他策马飞奔,想逃离那个地方,哪知道鬼火跟着他跑,他吓得差点没把尿都尿到裤裆里。之后,他定下心,想想遇见鬼了,跑也跑不掉,索性不走了,看看能把我怎样,不就一死吗?哪知道,他不跑了,鬼火也就离开了他。又过了一会儿,满山遍野的鬼火一下子都没了。他说他之后再也不敢把牛群往那个沟堂里赶,他说那个沟堂里肯定有名堂,听说日本人在这个沟堂里修仓库、修飞机场,抓来的劳工一个也没放出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6168/202408/5795.html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太祖(lbyd),我觉得这篇文章很能说明一切:)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2858/202408/8114.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